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睡觉麻烦的人  提问:身体   2007-11-12
     老师您好:我是刚进入科大的研究生,本身就有睡觉问题,现在感觉问题更严重了。目前只有两个室友,两个都不爱早睡,几乎都是一点多才睡觉,此外躺在床上之后一般还要聊天,会聊到两点多的样子;有一个室友早晨一般起得还好早,两点多睡的,她一般是七八点就起了,我睡觉很轻,有人起床,我也就睡不着了,而且可气的是白天有人在宿舍的话我还一般都睡不着,躺几个小时都睡不着,对我来说,白天睡觉是生不如死的感觉。于是我晚上睡得晚,早晨起得早,现在精神状态很不好,心烦意乱。本想在宿舍跟室友好好相处,可是照我这样下去,似乎应该不会跟她们很好相处了,对不对?本身在本科的时候就因为某些问题跟室友处得不好,现在上了研究生就是想改变一下,可是似乎又要因为睡眠问题而被打断;我现在一直在控制自己的不好情绪,可是怕时间长了还是控制不了,最终情况又会恶化。进来的第一个月还好,尽管两个室友睡觉都很晚,但是可能是由于暑假在家里睡眠很充足,所以尽管一个月睡觉都很晚睡觉,很早起床,但还是觉得可以应付。可是现在时间长了,学习都不想学了,更不要说跟她们相处了。现在状态很差,真的不知道怎样解决!想租房子住,可是似乎房价太贵,而且对我这样一个对环境要求很高的人来说,似乎什么地方都不适合我对不对?租房子也是需要跟其他人合租的,我担心她们会影响我,也担心自己会影响她们!现在没有心情学习,都想着是不是该退学了,也许上班了之后会好些,现在总是有这种想法……我该怎么解决我的问题啊?需要我去心理中心找你们吗,老师?

解答:
     这位同学,你好,我们很能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和心情,睡觉是任何一个人恢复精力的不可缺少的,由于休息不好,带来学习和生活效率低下,进而导致情绪低落,心境沮丧,这是一个循环。面对这个问题,有我们自己对睡眠的调节能力比较弱的问题,当然同学晚睡的干扰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你自己在信中说得很好,即便是租房子也可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逃避只能是暂时的,不是根本的。现在你的情况已经不仅是睡眠本身不好的问题,已经引起自己的心理变化,甚至是恐慌睡觉、上床或是听到室友聊天等。因此,首先要调节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不要过多暗示自己;其次,要主动和室友沟通,坦诚告诉你的问题,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关照,相信同学会考虑的。再者,考虑时间较长了,有机会可以去相关医院检查一下,确定是否因神经性问题而影响睡眠等。如此而来,环境改变了,心情放松了,人际关系也顺了,所以希望你主动去改变现在的状况,祝好,如果需要心理中心老师帮助,你可以随时前来预约。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