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咨询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咨询 > 我要咨询

花朵花朵  提问:学业   2016-07-11
     老师,您好! 现在是研二即将转博的学生,感觉来科大2年了,一点都快乐,经常情绪低落。 不知道是健康原因还是心理原因,每天没有办法精神满满的工作一整天。我也想勤奋工作,但是按照规定的时间工作,会非常累,是那种不开心啥都不想做的累。回想过去2年的生活,觉得很痛苦。总想着我要努力,但是做不到,更加痛苦。 现在换宿舍了,分到了一楼阴面宿舍,潮湿发霉,越发觉得什么都不顺,越发痛苦了。

解答:
     

这位同学,对于你当下的感受和状态我们可以体会和理解,生活中也有很多同学表达了同样的心情。如同你在来信中所提到,首先要分清楚是身体健康原因所致,还是心理状态的困扰。对于工作和科研的累,具体的指向是什么,是一种繁重还是难度太大,抑或是兴趣不高,看不到未来,这些都是需要具体化清晰一些。对于情绪上的体验低落状态持续了近两年,是一个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如果情绪上的困扰没有控制,行为上的停滞就自然如此;我们的建议是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判断和分析,或是去专业精神卫生中心进行诊断,在有了具体结果之后开始相应的干预工作。切记不让这种状态继续下去,乃至失控。祝你早日走出情绪困扰。祝好(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