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seven  提问:交友   2007-07-11
     我对于陌生的人总是怀有小小焦虑感。 特别是找别人帮忙做事的,我总是会想自己这么做会不会给别人添麻烦,别人会怎么想自己等等,最后都没有勇气去了。对于学长是如此,对于老师更是如此。而且和一个女孩子同时进一个实验室,她很快就和大家搞得很熟的样子。而我就像林黛玉进大观圆一样,到处很拘束。这些是不是说明我很不自信呢?我该怎么办呢?

解答:
     seven同学,你好,对陌生人怀有焦虑感是人自我保护的一种正常反映,是一种内心安全感的需要,但这种自我保护也有一个度的问题。对于与他人相处,只有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相互给予和付出,才是理性的、合适的,友情才会顺利发展和持续。相反,对别人的高度戒备,同样会让别人高度戒备自己,在相处中格格不入,丧失建立友谊的机会。试想一个从不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我们又怎会期望他来帮助自己。人在相互付出和帮助中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平衡。否则久而久之就不可能有开口的勇气,希望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迈出勇敢的一步,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