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止水  提问:学业   2007-09-18
      老师您好!我从初三起就养成了爱走神的毛病,记得那时考数学,有些题比较难,无从下手,脑袋就不听使唤想起考试以外的事。开始我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进入高中,尤其到了高三,才越来越着急,因为我一天中几乎没有精力特别集中的时候,总是一边做题一边想以前看的书啊电视啊之类,或者幻想,或者就回忆最近发生的事并再次喜怒哀乐一番,要么就想着假期来了计划做什么,有时一晚上都坐在课桌前却一句书也没看进去,只有大型考试时,坐在考场里,情况才好一点。我很气自己,可是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其他很多同学也说他们有这种困扰,我一度以为这是正常的,但到了大学,我发现周围的人都很专注,而自己的不专注浪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有次偶然在你们那里看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我才更确认自己存在问题,更严重的是,那智力正常的几条中,我似乎一条都不符合。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解答:
     止水同学,你好。诚如你同学所说,学习走神是每个同学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像你那样一天中几乎没有精力特别集中的情况也并非常有的。从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刚开始走神是因为考试题目比较难,这对你来说是一种压力,你当时采用的是回避的应对方式,通过想想其他事情来规避这种压力。慢慢的,形成了应对这种压力的方式,直至到现在走神的情形严重。因此,首先建议你回想一下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走神或者走神的现象轻?找到你应对走神的方法。其次,建议你在走神时,用制想法打断走神,例如意识到自己走神时,作一个强烈动作予以驱除。比如,在内心说“停!”、拍打自己一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