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孤独的行者  提问:学业   2007-06-20
      孔老师,你好。我想问的问题是如何才能静心,排除孤独。 用流行的一句话说,我是一个很闷骚的人,有一点完美主义和强迫症的男生。内心感情很丰富,但与同学说话时表情严肃,只有与高中那些很好的朋友在一起在有很多的说笑。在大学的班上是属于那种低调的学生。有时候一个人自习看书感觉很孤独,孤独得我根本静不下心,就东张西望,神魂不定的,导致学习效率严重下降。我很想找份感情来排除孤独并互相照顾,但又追求完美,而且不知从何开口,说实话,当看到恋人一起自习或互相鼓励,心里挺羡慕的。 反过来说,如果老师告诉我如何不躁狂,能静下心学习的办法也行。马上要准备以后的跨专业考研了,而现在的状态我很是着急,另外,我也想让大学完整一些,经历过一次感情。若实在无缘,也无法强求。

解答:
     孤独的行者,你好。很高兴你愿意交流你的问题,从来信中可以看出其实你内心很需要交流,也很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但问题出在你过于压抑自己,希望自己表现的与众不同,抑或让大家关注你。但是这恰好违背了人际沟通的基本的交互性原则。你的表现很难让同学走进你的内心,同时你也在不停压抑自己,自己并不感到快乐,这是内外不一的结果。所以用本然的心态出现在大家是最重要,也是最和谐的,同学们会很自然的接纳你。对于感情,是可遇而不求的,你的想法我比较认可。现在的关键是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下来,去应对最重要的学习任务。至于方法有很多,但这些都是次要的,根本在于你的认知需要调整。希望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努力改正。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