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smile  提问:交友   2008-04-08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我跟人家(尤其是陌生人)讲话的时候,老是害怕没有话题,很紧张,因为我很害怕给他/她留下不好的印象,很多话都会迎合他们的意思,而且一紧张就容易说话很快,嘴角会不自觉得抽动,(事后来我同学告诉我的)。我该怎么调节自己呢?怎样在与人交流时摆正自己与他人的位置呢?谢谢。

解答:
     smile同学,你好,看到你的问题给我们的感觉是你总希望在别人面前留下好印象,但每次表现的都不是特别让自己满意,甚至有时紧张会出现嘴角抽动的现象。其实这是一种内心紧张导致生理的反应,关键在自己内心对自我的期望。或许是自己在人际沟通这方面没有太多的经验,或是完美倾向过于明显,以致于对自己要求很高,但又在现实中无法达到,形成一种矛盾。这种矛盾在现实中出现,而自己又不能很好解决时,便有异常行为的出现。首先,自己对自己有一个合适的期望,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必须要做好,尽力而为;其次,不断去分析自己在什么地方有不足,然后进行针对性弥补,是技巧,还是知识等。再者,偶有失误不代表我们整个人都不好,反而会增加自己的亲和力,这也符合心理学的“曝光效应”。希望你能慢慢理解,走出困惑。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