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三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3-12-1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27日:下午,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第一届一次会议在中心召开。孔燕会长、张福全(合肥学院)副会长、闻厚贵副会长兼秘书长等5人参会。会上通报了2013年的工作情况,就学术交流会的主题、时间、参加人员,以及常务理事人选、学会的主导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商议,拟定明年春天新学期开学之初召开大会。

12月27日:下午两点半,应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六届支教队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8名支教队成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操作能力培训。本次培训目的是通过培训,了解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操作和多项活动,并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各队员间的了解交流,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为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针对支教队成员的经验,以及要面对的初中学生,宋老师仔细讲解十几个项目的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沟通、合作、信任、领导、角色、意志养成、创新意识等核心内容。内训历时一个半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2月25日:时值岁末,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全体研究生自助策划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会,并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及学生助理参加。联谊会现场轻松活泼、温馨简朴,丰富多彩的互动成为良好沟通的纽带,增进了师生、同学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谐的气氛、坦诚的交流,处处体现着心理教育中心这一温馨和谐的大家庭。联谊会上,表演了“萝卜蹲”、“大瞎话”、“心有灵犀,你比我猜”、“吹蜡烛”、”歌曲大串烧“等活动,现场氛围欢快而热烈。本次联谊会是一次交流,是一次放松,更是一种积极心态的良好体现。

12月20日:教育部高教司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名单,我校有6门课入选,其中包括孔燕教授主持的《大学生心理学》课程。教高司函[2013]132 号通知指出,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教高厅〔2012〕2号)以及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遴选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我司组织专家审核认定,1540门课程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名单(见附件1),其中本科教育课程1100门、高职教育课程440门。现将立项项目名单予以公布,并给予每门课程10万元经费补贴(军队院校项目除外)。《大学生心理学》2010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2013年获安徽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历经20年的打磨,尤其是近几年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信新的机遇会给我们新的动力。

12月19日:晚,西区3215教室校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生“量身打造”一场题为“我们如何安顿自己的人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海老师和班主任方瑾老师参加了专题讲座。沈老师以人生基于“如何成长”、“如何幸福”这两个设问作为主线,展开对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两个主题的深入讨论。沈老师在讲座中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使用的也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词汇,还真诚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都使得大家倍感亲切且深受鼓舞。临近期末考试的时节,沈老师的讲座如春风化雨般解开了同学们心头的焦虑,更让大家学会了如何在人生道路上打败焦虑,坚定信念。

12月18日:经心理委员廖毽莹同学申请,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1级本科班全班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人才综合素质测评,参测人数52人。

12月17日:下午,由安徽职业技术学生处主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在院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孔燕教授主讲,讲座主题是《学生心理特点及问题识别》。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史锋主持。院学生处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老师、班级心理委员和心语协会成员参加本次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亓四华院长亲切接见了孔燕教授并做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中,孔燕教授从 “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孔教授以详实的内容、丰富的经验、图文并茂地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从中获得很大启发,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摘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网站新闻)。

12月17日:15时50分,徐晓飞老师应邀为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做了“通过问题看性格”的主题讲座。从人生四问着手,以学生感兴趣的人际交往问题为出发点,引导该生认识性格的特点,介绍NEW-MBTI的测评结果及个性的优劣,讲座最后徐老师就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12月13日:上午9:00,合肥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合肥八中隆重举行,标志着合肥市真正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个奠定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学科教学落到实处。来自全市400名心理健康专兼职老师和分管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由合肥八中赵林副校长主持,合肥教育局副局长姜长根致开幕词,合肥市教研室主任、合肥市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卫文宣读了委员会的章程。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孔燕教授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委员会成立后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和教学研讨活动。委员会秘书长合肥市心理健康教研员李妮老师汇报了委员会的工作规划。大会还专门邀请了全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副主任、南京陶老师工作站负责人任其平教授开展了一次专题报告(摘自合肥教育网,合肥市教育局供稿)。

12月12日:经会员朱奕铭同学申请,微笑心里协会全体2013级新会员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23人。

12月11日:上午10:00,中心例会。所有老师参加。主题:规范健全来访管理,对拓展、测评、咨询等加强书面签约环节,加强值班人员和咨询过程的安全保障。中心例会制度一直以来都在每周三上午执行,特殊情况除外。

12月11日:经会员杨志博同学申请,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全体会员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New-MBTI,参测人数30人。

12月9日:经心理委员潘龙苇同学申请,火灾实验室2013级博士班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24人。

12月8日:上午,学生工作处组织了“第五期公益爱心社团骨干修炼营”,让20余名来自学生自强社、唐仲英爱心社、精进爱心社、校友爱心社等公益爱心社团的骨干同学接受了一次社团工作的集体培训。上午8:30,“第五期公益爱心社团骨干修炼营”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开营,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老师做了题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社团干部锻炼成长”的主旨报告,进行了社团工作的理论辅导。 随后全体营员相聚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在学生处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关于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的拓展活动,大家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重点锻炼作为领导应具备的思考和求变能力。拓展训练之后,全体营员开展了一场别有生面的“实战模拟”训练。营员分为6个项目组,以“欢送社团毕业生”为设定主题填写实施计划书,在现场逐一宣讲,接受答辩,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针对各个项目组计划中不妥之处提出建议。

12月7日:上午8:30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年会在安徽大学磬苑宾馆召开,省社科联、安徽大学文科处、政治与社会学院等单位领导到会祝贺并发表了讲话,来自中国科大、合肥工大、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学校的社会心理学者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的主题报告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王俊秀副研究员主讲,孔燕副会长主持。心理教育中心宋怡、沈克祥提交的论文获得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2月4日:经任课教师徐晓飞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徐晓飞老师西区周三晚班级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57人。

12月4日:《大学生心理学》国家精品课程作为安徽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精品课程项目,接受年度进展检查,沈克祥老师撰写了项目进展报告初稿,项目负责人孔燕教授负责把关、审核、修改,如期提交给了学校相关部门,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组成员继续团结合作,为终期目标而努力。

12月4日:上午,中心例会。孔燕传达12月3日校学工负责人例会精神,特别介绍了学校派出的参加辅导员培训的情况汇报,建议大家多学习,并就精神卫生法实施以来应该关注的问题做了商议。

12月3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十一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部处老师以及院系部分老师在会议上做了分别做了发言。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参加了会议。

12月2日:经任课教师孔燕、徐晓飞老师申请,大学生心理学东区周一晚班级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60人。

十一月:

11月29日:16点,应2013级工程科学学院工科实验班4班和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6名学生会骨干(包括2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宋老师设计了几个地面项目,以信任和团队合作为主旨,能有效引导情绪情感投入的项目,并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28日:14点30分,应2010级数学学院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学生会骨干(包括1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宋老师设计了道具简单轻便,能有效引导情绪情感投入的项目,并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28日:经任课教师徐晓飞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徐晓飞老师西区周四班级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50人。

11月27日:下午四时,2013级新生心理委员岗位聘任仪式暨心理学专题培训在东区2105教室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蔺桂瑞、心理教育中心老师、2013级新生心理委员、第六届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以及学生助理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主持会议。蔺桂瑞教授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搭建心灵互助平台,促进学生自我成长”的专题培训报告,特别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市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情况。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为2013级新生心理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对新生心理委员提出殷切的期望。

11月27日:为缓解心理咨询专业教师的工作压力、提升其专业能力,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蔺桂瑞为心理教育中心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心理咨询案例督导,部分院系的辅导员班主任现场观摩,参与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获益匪浅。专业的督导让每一位现场人员更加清晰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也有效习得了科学解决学生问题新视角、新方法。各位老师强烈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常态化举行,以进一步帮助提升工作水平。

11月25日:经任课教师宋怡申请,大学生心理学宋怡老师班级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59人。

11月25日:下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组织第六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学员一行23人来我校调研交流学生工作,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率领部处工作人员与来访学工系统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沈克祥、宋怡、韩庆艳老师参加了会议。董雨对学工系统同仁前来我校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学生工作部处工作层面、学生工作特点以及我校关爱学生的一些具体做法。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详细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人员组成情况,双线四级的工作模式,工作宗旨和工作理念,以及在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开展相关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双方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预警与援助体系、个性化学习、爱心社运行模式等工作做了重点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座谈会后,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孔燕教授的带领下,到心理教育中心作了现场观摩交流。

11月23日:上午,为规范我校精神卫生服务工作,提高相关人员精神卫生业务素质,依法指导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南大学唐海波博士应孔燕主任邀请来我校做《精神卫生法》知识解读专题报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代表、楼管员、学生心理委员代表及感兴趣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唐海波博士作为专家成员参与了《精神卫生法》的讨论和起草工作。报告中,唐海波博士从高校学生精神障碍危机案例入手,详细介绍了精神障碍的概念界定和症状识别,梳理了学校的教育职责以及对精神障碍患者合法干预方式,重点诠释了一线人员面对精神障碍患者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沟通。报告会后,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会见了唐海波博士。

11月20日:20-21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研究生陈云霄(应志良教授的学生)来访,并和孔燕教授、颜登程、何靖宇等就UPI数据分析做了深入讨论。在初步分析中,遇到一些问题,但总体结果还不错。双方达成进一步尝试不同条件的分析的共识。

11月20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应合肥工业大学教务部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邀请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翡翠湖校区辅导员作了题为“学生心理特点及问题识别”专题讲座。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翡翠湖校区学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及翡翠湖校区大一、大二辅导员30余人聆听了报告。该报告系教务部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和党委学工部共同主办的新任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与技能专题培训”的第一讲(摘自合肥工业大学新闻网)。

11月18日:经心理委员张鹏飞同学申请,同步辐射实验室2013级硕博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New-MBTI,参测人数为100人。

11月15日:16时,宋怡老师应邀为工程科学学院2011级9系本科班做了“直面生涯岔路口”的主题讲座。适逢该班同学刚刚结束一次课程考试,宋老师从考试过后情绪调节切入,摆呈我校本科生毕业时的几个方向,分析处于生涯岔路选择时可能存有的心态,引出目标确立和SWOT分析法,强调理性积极进行生涯方向选择和规划的意义。最后,宋老师将该班心理委员之前列举的几点问题和同学们做了现场交流,并引导同学们在生涯选择时积极利用社会支持系统和校内对口部门服务,回答了学生现场提问。讲座历时一个小时。该班班主任何清波老师全程参与了讲座。

11月14日:16时时,徐晓飞老师应邀为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队做了“微笑行”的主题讲座。从学生感兴趣的“我”的问题为出发点,引导该生认识生活事件及自我的应对方式,介绍成熟防御、不成熟防御和中间型防御的特点及归类及表现,引导同学思考,最后就如何应对压力提出了心理学的建议,并回答了学生现场提问。

11月14日:11月8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学工部、招生办主任赵红军一行四人赴我校调研交流学生工作,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学生处副处长葛宁洁、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皇甫越、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海、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吕冰涛、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以及学工部处相关老师与南方科技大学学工系统同仁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创新大学招生录取模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奖贷体系、学工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心理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深入研讨。随后,南方科大邱璐璐老师来中心参观并与中心老师做了深入交流。 通过交流,双方均表示很有启发,很有收获,提高了认识,加深了相互了解,建立了友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月13日:上午9:45,孔燕教授受数学学院陈发来副院长邀请,在管理楼1218为该院大数据讨论组的师生们介绍了心理数据的形态及分析需求,师生们有意愿进一步合作。

11月5日:11月5-6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教授应志良受孔燕教授之邀来访,与其同行的还有哥大统计系的助理教授刘京辰,5日中午两位教授抵达,下午就开始了对中心的正式访问。孔燕教授向应教授一行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12年来心理普查的数据情况,希望在分类筛查及关键项的获取中有统计方法的支持,而应教授等目前关注的统计问题中的Q矩阵方法,可能能比较好地解释这类问题。当天下午,应教授和刘教授还应统计系邀请,为师生们做了讲座,晚上,孔教授招待了来访的两位教授以及统计系的老师们。孔燕教授与我校统计系的相关老师有较为长期的合作。次日,下午4点之前,应刘教授在中心和孔燕教授就进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做了进一步磋商。两天的访问,统计系杨亚宁教授,也是应教授的学生、中心的颜登程、徐晓飞老师、统计系学生何靖宇以及孔燕的研究生郭毅、孟伟、郜曼等参加了讨论。

11月1日:下午4点,我校2013级一百余名新生心理委员在东区2211教室参加了心理教育中心举办的2013新生心理委员岗位培训。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出席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徐晓飞老师主持。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代表心理教育中心向新生心理委员介绍了我校心理委员培训体系。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张云冲、少年班学院周山同学分别做了“心理委员联合会组织架构及本年度工作小结”以及“Share My Sunshine With You——心理委员工作心得”的主题发言。此次岗位培训是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的“朋辈互助”报告会和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之后,新生心理委员本学期第三次集中培训。

十月:

10月29日:下午2时,心理教育中心老师们为第十四期学干培训班成员精心组织了校园拓展之“朋辈互助携手行”团队实践活动。活动分开场、分组活动和总结三个阶段,各队领队分别带领学生开展了信任快跑、冲出亚马逊、大脚印、突破雷阵、穿越藻泽、依存共度等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骨干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收获了团队合作的喜悦。下午4时,活动结束。

10月29日:经任课教师沈克祥申请,生涯规划课程西区全体学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测人数55人。

10月28日:16点,应少年班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学生会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宋老师设计了道具简单轻便的项目,并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24日:9.24日,经队员廖燕同学申请,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队全体队员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防御方式,参测人数为8人。

10月21日:16点,应物理学院2011级本科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2名学生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宋老师设计了道具简单轻便的项目,并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21日:在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指导下,心理委员联合会现任理事完成了2013年秋季全校心理委员在岗情况核查。目前全校有325名在岗心理委员,其中本科生193名,研究生132名。本学期开学以来,已有数十名班级心理委员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测评以及心理讲座工作。

10月18日:16时,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核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做了“研究生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的专题报告。沈克祥老师从研究生适应切入,指出新生在适应阶段的几种典型心理,进而分析如何面对,引出目标确立,强调生涯规划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随后从生涯规划的要点以及规划的途径给予介绍,诠释自我探索与职业探索。最后沈克祥老师为现场研究生同学介绍了情绪困扰与压力的疏导方式,并回答了学生现场提问。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受到现场同学热烈欢迎。核学院邱友风老师全程参与了报告会。

10月18日:10点,应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学生会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宋老师设计了道具简单轻便的项目,并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17日:2013年10月17-18日,全国第八届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召开,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双辰,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司钟妮,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宣传教育处于海,以及来自全国62所高校153名心理素质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孔燕主任参加会议,受邀做大会报告“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工作特点之比较分析”。并作为组长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协作组章程修订等讨论。

10月17日: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以“皖教高[2013]6号”文公布了《2013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部分项目名单》,我校一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批准为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10项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已下达项目共获得1873.3万元的经费支持。以孔燕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申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推广”项目获得批准资助,力争发挥中国科大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117教室隆重举行第十四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出席典礼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和老师、第十四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周先意指出,举办学生骨干培训班是我校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方式,通过培训,可以使学生骨干在政治觉悟和能力素质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开学典礼之后,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为学生做了“朋辈互助,微笑前行”的专题报告。4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以2013级新生为主,他们是所在班的班委、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新生党员等。

10月12日:下午三点,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1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班级骨干(其中2名为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老生班级现状及本次训练目标与场地因素,宋老师设计了道具简单轻便、挑战难度相对较大的项目。宋老师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教授同学们在引导过程中的技巧与核心原则。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9日:10月9-16日,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韩耀宗教授受孔燕教授邀请,带其博士生运东方来校访问。访问期间,韩教授为研究生(《社会心理学》课程为主)上了一堂“中国内地和香港学生的差异”专题研讨课。“香港学生有着更加国际化的视野,而内地学生学术更专一,学问也更扎实,两地学生有很多互补的地方。”韩教授的观点引起同学们热烈而诚挚的讨论。本次访问,韩教授和孔教授团队一起,就资优学生的鉴别,《天才儿童的发掘》一书进行了逐章讨论。参与的研究生有:郭毅、孟伟、郜曼、刘燕燕。

10月8日:《现代心理学》全班同学至心理教育教育中心参与测评,内容为16PF,参与人数54人。

九月:

9月30日:《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西区班级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测评,内容为16PF+职业兴趣。参与人数55人。

9月27日:下午四点,应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班级骨干(其中2名为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针对新生班级目前的现状,宋老师指导班级骨干确立本次训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增强互助友爱,并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自身经验设计了3个项目。宋老师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项目操作过程,强调了轻松愉快但积极向上的训练主题,要求在活动中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更好的信任他人,如何更好的与他人交流。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9月24日:下午,学校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召开本年度第九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鹿明通报了近期外校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情况,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学生宿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院系和有关单位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交流,多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宣传,多动手,多动脚,多动嘴,做过细的工作,在真心关爱学生的同时,严肃校规校纪,对学生公寓楼中违章使用电器、违规使用空调的问题要予以严肃处理。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参加了本次会议。

9月24日:下午7时,心理委员联合会在心理教育中心成长工作坊召开新学期理事例会。例会由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张云冲主持,张翔、刘传彬等13名理事参加了此次会议。例会中,张云冲向全体理事通报了心理委员联合会2013年秋季学期主要工作计划,并介绍了心理委员联合会各职能小组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各职能小组本学期的工作内容,涵盖网络宣传、技能培训以及品牌活动等多个方面。最后全体理事自行选择加入各个职能小组。

9月23日:9.23-9-25日,经心理委员周自飞同学申请,信息学院自动化系2013级全体研究生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参测人数为140人。

9月16日:下午三点,应少年班学院2011级少年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班级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训练目的是为了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增强凝聚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自身经验设计了3个项目。宋老师借助图片、视频以及纸笔和动作演示仔细讲解操作过程,强调了积极心态的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9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本年度第八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介绍了2013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基本情况,总结了本届新生的心理特点;并就如何关心可能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以及中心已邀约重点关注学生的情况进行了反馈。

9月1日:开学日,老师注册,教师上班。上午,孔燕主任召开中心全体教师例会,会上就本学期工作重点,教学、咨询和值班安排,当前工作的焦点集中邀约等做了布置和协调。开学第一周利用军训最后一周还未正式上课的黄金时间,集中邀约需重点关注的学生,和军训团政委聂磊、副政委尹红汇报沟通并取得积极支持。

八月:

8月28日: 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2013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人武部和校友总会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和老师,以及全体2013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通报了2013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并就普查重点关注学生的邀约、关心和援助的路劲方法做了要求、建议。此前,心理中心徐晓飞老师将普查数据做了基本整理,将相关结果和各班班主任做了针对性沟通。

8月26日:晚上7:00-9:00,应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唐安渝的邀请,孔燕教授在西区活动中心为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做“我的科大范儿--积极心理学视野”的心理教育报告会。会上,孔燕教授就我校心理教育定位、功能和95后心理健康热门话题和新生展开了交流互动,受到热烈欢迎,并收获了不少对心理学感兴趣的“粉丝”,不少学生表示,要通过选修心理学课程,进一步了解心理学及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应用。

8月18日:为了科学而准确地把握我校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8月18日上午,1847名已报到本科新生在各班主任带领下集体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及翟秀志、张云冲、郭毅等21位经过培训的老生志愿者引领新生们通过校园网络链接心理教育中心自主研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进行网上测评。该项工作连续开展十二年,得到了校领导和各单位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为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8月13日:下午,学校在水上报告厅召开2013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副校长陈初升到会并讲话。各院系迎新工作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新生班主任,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人武部、选培办、校团委、网络信息中心、医院、饮食服务集团、汽车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主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介绍了新生心理普查及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中心徐晓飞老师参加会议并向所有班主任发放心理普查安排表。之前,徐晓飞、韩庆艳根据今年招生情况,做出普查计划,联系班主任和学生志愿者,备齐中心宣传页,做好普查准备工作。

8月6日:下午,学校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财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医院、饮食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介绍了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有关安排,之前新生班主任培训结业会上,也向班主任分发了具体安排表。

七月:

7月25日:上午,为响应安徽省教育厅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由孔燕教授牵头,张效初教授,汪捷副教授,中心沈克祥、徐晓飞、宋怡、韩庆艳以及张志翔、颜登程、孟伟等聚集一起,逐一讨论,申报题目、内容、分工等,大家一致认为从教学成果推广的角度申报较为合适,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将全力以赴。

7月11日:下午4点,应第二届高低空探测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中心老师全体营员带去了一场体验深刻收获良多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共有2个团队,分别体验了我是谁、心有千千结、冲出亚马逊等项目。参与训练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积极投入,充分感受了团队协作与挑战。本次训练中的带队老师是宋怡、沈克祥。训练历时2个小时,完满结束。

7月10日:10-11日,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教授韩耀宗来访,中心老师和研究生郭毅、孟伟以及安徽人民出版社的胡正义社长及任济编辑等分别和韩教授进行了座谈。

7月10日:上午9点,应校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7名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为了加强科考成员的团队互助精神,并为即将到来的龙井河拉练做前期准备,提升科考骨干的带队能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自身经验仔细讲解3个项目的操作过程,强调安全意识,重点解说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有效沟通、积极参与、团队归属与团队合作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7月10日:下午4点,应第二届高低空探测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2名夏令营志愿者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为了促进夏令营营员们之间的有效沟通与团队协作,丰富对我校的认识。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开展时间以及实际人员情况设计了4个项目,仔细讲解操作过程,强调安全意识。内训历时一个小时。

7月8日:下午,孔燕随鹿明副书记带领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团队参观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7月8日:上午9点,应第一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6名夏令营志愿者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为了加深来我校参加夏令营的外校同学对学校的印象,促进他们的沟通与团队协作。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志愿者自身经验设计了3个项目。宋老师仔细讲解操作过程,强调安全意识,重点解说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7月8日:上午11点,应第四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物理分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为参加该分营的同学们提供一场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11名参与带队的我校同学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为了加深参加夏令营的外校同学对我校的印象,促进他们的有效沟通与团队协作。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开展时间以及实际场地情况设计了3个项目,仔细讲解操作过程,强调安全意识,重点解说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

7月8日:上午10点,应校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9名骨干进行了第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为了加强科考成员的团队互助精神,并为即将到来的龙井河拉练做前期准备,提升科考骨干的带队能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自身经验仔细讲解3个项目的操作过程,强调安全意识,重点解说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有效沟通、积极参与、团队归属与团队合作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7月8日:下午2点半,应第一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中心老师及1名研究生为该夏令营全体营员带去了一场体验深刻收获良多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共有4个团队,分别体验了信任背摔、生死关卡、依存共渡、蒙目障碍、心有千千结、进化论等项目。参与训练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积极投入,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训练中的带队老师是宋怡、沈克祥、韩庆艳,带队学生是郭毅。训练历时2个小时,完满结束。

7月8日:下午6点,应第四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中心老师及11名学生为物理分营的全体营员带去了一场体验深刻收获良多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共有7个团队,分别体验了信任背摔、生死关卡、依存共渡、蒙目障碍、冲出亚马逊、超级握手等项目。参与训练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积极投入,充分感受了团队协作与挑战。本次训练中的带队老师是宋怡、沈克祥、韩庆艳、徐晓飞,带队学生是郭毅、孟伟、金志鹏、范晓东、陈杰、张盛毅、孙海龙、郑琳琳、蒋媛、汤雨微、潘琪琪。训练历时1个半小时,完满结束。

7月6日:6-7日,29位9300以及4位9800少年班零零办校友回到母校,参加校友返校活动。心理教育中心成为校友们临时而又温馨的家。孔燕老师作为他们曾经的班主任,甚是欣慰。特别是现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数学系任助理教授的王兵曾是心理教育中心首批志愿者,他此次携太太回访,致青春,展未来,受到心理中心在任学生助理的热情接待。

六月:

6月24日:“第五屆兩岸四地高校心理輔導與諮詢高峰論壇”於2013年6月24-27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孔燕教授和宋怡老师参加了会议,宋怡做了分组报告。此次会议吸纳了近300位两岸四地的学者参加,规模空前。

6月13日:下午4时50分,心理委员联合会在心理教育中心成长工作坊召开学期末理事例会。例会由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张云冲主持,张翔、刘传彬等10名理事及邹俞等9名候选理事参加了此次会议。张云冲向全体理事汇报了心理委员联合会2012-2013年度开展活动情况,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