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Venus  提问:适应   2007-04-15
     老师您好。我进入学校这一个多学期以来一直感觉很孤独,沉闷。我在这里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但我对此并不感到遗憾。因为我觉得找不到和我生活乐趣一样的人,我也是交不到朋友的。 我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家庭,父母分别是大学和中学老师。所以他们给了我很好的成长和教育环境。同时我的父母对我要求非常严格,从言行举止到心性修养都一一教诲。所以我从小就养成了非常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高中毕业以后很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在那里度过了独立而坚强的四年。大学毕业后我被保送研究生来了这里,大概是因为我在大城市生活的时间太久,对社会的很多层次都缺乏了解,进入学校以后我发现周围的同学和环境跟我以前生活的圈子实在有太大的差别!我的同学们基本上都来自于很多我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大学,而且她们的条件普遍不如我。特别是在寝室,同学对我所感兴趣的书籍和话题一无所知,她们也从来都没接触过我所拥有的生活。这注定我跟她们不会有很多交谈。我也曾经试着让自己去适应这一切,我跟她们一起吃饭一起上课,甚至一起逛街和玩耍。但好景并不算长,我还是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不习惯每天花很少的钱吃饭,不习惯买一些便宜的生活用品,更不习惯和我的同学一起穿梭在自由市场和小贩讨价还价……我并不是一个物质的人,但并不代表我对生活没有任何要求。至少我很珍惜我所拥有的东西。我的父母很爱我,所以我享受着很多同龄人都没有的东西。而我和我的同学在一起,我却不愿意屈就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和她们变得一样。所以我们渐渐地疏远了,我甚至非常痛恨她们在我看来非常不好的很多生活习惯。我实在不想看见她们每天都吃很廉价的饭菜和零食,过了很久才换一次衣服,起床从来不叠被子……很多时候我不想在寝室呆着,我甚至都不想看见她们。直到现在都是如此。我变得一个人吃饭,看书,一个人上街,逛那些我愿意去的地方,买我喜欢的东西。我觉得这才是我真正的生活。但同时我也很孤独,也时常感到困惑。我意识到我现在的心态可能存在某些问题。希望你们能够帮助我。谢谢!

解答:
     Venus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从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过去的生活环境与你的室友有较大的差异,同时你们的家庭环境甚至家庭经济能力也差别很大。所以你们很多的生活方式会存在一些明显的不同。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在初期往往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是一个继承的效果,所以有些同学她们的家庭条件只能让她吃着低廉的饭菜,买便宜的生活用品。和一群相互适应,未必就是做同样的事情,过无差别的生活,你的条件允许你过着物质条件相对好一点的生活,你可以按照自己内心的需求去吃饭和购买东西,但同时你也要清楚,可能并不能按照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她们。至于一些与你不一致的生活习惯,也是同样,你可以做自己过自己习惯的生活,本着不过于冲突的原则就好。适应不意味着放弃过去,而是很好的形成一个不发生过大冲突的新的习惯新的状态。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总是需要朋友的,共同语言固然重要,但是不同的亚文化都会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尝试着去体验那种与你不同文化影响的乐趣,可能帮助你更好的从内心接纳她们。当然,你也可以对外发展一些朋友。你的生活把握你的手里,行动起来,改善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