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开心  提问:精神   2023-09-21
     老师您好,很多时候我好像很在乎别人的看法。比如我的室友可能中午被我打扰到了,提醒我了,我也道歉了,她也说没关系,但是我会不由自主的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甚至冒出了出去租房子的想法,并且想要避免和她交流。请问我这是怎么了?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你觉得自己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举了你和室友互动的一个例子。室友提醒你打扰了她,并回复你没有关系后,你似乎还没有过去,会不由自主的思考这个问题,那“这个问题”是什么呢?

你甚至想出去租房子,避免和她交流,似乎在回避人际冲突。

一般来说,我们的应对方式可以分为3类。一是回避型,如你所说,逃避问题,似乎有点像掩耳盗铃。二是“合理化”,俗称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遇到问题和困难归因于外界。三是问题解决型,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

这三类应对方式有利有弊,一般我们倾向于建议使用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应对方式,如问题解决型。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他两类应对方式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学习到的应对方式,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保护自我的方式。

当下,似乎你看到了自己在乎别人评价的一面,在这个基础上,你还能觉察到些什么呢?在乎别人评价的原因是什么?这个特点给你带来了什么?有什么好的方面的?有什么不好的方面吗?如果你想改变,改变成什么样你比较满意?如何改变呢?

自省本身就具有成长的意义!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