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first  提问:情感   2007-08-13
     老师您好, 我和老婆关系一直挺好,现在宝宝5个多月,最近却脾气很怪,这与我平时对她的关心少应该有关系,但她象变了个人一样,不采我,要和我离婚,我怀疑她是不是得了产后抑郁症,有什么好办法吗?

解答:
     first,你好,我们很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和感受。一般而言,在婴儿出生几周至数周内,婴儿母亲会出现情绪的变化和不稳定,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情绪起伏很大,恶性程度较高是需要关注的。这是由于大多婴儿母亲有很强责任心和很高自我要求,希望婴儿、家务、自我调整都能安排较好,而这种不实际的期望在现实中如果不能实现,很可能会导致婴儿母亲过度紧张,身体疲惫,睡眠不足,以及对自己现状不满。如果此时又缺少家人关怀和支持,对母亲这个新角色的适应将会给年轻妈妈很大压力,从而陷入一种情绪的恶性循环,这也是导致产后母亲情绪不稳和抑郁的重要原因。伤心,焦虑,情绪不稳,易怒等就是这种产后抑郁病症的重要表现。建议你以关心、理性的态度和妻子交流,了解真正埋在妻子内心的压力根源。多给妻子一些关心和体贴,保持思想的及时交流,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和妻子一起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步)和必要社交,拓宽其生活环境和空间,减轻心理压力,进而改变心情。如果在家人的共同关心和帮助下,仍不能恢复和改变情绪,希望能去相关心理机构作专业心理辅导,这是必要而又有效的一种方式。由于你所述信息有限,未必能断定是产后抑郁症,但这种病症是很容易产生且影响较大的一种产后疾病,希望你能重视。最后,祝愿你能早日摆脱情绪困扰,开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