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当山楂爱上了山楂  提问:情感   2022-07-19
     老师您好,我最近感到情绪十分焦虑,大概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最近搬迁到高新区,实验室中师兄基本都不认识,也不知道如何开口交流,基本上在工位上一坐就是一天。室友也都回家了,像是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感觉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发展融入这个环境。二:这一周涉及到夏令营,感觉十分焦虑。三:由于搬家与女朋友不在一个校区,完全没有做好异地的准备,常常胡思乱想。说她妈妈不是很看好我更加情绪低落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你信任我们,愿意同我们诉说你的烦恼。

面临新环境的转变,我们都难免会遇到适应方面的问题,听到你的描述,感受到你正在处于环境变化的迷茫、无措、有些担忧的阶段。之前熟悉的朋友不在身边,也让你的焦虑感有所增加,不知道你是否还有其他可以分享和倾诉烦恼的朋友,或者通过网络的方式和以前的朋友保持沟通?人际交往是一个慢慢熟悉的过程,相信实验室的同门们也会很想接纳你融入到团体中,从一些简单日常的交流、或者学术、实验问题上的请教入手,或许可以拉进距离;如果你仍然觉得比较困难,也没有关系,每个人的人际关系适应都有不同的节奏,保持真诚友善的态度,放松心态,相信你会慢慢找到熟悉的感觉。

有关夏令营,听起来是你即将要面对的较为重大的事件,能够感受到你非常重视在夏令营的表现和最终的结果。我们在面对非常重视且挑战的事件时,焦虑、紧张、担忧都是常见的情绪,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它和应对它,适度的焦虑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专注,督促我们努力达到目标,而过度的焦虑则会影响我们的表现,甚至影响日常的学习生活。如果你觉得你的焦虑情绪的确影响到了你,可以试着觉察一下它,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它是最多的(比如面试、考试、上课、实验....),在引起焦虑最强烈的情境下出现了什么或者你想到了什么,让你感到紧张。当焦虑不再是一种“弥散”的感受,而是指向具体事件和情境的时候,会更容易找到对付它的方法。此外,在感到焦虑的时候,还可以试着做一些放松的练习,比如深呼吸,两臂交叉环绕胸前轻拍肩膀,想象一些让你感到放松的地方或者场景等,都有助于降低当下的焦虑水平。

在恋爱的过程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能感受到你很在乎你的女朋友,而且非常关心她的感受。如果你对异地和她妈妈的评价很在意且有些担心的话,试着和她交流一下,你可以和她说说你的想法和感受,坦诚和直接的交流是非常有效的解决方式。


如果你觉得仍有没有解决的困惑,或你愿意继续和我们探讨,可以来心理中心预约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