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行动的侏儒  提问:学业   2023-04-18
     上一条补充说明:现实中没有其他人对我这样说教,我不知道这些说教从何而来(难道是跟网民们学的?);我的说教有时是大道理,但急了也可能是对我自己的命令(虽然我很少服从)甚至人身攻击;尽管我已年逾二十,但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才刚刚开始叛逆,十几岁的我对来自长辈和书本的教育从来都是有思考地吸收,既不叛逆也不盲从。另外,我从来没系统地考虑过自己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我只想把自己认定的事情做好。

解答:
     

同学你好!

能够感受到,你将生存意义与工作成就紧紧绑定,强烈希望甚至是要求自己在领域内做出成绩,以此证明自身的价值。在自己选定的领域有所建树,这是一个蛮有挑战和难度的目标,需要为此全力以赴地工作学习,不敢松懈。但我们的精力和体力是有限的,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也需要充足的休息、放松作为保障。也许近期工作比较累,也许工作本身有难度,也许科研学习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果,从而让你感到没有动力工作,怀疑自己努力的价值,影响工作状态。你希望通过说教和自我攻击,让自己恢复,但效果甚微。不妨思考一下,希望自己在近一周、一个月做成什么事情(完成什么目标),这些目标和未来毕业、求职之间有何关系,我是否喜欢……这些困扰也可以和朋友、父母说一说,听听他们的想法,也欢迎来中心与咨询师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