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eatmore  提问:精神   2007-09-17
     你好! 我从小就一直有个毛病,就是所谓的杞人忧天,十分喜欢担心小概率事件.例如寝室失窃,飞机失事,天灾人祸等等.似乎事情都喜欢往坏处考虑,而且偏向于担心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虽然我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但是还是忍不住会这样思考日常生活的一些问题.另外,我的脾气自小就比较暴躁,比较易怒,当然也很容易释怀.我知道有所谓躁郁症的说法,不知道我是否存在这种问题?我总体比较外向,比较善于对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也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甚至有时有夸大自己问题的倾向(一定程度上对自己的各种烦恼有所缓解),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或是缓解)办法呢?

解答:
     Eatmore你好,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把你的困扰告诉我们。从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也知道你担心的那些事情是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其实这就是你改正的一个突破口。鉴于你主要是意向方面的问题,建议你用制想法和替代法。制想法是用震惊术打断意向的自控方式,例如用一个定时闹钟,让它每3分钟响一次,钟响时大声说“停!”立即驱除头脑里的意向,或者不用闹钟,在头脑里出现这种意向时突然站起来或作一个其他强烈动作并大声说“停!”予以驱除。多次做到后,便依次改用正常声音、微弱声音直至仅在内心说“停!”。替代法是用不相容的观念、意向和行为,去取代强迫观念、意向和行为的自控方式,例如在出现强迫症状时,立即去回忆或设想有趣的情景或者立即去从事需要高度集中注意的各种活动。这种意向可以通过时间及自己的努力得到缓解的,希望你能走出困境。躁郁症和这方面的关系不大,希望你不要把两者做不合理联想。如果觉得自己在实施方面有困难,可以到心理教育中心预约面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