5.25专题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微笑专题

2003:与微笑相伴成长

与微笑相伴成长

——心理教育中心成立一周年

2002年5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教育中心正式成立,转眼已满周年。

秉承领导关爱,感受师生援手,怀抱一颗爱心,持守科学理念,以教育传播心理知识,籍咨询疏解心理困扰,凭活动训练陶冶情操, 提升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宗旨一贯。

本着“开朗乐群、自信悦己、静心明志、和谐发展”的健康观,点面结合,逐步建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和体系,配合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回首过去,一路汗水,一路惊叹,我们与微笑相伴成长。

展望未来,不断开拓,不断进取,我们的成长仍和微笑相伴。

微笑足迹

2002年05月23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教育中心正式宣布成立。校党委书记汤洪高、校长朱清时亲自为中心成立揭牌,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宣读中心成立及任命孔燕老师为中心主任的文件,程艺副校长讲话。

2002年05月23日 中心网站“微笑在线”正式开通,后经多次改版,目前登录人次已近26000。

2002年06月08日 孔燕老师应化学院邀请,为化学院新生作了题为“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辅导报告。迄今为止,中心已面向师生开展心理讲座及公开咨询17次。

2002年06月20日 由中心主任孔燕老师牵头申请的课题“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成因,表现及对策研究”被批准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五”学校体育卫生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另外还得到校政研会课题资助。

2002年08月30日 心理教育中心开展了全校心理普查建档工作。02级本科新生除了一份普通档案外,每人还拥有一份心理健康档案。

2002年09月15日 中心在校报和“微笑在线” 同时开设专栏“心理成长工作坊”,结合中心的活动和咨询中常见问题撰写专栏文章,迄今已发表专栏文章13篇。

2002年11月06日 生命科学学院“保鲜心情”心理互助小组负责人与心理教育中心孔燕等老师商讨加强互动事宜。之后,中心又陆续与信息学院等院系合作,全校心理教育的完整体系开始步入正轨。

2002年11月14日 教育部文化教育素质基地中期检查评估组检查中心工作并听取了中心近期工作汇报,评价良好。

2002年11月30日 中心成功举办首期“校园拓展”活动。

2002年12月21日 中心举办“微笑相聚 漫舞今宵”大型舞会。

2002年12月29日  中心成功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来自19个院系16个小组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2003年02月18日 建立学生心理健康预警系统是学校学生工作四个预警体系的重要方面。自人民日报以“关注校园网 预警巧疏导”为题报道以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导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网络时代学生工作又一有效举措。

2003年04月15日  中心组织同学在全校班主任培训中展示心理学课堂各项调研成果,受到好评。

2003年04月23日  中心获2002-2003学年度校“青年文明岗”荣誉称号。

2003年04月25日  中心网站“微笑在线”及时开辟“正视非典”专版,引导学生以良好心态面对社会重大事件。

2003年05月19日 迄今为止,来中心晤谈,或通过电话、网络进行咨询的同学达563人次。

2002年05月19日 截至今日, 2675人次进行了网上专业或在线心理测试。

微笑课堂:

中心开设《心理学》、《大学生人际交往训练》、《大学生心理学》等课程,分别针对低、高年级同学不同的心理需要,传授心理学知识,提供团体辅导、交往训练的机会,营造真诚、宽松、信任的课堂氛围,体现“活动—感悟—心灵成长”的课堂特色。同时,中心依托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的同学,就课程喜好、试读生现状、网络依赖,人际关系成败归因、大学生工作期望等备受关注的现实问题开展调研,并成功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此次研讨是课堂的延伸,是学生调研能力的展示,更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

微笑拓展  “校园拓展”活动是中心根据团体辅导理念结合大学生身心特点而开展的一项有创意的素质教育活动。第一期校园拓展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层次的76名同学。通过“我是谁”,“大脚印”,“信任倒”及“盲目成形”等活动,体现了“磨练意志 陶冶情操 完善人格 熔炼团队”的宗旨。参加拓展的每一位同学心理都受到了挑战,都能为自己队伍的荣誉而战。此次拓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笑晤谈:

中心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将心理咨询视为解决自己心理困扰的重要途径。一年来,通过网上在线咨询,E-mail,电话及面谈等不同途径接受咨询的同学达563人次。为扩大咨询的受益面,中心还以不同形式在东区和西区开展了联合咨询和教育咨询会,在现场解答同学提出的心理疑难问题,互动的场面非常热烈,体现了中心“点面结合”的咨询教育理念。

微笑回声:

媒体报道:

  • “微笑在线”抚慰学子心-《新安晚报》2002-5-28
  • 科大开设心理教育中心--《江淮晨报》2002-6-3
  • 我校心理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中国科技大学校友通讯2002年第5期
  • 创一流大学育天下英才--《安徽日报》2002-07-07
  • 中科大构建立体素质教育体系--《安徽日报》2002-11
  • 调查建档咨询援助多管齐下 科大建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体系--《中国青年报》2002-11-19
  • 中国科技大学:1800名新生拥有心理档案--中新网 2002-11-19
  • 专家坐堂“心理成长工作坊”中国科大学子微笑成长--《中国教育报》2002-11-26
  • 微笑在线突破一万--2002年每周动态第32期
  • 校园拓展(图片新闻)-《新安晚报》2002-12-2
  • “弗洛伊德”走进科大-《合肥晚报》2002-12-3
  • 心理教育中心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 2002-12-30 中国科大主页
  • 网络预警:让学子微笑成长—中国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追踪--安徽在线2003-1-21
  • 关注校园网 预警巧疏导《人民日报》2003-1-28第5版
  • 网络上有双“关爱”的眼—记中国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网络预警系统--《中国教育报》2003-1-29第2版
  • 迅速探测、发现、分析、判断学生出现的问题并作出反应
  • 四大预警系统凸现网络育人功能 《文汇报》2003-2-7 第1版
  • 发现问题并反应 四大预警系统凸现网络育人功能 中新网 2003-2-10
  • “你的事情,我们已经办好了”--《光明日报》2003-02-14
  • “心理教育进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专访” ——安徽卫视《新闻观察》2002-11-30 (视频)

学生的话:

  • 这里挺不错的,测的也蛮准的,希望更多的人来...( 冬冬)
  • 这里是我畅想的地方,只有在这里我才找回真实的自我,希望大家能天天微笑的对待每一天,开心快乐,也希望能交到真心的朋友 (李伟)
  • 第一次来,感觉很不错。科大能有这么一个网站真好!希望和大家交朋友!(hhh)
  • 这个版面真的很好,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谢谢!(小陈)
  • 有一个可以让心灵做操的地方真好!看了这上面的交流,犹如醍醐灌顶。让心情做个深呼吸吧!(何欣)

家长的话:

我们特别感谢心理中心的老师,他们尽职尽责,耐心细致的咨询,帮助我的孩子,使他能够正常的学习生活。再次感谢你们的关爱。 (11系一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