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氢气泡  提问:学业   2020-10-14
     老师您好,我今年研二。我知道自己没有抑郁症,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高校研究生自杀的新闻看太多了,总喜欢去找人得了抑郁症、绝症的文章来看,不仅浪费时间,而且看完以后感觉心情低落,还总会想起不开心的事情,搞科研也感到不顺利。我感觉我在自己折磨自己,我是不是在害怕、逃避困难啊?还是我太矫情了?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引起我们关注的新闻通常都和我们自身的生活有些关系。我们关心所谓负面的新闻,不一定是因为我们要去自寻烦恼,可能恰是因为在某些点上我们也遭遇困难。比如科研不顺,或者某些人际关系不和,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困扰,所以很容易被类似的境况的描写所吸引,这非常正常。

重要的是,当你去看这些文章,探求别人所处困境的细节,是为了佐证自己目前的状况的不易,还是为了思考自己可以借鉴和避免的经验?如果是前者,与其一再重复地向自己证明环境的艰苦,也许倒不如对不断努力面对着各种挑战的自己表达关心和体谅以及感谢,我猜想那些因绝望而选择离开的人们往往可能并没有被别人看到并认可他们的努力,同时也很难被自己体谅和认可。最可以温暖我们的首先是自己,然后如果能找到找合适的人聊一聊更好,要是觉得需要,也很欢迎你来中心预约,和咨询师交流,也许更帮你更清晰地看到是否在害怕和逃避什么困难。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