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凯晴  提问:精神   2021-12-16
     老师您好,我最近的问题是可能由于实验室压力大,脾气越来越差,没有办法控制情绪,对亲近的人发泄负能量,经常发脾气,时间可能持续有两年了。我在普通朋友,同学眼里心态非常好,乐观积极,实际上我长时间地处于自我怀疑和否定的情绪里,我想知道怎样可以控制情绪,让自己心态好转,不再对亲近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这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共有的一个问题,对不熟悉的关系会更小心翼翼,甚至温柔体贴,且因为需要维持社会性的面具,经常压抑住那些不舒服的感受,而在亲近的人面前,因为彼此的关系模式已经熟悉,于是可以更真实地表达各种负面的感受和情绪。然而,在外面被迫压抑的那些情绪如果没有合理地释放或消化,很容易寻找机会倾泻而出,所以经常会和亲人有矛盾时发生看起来小题大做,迁怒于人的情况。你说自己长期处于低自我评价里,所以戴着乐观积极好心态的面具大概是很辛苦的,也会有许多冲突压在心里,所以难免会以这种方式对待你所信任的人。现在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这个问题就是可能去改变的最重要的开始,因为无知无明的状态才会让我们困于错误。如果从根源来讲,我会好奇你的自我怀疑和否定是从何时开始的,给你带来过什么样的好处让你一直坚持?可能探讨这样的问题是需要有专业的咨询师陪伴的。如果希望通过自助的方式做些改变,建议可以先看些书帮助你了解自己以及情绪,推荐你可以看看 《被讨厌的勇气》武志红的《和另一个自己谈谈心》萨提亚的《尊重自己等书籍,看是否会有些新的启发。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