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小a  提问:精神   2017-04-22
     老师您好,我时常陷入理智与情绪的冲突中。当我按计划,按我内心觉得我应做的去行动时,我的情绪会收到压抑,或者我必须压抑自己的情绪。例如,写作业时想着去玩,该睡觉时玩手机,以及该写作业时想看小说等。当我按我的心情去行事时,没有目标,只有宣泄,只有盲目寻找满足,又无法获得真正的满足。内心也一直觉得自己所为是不应当的。我时常陷入这样两难的境地中,无论如何行事都会让自己感到痛苦。我该怎么办?

解答:
     同学,你好,看到你的问题可以理解你两难的心情,这是一种内心冲突的表现,从来信中可以看到这是理性和感性的冲突,是超我和本我的矛盾。确实,人总是希望自由活着或是满足快乐的内心,但现实对人总是有要求和约束,因此人总是在寻找一种平衡,让自己稳定向前走;当前的你在追求一种满足,自然另一种需要就被忽视而带来内心的压力。学习过程总是一个艰苦过程,既做一个“孤独”的学习者,也做一个“合群”的生活着,试着拟定一个计划,把想做的事情具体化、明确化,并逐步调整达到相对的合理。至于情绪的出口有很多,只是需要寻找一个合适自己的。你可以自行调整,也可以预约咨询,跟专业心理咨询师在保密的条件下释放自己。祝好。(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