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三两有条  提问:学业   2007-09-16
     老师您好: 我是研一的一名学生,有一个心理上的问题困扰我好长时间了,刚开始的表现是在高中时考试考的不错的时候害怕自己以后会落后,就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上,长时间以来总是感觉到身体的某一部位不舒服,或者是脚或者是手,有时甚至是感觉到呼吸困难。我越是有意识的控制自己就越麻烦,特别是上课的时候,把心里弄得很烦躁,听不进课。结果把自己的学习弄得很糟糕,作为学生,学习不好,其他的生活也没有滋味。我 总是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很强,可就是发挥不出来。所以弄得很抑郁。 上大学后,我也做了多方面的调节,有时候把自己沉迷在网络游戏里,有时候与女朋友整日泡在一起,所做的一切就是远离学习,因为一去学习我就会出现上面的情况。到快考试的时候我就逼着自己去学习,一般一学期的课我半个月就能搞定。我深切地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我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我想以我的聪明才智绝对在学术上会有所成就!到大四快考研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我强迫着自己去学习,看《狼性法则》,看《曾国藩》,利用那种忍耐的精神来激励自己,我有时候还把自己调整到极其兴奋的状态,做事情尽可能快。这些到最后收到了成效,我成功地考上了中科大的研究生。 现在是新学期开始,我很想把这作为一个起点,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我知道我好多方面的知识很欠缺,还需要广泛地涉猎知识,可我更希望能够快乐的学习,但我做不到!我很害怕自己把研究生时光也白白蹉跎了,希望老师能给我提点建议帮帮我!

解答:
     三两有条你好!你现在的心情很焦急,你对自己的能力还是非常肯定的,但是却无法回避在学习过程中一些无法自控的状态。你很看重学习的结果,很担心失败,由于过度关注细节,反而因小失大。面对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相对稳定的心态,你对负面结果的担忧造成了很强的心理负担,也影响了心态,有时可能会出现消极的心理暗示。因此,请从现在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与现状进行客观的评估,然后制定一个对自己来说努力后可以实现的短期目标,一步一个台阶的提高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学习成功感,你就可以不用借助其他方式来刺激自己。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