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void  提问:精神   2021-09-01
     家长、老师和医生都劝告我不要惩罚自己,我自己也在控制,但我觉得控制的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还不一定能成功。我的精力有限,请问花大量精力控制自己不要惩罚自己是否值得?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执着于自我惩罚首先表达的是对暴力的认同,即使是因循着某些规则而定的惩罚貌似考虑了公平的因素,但其本质只是无法改变源头的无力感。你说消耗了大量精力在控制自己不对自己施暴,可见施暴其实是更简单的一种选择。那么自我惩罚到底是解决问题还是逃避责任的一种行为呢?

其次自我惩罚的背后反映的一定是强烈的自罪感,那么你的罪来自哪里?起自何时?由谁判定呢?如果仅由你自我裁判是否很容易陷入过度狭窄的视角呢?

另一个很重要的是,有自我惩罚的想法正说明了你有向上向好的意愿,但不满意于自己的表现,又对如何改进感到难找对策,可见,你真正关注的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非只是如何惩戒自己,不是吗?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