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bruce  提问:精神   2007-07-27
     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研究生,刚进实验室。我的性格偏向内向,我也知道这点,并且很努力去改变,看了一些成功学方面的书,看时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但是一到实际生活中,一和别人交流,我就退缩,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且说话时紧张,脑子一片混浊,不知自己在讲什么,别人也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使自己很没有地位。看到自己的师兄妙语连珠,点子层出不穷,心里好羡慕,想想这些人学习,但是老是建立不了自信。而且这近更加强烈,人好像在梦游,走路都东摇西晃的。老板布置的任务完成的不好。心情糟透了,想到这样的状态下去,事业不成,女朋友也会离开我,别人(甚至包括家人都会瞧不起我)。一想到这些,头皮发麻,身上发虚汗,晚上失眠,消瘦了好多。找实验室人(能说会道,做事稳重之人)聊聊我的情况,说自己是不是患了忧虑症,他们都不愿谈这个,感觉很炎凉,很孤独。但心情好时发现自己还是很聪明的,心头来了还是能说会道。希望保留在这种状态但是很多时候就是不行。怀疑使患了忧郁症,是某种物质在作怪。老师,帮帮我!!谢谢

解答:
     bruce同学,你好,很高兴你和我们交流你的问题,我们非常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对于你的问题来说,主要存在于对自我的认识和接纳方面,当然这与你现在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在现实中难有成就成功体验,多有失败沮丧经历也是强化你自我否定的重要因素。多方面原因让你对自己持消极否定的态度,在现实中表现为焦虑、紧张、退让和压抑等不良情绪和行为困扰。正是这些心理变化带来生理上反映,加剧自己的焦虑心理,形成一种情绪上的恶性循环。但这与忧郁症还是有很大不同,不能因某些症状出现而推断患有某种心理疾病。建议你理性而认真做一次自我认识,找出自己真正的弱点,而不是将沮丧体验泛化到所有方面。然后针对性寻求别人建议作出改变,在成功体验中增强自信,在自信基础上达到成功。如果自己依然无法解决问题,建议你开学后预约咨询,会有专业老师尽力协助你一起分析和解决现有问题,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