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加油骚年  提问:学业   2021-12-27
     今年刚转博博一,科研很不顺利,做了几个月的东西遇到了很难突破的瓶颈,可能就要换题,看到同届的都开始陆陆续续的有paper,自己却啥都没有,很慌很焦虑,经常半夜惊醒就睡不着了,整体都是紧张焦虑,担心自己有过激想法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从你的描述看,科研和论文的压力引起的焦虑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的情绪状态和睡眠情况,不知道你的睡眠问题具体情况如何,比如是否基本每天都会半夜惊醒,并且后续难以入睡,除了睡眠,有无其他的躯体性的反应等。原则上来说,如果这类症状一直持续超过两周,就建议尽快就诊精神科门诊,排除是否可能已经出现心理障碍,并遵医嘱进行调整。自身的调整来说,打破现有的焦虑惯性是可以尝试的角度,多花些时间做能让自己愉快起来的事情,和信任的人多些交流,在运动上投入些时间,看书听音乐等等,重要的是能够建立稳定的生活作息,并尽量保持每天都有能够滋养身心的内容。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