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小米粒  提问:情感   2020-03-19
     不能容忍他人的发生的小错误,总觉得他们做的不好,或者觉得他们在我背后议论我、坑害我,而我没有办法往好的方向想,导致自己极易发怒,争吵时感觉会丧失理智。当冷静下来,又觉得虽然别人做的不对,但我也没有必要那么冲动那么气急败坏,对自我形象和人际关系都是很恶劣的影响。因此又陷入自我批判。厌恶他人和自责这两种情绪让我觉得很煎熬,无法释怀。甚至每当发生争吵后,我都会失眠。我想摆脱这种矛盾情绪,请问应该怎么办?

解答:
     

同学你好!感谢留言

你说经常在厌恶他人和自责的两种情绪中煎熬,是的,确实如此,这是镜子的两面,批判别人其实是来自我们对自己的批判,所以我们憎恨别人的同时也一定会憎恨自己,这样来说,其实这两件事是不矛盾的,你的自责不只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宽容或者不够淡定,当然这也确实是你会自我评价的一部分内容。所以,你真正可以思考的也许是你不能容忍的别人的那些事情在你自己身上意味着什么?你对自己到底有多少要求?没有达到这些要求你有多难受?

如果你需要有专业的咨询师陪伴你来做这些探索和思考,可以通过QQ热线和我们联系。中心现阶段每天都有咨询师在线值班,信息如下:

QQ在线心理服务,采用QQ语音或者文字的形式。每天服务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QQ12798094190(昵称为中科大心理中心1),QQ23468953212(昵称为中科大心理中心2),请QQ求助的同学以“学号+姓名”进行实名验证。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