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谁最开心  提问:交友   2007-09-13
      老师,你好,我想咨询我和室友的问题:我们宿舍有个人特别沉默,他特别能看小说,几乎一天坐在那个凳子上,我们出去逛街他也不去,和他交流很困难,一次我让他让让过去打个电话,他一脸不高兴,说你怎么这么烦啊;还有一次我建议他去看看微笑在线,治疗治疗,他却大发脾气,说你以为我有病啊,你以为你是谁?我当时很气愤,事后想想我也有错,不应该说那么直接。我很想改变他和我们宿舍另外三人的关系,可是他好象有敌对情绪,把自己包裹的紧紧的,而且和他交流很费劲,我说几遍,他才答一句。我现在能做的是什么?而且让他上东区去咨询根本不可能,我该如何才能和他进一步交流,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没想到在大学里这么麻烦!!

解答:
     这位同学,你好,很高兴你愿意和我们交流你的问题,你希望改变宿舍的关系,希望营造一个温馨的小家,这个想法非常好,也很有爱心之举。但是在过程中碰到了困惑,你所提到的那位同学封闭自我,排斥他人,一定会有自己的隐私或想法,因为谁都希望被朋友接受。至于选用这种生活方式或许是因为负性生活事件,或许是性格习惯使然,当然还可能有其他因素。无论如何,这样的同学更需要尊重和理解,不经意的玩笑或话语也可能刺伤对方的内心,因此这是需要注意的。为了改变这个状况,你可以采用其他的途径来间接了解情况,比如找同学熟悉的人了解,可以找老师以工作的方式了解信息,只有我们真正了解对方内心,才可能有实效的解决问题。希望你能早日实现你的想法,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