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大风  提问:情感   2007-04-30
      我有一个同学,女的,她有一个男朋友,男的.我的这个同学现在在高三,他男朋友也在高三.她说,她很喜欢这个男朋友,这个朋友也很喜欢她.不久前,发生了事.据她说,这个男的在不清醒的情况下,和另一个女的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后来,显然她知道了,于是很伤心,很受伤.这个阴影在短时间挥之不去,很痛苦.而那男的, 据她说他现在也很痛苦,说他觉得他对不起她,对不起父母,现在充满罪恶感,无心学习,非常失落.我的这个善良的同学,虽然很恨他,但她说她不愿看他这样颓废下去,虽然不再是男女朋友关系了,但还要帮他最后一次...她要我帮她咨询一下,怎样消除这样的罪恶感,怎样才能让这个男的振作起来?她还想知道为什么他很喜欢这个女朋友但还是禁不住和另一个女的那样?这是她的问题,我想问怎样才能让我这个同学尽快摆脱这件事,他们快要高考了,她也很着急..谢谢老师.

解答:
     大风同学,你好,很高兴你愿意信任我们,心理咨询原则上是要求不经过他人转述帮人解决问题,因此,在难以了解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和问题时,我们只能给予一些基本建议。从来信中看出,问题显然很复杂,既有情感问题,又有学业问题,而且在时间上也都具有紧迫性,几方面因素是直接导致你朋友面临重大压力的刺激源。首先,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你的那位朋友应该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敢于接纳现状,并真诚给出解释,让喜欢自己的人少些痛苦和伤害。其次,应理性告诫自己,颓废是逃避的表现,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应该用现实的态度去面对,用行为去补偿和反省自己;再者,需要分清现在的轻重缓急,学业第一,不能由于罪恶感觉而以前途付出代价,错误谁都可能犯,但不能一错再错,走得更远。另外,作为该男生的女友自然无法接纳,但在目前的特殊处境下,希望她能真正理解,唯有她的在支持才能帮助你的朋友走出困境,双方也可以冰封感情,待来日再作抉择。最重要的是建议你的朋友去看看心理医生,从内心帮助辅导,走出心灵的折磨和困惑,此时周围人的支持和理解是最为重要的,希望他能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