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痛苦的男孩  提问:交友   2007-06-15
     老师:你好!我老是忘不了过去一些自己做错的或者对自己造成伤害的事,觉得自己很差劲,因此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我很敏感,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常为别人的某些话耿耿于怀,我极度地不自信,害怕在众人前讲话,我害怕上课时老师提问。我总是以一种悲观的心态看待问题。我觉得自己不会讲话(我早就发现了自己在这方面有欠缺,决心要提高,但之后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跟我这样说了。每次和同学发短信我都反复质问自己这样讲是否妥当),我觉得既然不会讲就索性不讲,因此将自己封闭起来,想多看书提高自己,于是和差不多全部很要好的朋友没了联系,我又倍感寂寞,整天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老师,请问我该该怎么办?我很痛苦,希望你能帮我,谢谢!

解答:
     痛苦的男孩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把内心的感受向我们表达。你很敏感,担心自己表达的不好,会影响别人的看法,从而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影响。你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回避。可是我想你也发现了,不和别人交流,你就更无从了解别人。人与人之间有时候就如同在照镜子,从交流和沟通中,我们发现了弱点,然后学习他人的长处,慢慢才能提高自己。既然你曾经有要好的朋友,他们也愿意包容你,那么为什么放弃那么好的资源呢?你说总是忘不了做错的事情,是怎样的错误,可以弥补和避免再发生吗?没有人不犯错误,但是如果不去面对和解决,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就不好了,对不对? 所以,勇敢的和他人交流,不要害怕失败,你才能慢慢走出你的困境。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