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三月  提问:发展   2019-12-10
     老师好!我从小家里都是听妈妈的。从小到大她都会帮我做所有决定,我常常有自己不一样的想法但是没办法说服她,她对我期待很高,不只是成绩还有性格,还有这个她不满意的家的未来等等,我没有办法拿自己的喜好和这些相提并论,所以每次都只能同意。可是一路这样十多年,我已经放弃了我几乎所有喜欢的事情了,而做她说的“对”的事。现在在我不喜欢的专业上被打击。我很怕,将来会被打造成自己一直最厌恶的样子,可是我怎么办啊

解答:
     同学,你好,看到你的留言,很能理解一个活在妈妈期望中的孩子的心情,也能感受你的无力和无奈。同时值得欣慰的是你察觉到了这一点,并向专业咨询师求助改变。心理学指出人的发展是有独立性和边界感,这是健康的一种标志之一。从某种角度说,父母不是把孩子变成自己的影子或是自己的一部分,而是帮助孩子活出自己的特点,成为内心自主的人。根据你的描述,我们建议你做一个阶段性的心理咨询,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去寻找探索自我,改变当下的状态,走出困扰和压力。期待你的来访,祝好。(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