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sin  提问:情感   2022-03-0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也许是高中,我好像进入了一种“因为学不完,所以一直学”的状态。虽然理智上知道,正因为学不完所以不能一直学,但做起来却不是这样。我好像没有什么休息和娱乐的手段。当然这也可能部分是因为我曾经处在一个暴力较为严重的环境中,不想融入周围人;而后来又是到了一个大家条件比我好很多的环境里,难以融入。我记得我曾经是会玩游戏打乒乓的,但后来这些东西都离我远去了。我总是特别焦虑。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焦虑来自内心的冲突。你谈到“因为学不完,所以一直学”,听上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不是大家都说要“活到老学到老”吗?所以让你难受的冲突其实是“应该学得完,却学不完”,是吗?而你希望学得完的到底是上课所学,课本所学,还是另有其他?可能你要好好思考真正让你觉得应该有底却又看不到底的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否也和你提及的那些过往有关?

伴随着这样一个始终堆积于内心的冲突和只能不停学下去的压力下,无力开发休息和娱乐的手段,甚至放弃原有的曾经会的那些,生活必然变得不只无趣,也会焦虑,这样的循环,唯有改变才能有新的生机。改变,可以从心开始,也需要用身体来落实。一边去探索内心真正的担心和需求,一边打破目前生活的循环,加新的内容进生活,运动也好,读书也好,电影也好,音乐绘画也好,从每天几分钟开始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选择就好,也建议你多尝试和朋友的交往和交流,如果社交方面还是有压力,也可以先从探索新的环境开始,尝试新口味的食物,去城市不同的角落,看不同方式生活的人。

如果在打破旧循环与建立新生活的过程中,不断看到某些难以冲破的壁垒,建议及时寻找专业人士求助。暴力的成长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有时是非常深刻而久远的,可能需要专业的方式才能更有效地进行处理。需要的话也欢迎你联系中心电话预约咨询:63606003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