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25月,是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重要素质教育基地。中心一直秉承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以开朗乐群、自信悦己、静心明志、和谐发展的健康观为指导,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多年来,中心以点面结合,双线四级工作体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心理育人,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努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服务于学校培养六有大学生新时代卓越人才目标。

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与学生一起成长,因为自助而成长,因为互助而快乐。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心理咨询

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队伍,为面对压力、成长或适应问题的学生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协助学生提高适应能力及发挥个人潜能。心理咨询坚守保密、尊重、真诚、积极关注原则,为您疏解困扰,构筑安全心灵港湾。

面谈咨询:您可以事先预约,联系电话63606003(校本部)/63600021(高新园区)。我们可根据您的需要,安排咨询师与您面对面交流。

网上咨询:您可以登录微笑在线网站(http://smile.ustc.edu.cn),进入微笑咨询栏,提出问题,中心咨询师将耐心解答。

邮件咨询:您可以将自己希望讨论的问题发至邮箱psy@ustc.edu.cn,咨询师将会适时给予回复交流。


主题活动

中心适时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学生以主题班会、读书沙龙、电影欣赏、烦恼留声机、心理调查、压力工作坊、爱心公益、集体生日会、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精彩纷呈。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中心每年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效果明显。学生参与活动,体验人际互动与沟通,感受真诚交流的成长快乐,不仅理解了更多心理健康知识,更是自觉提升了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成就了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温暖而靓丽的风景线


课程教学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功能,树立了心理健康科学理念,传播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注重科学性、时代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引导学生用心理学视角看待并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

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心理学》先后获得校级(2006年)、省级(2007年),国家级(2010年)精品课程,2013年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荣誉。此外,《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大学生交往训练》、《拓展训练》和《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等,共同搭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群,相互助力,既关注学生自我积极力量挖掘,又兼顾学生美好心灵品质塑造,得到学生一致好评。


心理测试

对于处于紧张压力状态,陷入负面情绪,躯体不适感明显,或是有自我探索愿望的人,都可以借助心理测评来评估了解。

依托专业心理测评工具,了解和把握心理健康水平,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心理健康筛查,已成为常态化工作,牢把第一关,关口前移,为主动心理干预提供了必要的信息支持。

中心为广大在校师生提供智力系列、人格系列、职业系列、健康系列、生活系列和精神临床诊断系列等几十种专业心理测试,以科学而专业化的量化方式帮助认识自我,成为自助成长的有效补充。


危机干预

学校自2004年首创思想、学业、生活、心理、安全和健康六大预警与援助系统,持续发力,心理干预主动出击,精准高效。中心秉持生命和健康大过一切原则,构建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体系,立足教育,重在预防,及时干预。

中心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挫折和压力,接纳自我,珍爱生命;实行定期排查和即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告知、早干预。对于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及时开展心理危机评估,做好心理支持和转介工作。

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处置过程中,实行多部门联动应对危机事件,商议最优方案,确保学生得到最佳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