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五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5-12-01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九月:

9月18日:上午九时,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应邀在我校辅导员班主任联谊会活动室开展心理咨询实操个案督导,我校首批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学员、各院系学工负责人及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感兴趣人员40余人参加了督导,本次个案督导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主持。 首先,李峰副部处长代表各位老师对蔺桂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感谢蔺桂瑞教授不辞辛苦为我校学工系统老师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希望现场各位老师把握契机踊跃参与,促进自我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实效。在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实操环节,蔺桂瑞教授首先对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的重要意义进行阐释,还重点强调了案例督导过程中大家务必要遵守保密原则和非评判性原则。ݼݼݼ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以专业心理咨询师视角呈报案例,描述了来访者基本概况、主诉、咨询师观察、咨询主要过程以及督导问题等。大家结合日常所学的专业知识并联系实际个案从自己角度谈及了感受以及对案例的分析,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最后蔺桂瑞教授从萨提亚督导模式角度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细致梳理,引导大家看到案例内容背后的深层愿望、动机、情感和需要,并采用现场角色扮演方式再现咨询中发生的互动,让大家顿时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此次心理咨询个案实操督导促进了心理工作者的个人成长,加强心理工作技能技巧实践学习,老师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八月:

8月16日:上午,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在东西区同时开展。上午11时,心理普查工作全部完成,过程快捷而高效。据统计,参加普查人数占报到学生总数99.83%。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的有力支持与配合,另有21名学生工作者协助普查工作开展,进展顺利。新生入学后第一时间接受心理普查是有效做好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的基础性工作,已是我校常态化工作,坚持开展了14年。

六月:

6月18日:上午,中国科大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结业典礼在物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部分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主持。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学生成长环境以及面临的压力与以往不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渐突显,成为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体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能做到严格自律,克服诸多困难,坚持全程学习,对大家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踏实学习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员在国家认证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自助助人,提升工作效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大局。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对此次心理咨询培训工作做了总结,并从一名授课教师角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少年班学院王莉老师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感谢学校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表示培训过程虽然艰辛,但衔接紧凑,内容丰富,从理念到方法,从知识到技能都让学员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仪式最后,学工部处长董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梁宏飞以及相关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培训是学生工作系统首届心理咨询专业培训,自2014年12月5日开班授课,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16日。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共计25天,授课150学时。学校邀请了8名省内知名培训专家,授课10门,内容包括心理学基础理论、咨询技能以及精神科等多方面知识。全体学员顺利结业,并参加今年5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试。根据现有公布成绩,23名学员通过认证考试,通过率达到62%。

三月:

3月18日:经任课教师徐晓飞申请,情绪与健康课堂研究生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New-MBTI,参测人数45人。

3月17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堂东区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51人。

3月16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堂西区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59人。

3月16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第一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蒋一充分肯定了近期学生工作队伍的表现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强调学生安全工作要做到警钟长鸣,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院系加强工作力度确保学生安全。董雨强调要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教务处处长周丛照介绍了加强期末考试纪律管理的措施和加强毕业班毕业设计管理的相关规定。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宣读了学校有关表彰决定, 校团委副书记赵林介绍了第二届“‘瀚海航塔’——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工作。

3月13日:15点,应物理学院2013级二班邀请,宋怡老师给6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团队沟通与相互信任培养集体荣誉感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3月6日:15点30分,应生命学院2012级本科班邀请,宋怡老师给1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增强团队意识,提高班级凝聚力为主旨,讲解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3月3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第二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全面布置本年度学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蒋一强调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院系充分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和学生管理者要身体力行,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合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蒋一要求,要重视对学生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教育,培养他们责任感、使命感,指导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如何面对,如何解决。近期要特别关注毕业班学生,掌握必要的信息,在他们求职等方面提供切实帮助。董雨全面解读了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2015年工作要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布置了近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