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四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4-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31日:17点30分,应少年班学院2014级理科实验班一班团支部邀请,宋怡老师给3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以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相互之间信任感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2月26日:应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七届支教队邀请,宋怡老师在心理成长工作坊为同学们开展了“如何开展团体心理活动”主题报告。宋老师让同学们先行报告了自己寻找的活动,根据支教队将要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特点,详细讲解和演示了若干团体心理活动的操作要领以及带领核心原则。报告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

12月17日:经任课教师徐晓飞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周四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60人。

12月17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周三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60人。

12月16日:下午,江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沈晨一行八人赴我校调研考察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组织相关人员与江苏大学学工系统同仁在东区老图书馆323会议室进行座谈,双方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日常管理机制,本科生学工、学干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中心工作体系和架构、运行模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途径;双方围绕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对学院学工系统的考核、学生科学道德培养、研究生待遇、大学生研究计划和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以及研究生工作站等做了重点探讨。通过交流,提高了认识,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江苏大学参加交流座谈的有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药学院等单位党委负责同志,以及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思想政治教育科等科室负责人。

12月4日:14点30分,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4级19系本科班邀请,宋怡老师给7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促进同学之间的彼此了解,让这个集体更加团结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2月1日:经任课教师宋怡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周一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60人。

十一月:

11月25日:下午6:30,中国科大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物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出席仪式并讲话,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蒋一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期,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变革,以及应试教育的影响,伴随着“90后”的学生成为高校学生主体,目前高校学生的情况与以往的学生有很大的不同,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亟待改进,其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心理咨询和教育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的工作,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掌握科学工具,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大局。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回顾了自己担任班主任以及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经历,表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成长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他鼓励参训学员掌握科学方法,努力获得专业资质,人力资源部将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专业进修提供支持与帮助。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宫晓梅代表参训学员作了发言,表示将珍惜宝贵机会努力,学习专业本领。管理学院夏红卫分享了自己报考并先后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体会,她表示,在学习、认识心理学的过程中,不仅自己逐渐掌握了用接纳的心态来陪伴学生,给学生鼓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而且在此过程中,更加了解和完善自我,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旅程”。仪式上,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峰介绍了培训班班委组成、学员分组情况,并宣读了培训纪律。此次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咨询培训班,将历时三月分三段进行。经组织申报,来自全校各院系、直属单位的37位学生工作一线人员参加培训。全体学员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为期24天的满负荷培训,学生工作处还将组织参训学员报考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11月22日:在心理中心的组织下,由2014级心理委员、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以及心理中心学生助理组成的50多名心理骨干团队,在紫蓬山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团队建设、项目挑战与合作,锻炼了心理骨干团队的意志,提升了团队协作的意识与能力。

11月16日:应校招生志愿者服务队邀请,宋怡老师在东区教学二楼2104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志愿服务中的基本礼仪与沟通”主题报告。宋老师握手的来源故事讲起,讲解了志愿服务工作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基本礼仪,以及沟通实践中的应对策略,还穿插了现场演示。报告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

11月11日:16点,应少年班学院2014级理科实验班联席会邀请,宋怡老师给5名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以使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减轻心理负担,提高创新沟通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1月5日:经任课教师徐晓飞申请,情绪与健康课堂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A型行为+New-MBTI,参测人数29人。

11月4日:下午2:30,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九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选培办、校团委、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蒋一要求有关部门和各院系充分重视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管理工作,教师和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在学生中起表率作用,并强调指出,现在学生中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逐步增多,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认真选择相关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咨询培训工作,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在一线为学生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介绍了学工系统心理咨询培训和心理咨询师认证工作。

11月3日:17点30分,应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邀请,宋怡老师给7名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5个地面项目,以增进协会干事的了解与友谊,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十月:

10月30日:经团员韩颖申请,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七届支教队全体队员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防御方式,参测人数为8人。

10月21日:14点30分,应核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硕士班邀请,宋怡老师给6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以通过训练让同学们在紧张学习之余身体得到放松,增进彼此之间了解,增强凝聚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0月18日: 2014年10月16日至18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派遣韩庆艳老师参加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心理委员工作研究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特邀专家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武汉市心理医院施琪嘉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翔平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张天布主任医师、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育部示范中心之一)李焰主任,大会主席为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詹启生博士。韩庆艳老师代表沈克祥主任参与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单位预备会议,并参与了组长单位增补和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作为下届承办单位工作准备的讨论。

10月16日:14点30分,应少年班学院2012级理科实验班一班邀请,宋怡老师给2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完成班级内彼此的熟悉和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0月12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堂东区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60人。

10月10日:应2013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班邀请,宋怡老师在西区活动中心三楼为同学们开展了“从心开始的学习”主题报告。宋老师从学习的小故事讲起,和同学一起探索学习的动机、目标和持续动力来源,还穿插了小组讨论。报告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

10月9日:14点30分,应软件学院硕士班邀请,宋怡老师给7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提高同学间凝聚力,激发个人潜能,培养乐观心态,提高沟通交流主动性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10月8日: 下午4:45,在心理中心团体工作坊进行了实习学生助理第一次培训,此次培训有韩庆艳老师主持,参与培训的有:周哲、卢浩、漆金凤、刘传彬、王坤、熊涛、付梦瑶、邱康、李天垚、韩坤霖、赵飞、杨志博、高峰、王昭宇、戴秋慧等。培训内容为:心理中心学生助理工作规范,包含了学生助理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和具体的工作内容,韩老师着重强调了以往工作中的重点和注意事项,并对助理们进行了演练,要求助理们在工作中熟悉、熟练,2周之后进行考核。最后韩老师总结了最近的工作。

九月:

9月29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堂西区班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60人。

9月29日:经心理委员任旭申请,人文学院社科系12级硕博班班级全体学生至心理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New-MBTI,参测人数10人。

9月23日:14点30分,应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班邀请,宋怡老师给7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以培养团队合作性,增进同学间友谊与信任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9月23日: 下午5:30分,根据中心前期发布的招聘学生工作助理通知,经过初步筛选,一共有16位同学进入今天下午的面试选拔,此次面试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沈克祥主任主持、宋怡、徐晓飞、韩庆艳老师参与。经过各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和自我展示,各位老师分别提问,最后本着双方自愿,择优录取的原则,共有11位同学通过初步考核,顺利进入2周左右的实习期。他们将在实习期通过工作见习,老师培训考核后正式上岗。

9月22日:18点,应少年班学院学生会邀请,宋怡老师给6名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促进不同部门之间部员的认识与熟悉,增强归属感,增强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9月15日:18点,应物理学院2013级本科5班邀请,宋怡老师给2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4个地面项目,以增加团体成员间的信任、默契与友谊,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

9月2日:下午2:30,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团委、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人武部部长董雨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介绍了2014级本科生心理普查的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心理干预工作做了说明和介绍。

八月:

8月2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组织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等单位负责人和老师,以及全体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人武部部长董雨主持。在本次会议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通报了2014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并对进一步心理干预工作做了说明。

8月17日:8月17日上午,2014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分别在东区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软件实验平台和和西区信息学院计算机软件教学实验室顺利开展。学生通过校园网络登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实施答卷,本次参加心理普查学生人数共计1914名,占实际报到新生人数的99.9%。校党委蒋一副书记多次强调,重点要求,并到普查现场指导工作。此前心理中心各位老师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并认真开展普查后的数据统计工作。

六月:

6月11日:应合肥工业大学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到访合肥。孔燕教授顺请,上午在中心安排了一场危机干预的工作坊。参加的人员除中心所有老师外,还有学生处尹红、相关院系的学生工作负责人皇甫越、丁翠平、宫小梅,班主任刘红、汤茜、教学干事夏红卫,以及安徽医科大学张洪波教授,合肥一中郭缨、刘媛媛、合肥工业大学李艳等。

6月6日:自5月22日开始至6月6日,来自6系、23系、10系约83人拟转博的学生在心理教育中心接受了测评。中心为配合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门讨论制定了此类测评的基本原则、测评内容以及结果分析的重点问题。徐晓飞老师负责实施,颜登程网管技术支持,孔燕教授协调把关,并就如何看待结果等具体问题和相关院系领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6月3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五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后备军官选培办公室、校团委、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介绍了考试期学生心理特点以及相关情况的应对措施;并在会议之前和刚就任的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讨论商定了考前学生因心理问题办理缓考等手续的操作细则。

五月:

5月31日:教育部万人计划香港浸会大学指导老师姚远博士抵达学校,在接下来的16天的时间里,姚博士将和项目另一方我校的孔燕教授一起,指导香港浸会大学前期到达的三位学生和中科大相关学生一起,就青少年创新议题研讨交流。

5月21日:上午,选培办请中心协助选拔国防生的心理测评(20人)在中心如期举行,这是几年来一个常规性工作。徐晓飞老师具体实施,孔燕老师负责协调确定评定。

5月19日:按照教育部港澳台办(2014)18号文件,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彭衡(19日到)带领该系一名研究生赵竟辛、两名本科生雷童、高乾育(20日抵达)来到科大交流访问,就青少年科技创新相关数据进行讨论和分析,三位学生交流时间为一个月。中心为迎接他们的到来,做了学术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准备。学校一卡通中心、专家楼等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是孔燕教授继去年之后申请到的第三次万人计划的项目。

5月14日:中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举办2014年心理教育主题活动之“乐动我心”快闪行动。学生表演了《let it go》、《同桌的你》、《隐形的翅膀》、《奔跑》和《我相信》,吸引不少师生参与。校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来到现场,与师生一起共同体验了这欢快的一刻。此次快闪,从策划到排练、再到最后十分钟呈现,历时两个月,校心理委员联合会的理事们联手芳草社、炫音社、合唱团、吉他社、计算机学院学生会magic cube、中科大摄影协会等社团共同奉献。

5月14日:下午四时,安徽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频率副总监汪源老师《音乐发展与审美感受》的音乐心理报告会,让心理委员们体验了别样的心理培训。报告中汪源老师强调音乐源于生活,归于心灵;通过音乐欣赏,去体验感受音乐艺术的真善美;音乐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驱除烦恼,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快乐水平。汪源老师从专业角度娓娓道来,配以欣赏、剖析,使在场的师生放松、享受。

5月9日: 上午10点,合肥工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副主任邝春霞和郭锋老师一行三人来我中心参观调研,她们和中心的各位老师就中心的功能设置、日常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学生相关的心理筛查、咨询工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各位老师都表示以后要加强联系,相互学习。

5月9日:下午四时,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宋怡老师在环境与资源楼9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探索生涯航道”的专题讲座。宋老师从同学们事前的发问开始,将“规划促成长、点滴是幸福”作为主线,阐述了研究生如何进行自我探索与职业规划的路径和方式,引导研究生处理好科研与生活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宋老师回答了学生提问,整个报告持续1个半小时。

5月8日:根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管理办法》(教高司函〔⒛13〕129号)文件要求和工作进程,第三批和第四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课程现进入上网前的整改阶段。依据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以孔燕教授为主持人的《大学生心理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持续进行,教学团队梳理课程建设每一个模块内容,进行细致而周密的分工,完善补充相关信息,做到课程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在整个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截至5月8日,课程整改顺利完成,这是标志着我校心理学课程建设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5月7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四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会上,蒋一诠释了对学生工作的认识,认为对学生的爱要放在心里,教育管理工作要有规章、制度,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工作者要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进去,不断提升管理质量。董雨布置了开展2014年辅导员班主任网络培训、开展2014年“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和对警示学生进行帮扶等工作,对2013-2014学年度“先进毕业班集体”风采展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会上还布置了其他工作;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参加了会议。

5月6日:合肥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于今天下午两点半在工大附中会议室举行。孔燕教授作为会长和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员李卫文共同主持了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就合肥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的评审标准及心理健康教师职称评定条件等做了深入的探讨。

四月:

4月19日:今天下午,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2014年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安徽省社科联学会处韩处长、省教育厅基教处缪富国处长和来自全省中小学一线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各市县分管局长等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孔燕教授作为会长、香港城市大学韩耀宗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张洪波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合肥一中郭缨老师、淮南市教育局等单位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会议还增选了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

4月17日:今天,受孔燕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教授韩耀宗,和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彭衡远道而来,在接下来的访问期间,两位教授分别和孔燕教授及其研究生郭毅、孟伟、郜曼、周骐睿以及本科生徐曈、余德美等讨论了资优鉴别模型、万人计划实施等问题。彭衡副教授此行专门为5月下旬开始的教育部万人计划的实施打前站,双方商讨了具体实施方案的可能性和操作细则。19日彭衡教授离肥,21日,韩耀宗教授离肥。韩教授此行还受邀在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2014年会上做了主题报告。

4月11日:下午三时,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沈克祥老师在火灾特种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安全工程系学生负责人祝玉泉参加了报告会。沈老师以人生基于“如何成长”、“如何幸福”这两个设问作为主线,展开对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两个主题的深入交流。报告中阐述了研究生如何进行自我职业规划的路径和方式,以及需要规避的问题;并对研究生中容易出现的生涯误区进行心理分析,引导研究生处理好科研与生活的关系,做一个丰富的时代大学生。报告会结束后,沈老师回答了学生提问,整个报告持续2个小时。

4月11日:16点30分,应学生自强社邀请,宋怡老师给2名社团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新社员互相认识与团队合作初步体验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4月1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鹿明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学生工作队伍为学生培养工作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大家今后在此基础上,适度展示自己,同时学校层面要做好考评工作并不断加以完善,期望我校的学生工作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更上一层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介绍了2014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情况。

三月:

3月28日:上午10:10,江苏省淮海工学院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解如华、肖莉老师和连云港市心安草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李重嘉一行三人来中心参观,孔燕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韩庆艳老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设置、工作职能和平时开展的各项工作,引导参观了微笑晤谈室、微笑工作坊、心理测评区、沙盘治疗室、心理实验室等设施,了解其功能并向参观老师赠阅中心资料,来访老师对中心开展的工作非常有兴趣,感到受益匪浅,热情邀请中心老师去他们学校参观交流并希望保持联系。

3月19日: 今天下午4:45本学期第二次例会在中心微笑工作坊召开,除杨志博、吴思弘两人请事假外,其余学生助理及韩庆艳、宋怡两位老师均准时参加。首先韩老师对近期工作出现的问题做了总结、纠正,包括电子咨询系统中“删除、取消”的区别及演示详细操作步骤,咨询时间段的安排和提醒,预约心理测评解释的备注需要清楚详细;其次韩老师对从3月5日开始实施签署《心理咨询知情同意书》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在实施签署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同一来访者由同一咨询老师接待,如要求转介,必须征得三方同意并实施转介程序方能成功;最后韩老师要求在下周三之前统计近期工作量并核对相关个人信息。随后宋老师对参加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时间和要求进行了强调和详细解释,并要求各位学生助理对中心举办的525活动进行积极配合。

3月12日:在宋怡老师指导下,心理委员联合会现任17位理事完成了2014年春季全校心理委员在岗情况核查。目前全校有290名在岗心理委员,其中本科生180名,研究生92名。本学期开学以来,已有数名班级心理委员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测评以及心理讲座工作。

二月:

2月28日:16点30分,应2012级少年班学院少年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学生会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宋老师指导学生设计了3个地面项目,以人际互动与团队合作为主旨,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2月27日:上午9:00-11:30,中心系统改造分析会。中心老师参加,颜登程汇报了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孔燕主任就工作内容、用户需求以及时间节点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明确的强调,对各自分工进一步明晰。

2月26日:上午10:00-11:40,中心例会,全体老师参加。主要任务:1、落实本学期工作计划的细节;2、典型案例督导。着重就如何区分病与非病,如何和院系沟通等问题做了较深入的探讨。

2月26日: 下午4:45分,在中心成长工作坊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助理工作例会。例会由韩庆艳老师主持,宋怡、徐晓飞老师参加,许航齐、张云冲、刘传彬、葛昊、李佳俊、耿悦、邢华岳、柴伟恒、吴思弘、杨志博、余德美、赵垚、刘洋及新加入中心的李晓亚等14位学生助理亦准时参加了例会。例会主要内容:1、中心目前学生助理在岗情况通报,赵垚、刘洋、王海涛、裴丹妮4位同学因为学业时间安排问题退出中心;目前中心正在组织学生助理招新,李晓亚、周哲同学进入实习期,还有几位同学正在申请;2、新、老助理相互介绍,韩老师要求在新成员实习期,老成员要悉心带教,新成员要认真学习,尽快上岗;3、制定本学期的值班表,商定隔周周三下午4:45为中心例会时间,并对助理提出工作要求;4、最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团体咨询、特殊咨询案例档案处理方法;特殊案例的接待注意事项(接待预约,并向咨询老师汇报);工作中的三次核查要到位;咨询编号、电子档案、文本档案一定配套齐全等等;5、徐晓飞、宋怡老师分别对心理测试、素质拓展的接待工作提出要求,并表示会检查助理的掌握程度;6、宋怡老师动员助理参与素质拓展领队培训,介绍了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要求在下周五之前报名;7、助理合影,例会结束。

2月18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2014年度第二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鹿明介绍了侯建国校长新年伊始与辅导员、班主任座谈情况.鹿明还传达了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近期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做好校园安全稳定、预防H7N9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播性疾病等工作。董雨解读了学生工作部处2014年工作要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尹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社区办公室主任葛宁洁分别通报了相关工作;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参加了会议。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体中心老师会议,讨论2014年工作计划及本学期工作安排,孔燕主任主持会议。

一月:

1月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田志刚院长携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廉哲雄教授来访中心,孔燕主任就中心工作和科研情况向田院长做了介绍,同时就医学中心的定位、发展及心理健康可能的切入点等问题和田院长一行做了较深入的交流。

1月8日:上午中心例会。孔燕主任传达了学校2014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并商讨了下学期工作计划,中心全体老师参加。

1月1日: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于2013年12月31至2014年1月1日在安徽大学召开,会议重点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教授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学组副组长李小龙教授做了“认知行为治疗(CBT)及接纳与承诺疗法(ACT)”和“客体关系及自体心理学”学术专题报告,晚间大会邀请了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董毅主任和合肥学院张福全教授做了“自我怜悯及其心理治疗中的应用”和“笔迹心理分析”工作坊;本次会议还依据章程进行了学会换届选举,并评选了安徽省首届优秀心理咨询机构和首届优秀心理学工作者。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参加了会议,当选为常务理事,并荣获“安徽省首届优秀心理学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