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C2  提问:交友   2022-07-17
     老师您好,我最近在与同学的聊天中了解到,他正在因不能和同实验室的同学友好相处而困惑。在和他的聊天过程中我发现,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不想以向对方妥协为前提获得一段“表面上良好”的人际关系,并进一步地排斥换位思考。考虑到他只愿意接受“逻辑上的严密论证”,我想咨询一下,这种时候有没有可以推荐给他的较为系统的论述人际关系和交往行为的文章?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这句“逻辑上的严密论证“ 带来了一种严肃而紧张的气息,我猜想每次的讨论中这位同学总是习惯以他强大的逻辑在分析处理着各种信息,试图找出“正确““合理”之类的标准,但是有点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人和所有事都能如数据般被进行处理,解释人类的行为时,“情感”“弹性”都是些无法完全量化的元素。我不太确定对这位同学来说,需要的是一本逻辑缜密的书籍还是些更贴合情感的体验,不过假期将至,还是先推荐一本书吧,罗纳德·B·阿德勒 / 拉塞尔·F·普罗科特的《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可以试试。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