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小灯草  提问:交友   2021-09-16
     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对我极度依赖, 一旦不满足ta的要求, ta 就会责备我不负责任. Ta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发泄到我身上, 在 ta 身边我就觉得紧张难受, 透不过气来. 我知道 ta 遇到了心理危机, 所以我才会去帮助 ta, 但结果却是 ta 对我的依赖和责备. 我现在不敢和ta见面, 就算碰面也装作没看到,. 现在我都有心理阴影了, 但又不想得罪 ta, 躲也不是办法. 我该怎么办?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你愿意去理解和帮助遇到心理危机的朋友是很可贵的,当然,我们的心理能量有限,被过度索取都会产生窒息感,但是回避肯定不是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因为对你对ta, 都不是好的感受,正如你目前已经体会到的。建议可以坦诚地做个沟通,客观地表达你在这种关系中的感受和你希望的关系界线,不指责的沟通是缓和矛盾增进彼此理解的良好方法。另外既然ta遇到了心理危机,是否可能建议来中心预约咨询,和咨询师做探讨,专业的心理介入也许对ta的焦虑有更有效的帮助。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