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二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2-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21日:经班级心理委员孙广浩同学申请,少年班学院2011级少年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职业兴趣,测评人数为42人。

12月20日: 上午9时,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处薛卫敏处长,张伟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汤亦瑾老师一行三人来中心参观调研,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安排韩庆艳、宋怡老师给予热情接待。韩老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建设、功能设置等相关情况,引导参观了微笑晤谈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实验室、微笑工作坊、心理测评区等设施,了解了它们的功能、用途。宋怡老师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并带领参观心理素质拓展基地。最后中心向三位老师免费赠送了由孔燕教授主编的《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和心理委员培训的相关资料,三位老师非常感谢,满意而归。

12月19日:下午,孔燕教授通过QQ视频,与“合肥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课题组成员徐晓飞、石宇、蓝润荣、郭毅、李盼、杨洋、孟伟讨论课题报告,徐瞳因课请假,丁旭在美国请假,张李鑫缺席。在大家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下,合肥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2012)和庐阳区、蜀山区、长丰县、巢湖市、庐江县、肥东县、肥西县、包河区、瑶海区等九个县区的专项报告出炉。这是在合肥市科协立项并受到合肥市科协及各县区科协领导重视、指导并参与的项目。

12月12日:经班级心理委员陈嘉华同学申请,管院2012级本科一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职业兴趣,测评人数为34人。

12月11日:上午十点,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2级本科三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7名班级骨干(包括3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缓解班级同学考后压力,增强同学之间了解,提高班级凝聚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其中一个为备用项目。宋老师仔细讲解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热身、情绪调动、认识交流、协作与领导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2月8日:下午,所有心理教育中心学生工作助理:许航齐、阎玮、刘珣、钱梦洁、张云冲、刘传彬、裴丹妮、季龙飞等完成了实习期内网站、课程、专题报告等内容的闭卷考核,考核内容涉及网站基本信息、通告和报道发布板块,网络咨询如何提交,学生申请专题讲座流程以及心理教育课程基本信息等。中心制定实习考核制度旨在通过考核的方式,进一步要求各位学生工作助理加强对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了解和把握,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

12月8日:下午四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2级硕士研究生班级开展心理教育专题报告“研究生心理优化与调适”,沈克祥老师根据该班级同学收集整理的问题入手,针对性地凝练了研究生学业规划、情感与人际、自信培养以及情绪管理与健康等几个问题,结合实践过程中的个案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有效地缓解了同学的心理困扰,为适应新环境及个人成长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该班班主任谢治老师到场并对中心支持表示感谢。

12月7日:下午两点半,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自强社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2名社团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使社员之间有一个相互认识、相互熟悉的机会,让每一个社员感受到团体的温暖,并让大家有一份集体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3个项目,仔细讲解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沟通、决策、态度和效率等内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2月3日:上午9点半,应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五届支教队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8名支教队成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讲解和教授如何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针对支教队成员的过去经验,以及要面对的初中学生,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仔细讲解十个项目的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沟通、合作、信任、领导、角色、意志养成、创新意识等核心内容。内训历时两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十一月:

11月30日:下午两点半,应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7名班级骨干(包括2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让同学们放松,互相了解认识,增加班级凝聚力,尤其是促进本学期新转入同学与交流生融入班级,提升全班同学心理素质。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实际场地情况及骨干自身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其中一个为备用项目。宋老师仔细讲解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调动情绪、互相信任(团队合作)、放松体验等主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29日:下午4点半,应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五届支教队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给8名支教队成员进行了题为“焦虑来了怎么办”的座谈式报告。徐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的工作内容,以防御方式问卷的结果为切入点,与同学进行了交流;并以往届支教队员一年支教生活的反馈给予新队员以如何在一年中助人自助的方式帮助他人,提升自我,提出了意见。

11月23日:11月12日至23日,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分别对新入职的学生助理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和心理教育主题活动接待工作之知识内容考核。参加人员有:钱梦洁、刘珣、季龙飞、陈以诺、阎玮、裴丹妮、张云冲、刘传彬和龚鹤杨。

11月22日:下午两点半,应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物理一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班级骨干(包括2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班级互相熟悉,提升团队合作意识。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人际信任、互动交流、分工与策略的核心内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16日:晚7时,中国科大校友服务队化学院中队举办了“指南针”系列之“透视你我心”活动,活动邀请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张国庆老师以及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分别为学生带来专题报告。张国庆老师以自己在国外的求学与科研经历为主线,讲述过程之中如何与导师沟通,达成成功。沈克祥老师结合心理咨询实践案例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沟通障碍的原因,并与学生探讨了沟通的心理艺术与策略,报告持续近三个小时,受到在场学生好评。

11月15日:经队员孙松同学申请,校第15届支教队全体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防御方式,测评人数为8人。

11月2日:上午9点,应唐仲英爱心社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社团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新社员互相熟悉,提升社员对社团的归属感,以及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在分享环节中需要把握的人际支持、自我探索、协作挑战的主题,将活动体验与社团发展主题关联。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1日:10月29至31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分别对新入职的学生助理进行了心理测评接待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和上机两部分。参加人员有:裴丹妮、张云冲、刘珣、刘传斌、季龙飞、陈以诺与钱梦洁,阎玮因有事未能参加,已另约时间。

11月1日:下午4:45,学生助理工作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会议由韩庆艳老师主持。主要内容:1、前期工作总结,肯定大家的工作表现;2、强调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3、强调中心的安全卫生;4、十月份工作量统计;5、徐晓飞老师对心理测评考核进行总结。

十月:

10月29日:下午4:45,本学期心理委员联合会第二次例会在心理教育中心成长工作坊召开。宋怡老师向到场的理事们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与思考。1、每位理事需整理总结新生心理委员能力训练之科大心理访谈工作成果,本月底完成;2、理事要向所有心理委员传递“策划班级层面的心理活动”的原则,就是要立足于班级同学的需要,了解同学们的兴趣点,结合日常的学习生活开展心理活动;3、倡议理事在工作中关注自身价值的发挥,通过积极策划组织活动,联结本院心理委员,来体验身为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的工作价值感。例会结束后,宋怡老师和现任会长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筹备开通我校心理委员联合会的人人主页,以增强联合会成员的沟通以及联合会更广泛的宣传。

10月28日:晚上6: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在西区3324教室为我校全体国防生做了心理辅导报告,沈克祥老师首先从国防生双重身份入手阐述如何积极做到身份认同,并强调身份认同对于自我心态的影响;随后,从国防生理性对待选择、合理看待自由、心态积极调适三个方面引导国防生建立正确的认知。报告中沈克祥老师以自己班级五名国防生为例,详实的个案说明成功在于努力与付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更符合用人的需求。最后沈克祥老师讲解了情绪困扰如何调节的几种基本方法,报告受到国防生同学一致好评。选陪办工作人员及毕业回校读研的国防生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10月27日:26-27日,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接受派遣宋怡老师参加了由中南大学承办的“积极关注同伴,促进心理健康:第七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25日晚,宋怡老师替孔燕教授参加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单位预备会议,参与了组长单位增补和下届承办单位的讨论,并在27日下午的五所高校经验交流发言中进行了“务实求真,朋辈成长----中国科大心理委员工作报告”。宋怡老师向参会的100多位全国各高校老师宣传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的宗旨,介绍了“点面结合、双线四级”的工作模式、国家精品课程为核心的心理教育课程集群、开放性多元化教学实践支撑平台、网络联动的心理预警与援助机制、以及培育学术思维深化体验式学习来激发学生潜能的教育思路;展示了我校心理委员的成长路径,通过队伍保障、专业保障和制度保障来发展学生朋辈力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极好地促进了学生的个人成长。报告后,与会老师纷纷要求加强与我校的经验交流,学习我校先进经验以更好开展他校的心理教育工作。

10月25日:下午4时,应校微笑心理协会的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社团2012年度新会员做了了题为“盔甲的颜色”的专题报告。徐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中心的相关开课、咨询等日常工作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微笑在线网站。报告以“防御方式”问卷为基础,徐老师从防御的概念出发,向各位同学介绍了防御方式的分类和含义,并以科大学生日常生活为例,以压力应对为题与同学进行探讨。同学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纷纷提问。下午6时,报告结束。

10月25日:上午,《现代心理学》课堂全体同学分成两段到心理教育中心进行课程实验教学,徐晓飞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并讲解了心理学实验仪器内容,韩庆艳老师组织学生进行16PF测试,沈克祥老师介绍了沙盘工作原理和形式,并集中为参加测试同学进行了16PF结果讲解,以帮助大家更好了解自我个性特质。

10月24日:经班级心理委员王政同学申请,统计与金融系2011级本科班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16PF,测评人数为40人。

10月23日:经任课老师沈克祥申请预约,2012至2013学年秋季学期《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程东区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心理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人格测验+职业兴趣测验。

10月22日:经任课老师沈克祥申请预约,2012至2013学年秋季学期《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程西区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心理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人格测验+职业兴趣测验。

10月21日:上午,我校第十三期学生骨干培训班近四百名学员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和东区大操场参加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由心理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学生助理、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微笑心理协会骨干全程参加并负责带领活动开展。从热身、融冰、破冰到自我挑战、团队合作,从带队老师讲解训练操作细节到同学们全身心体验活动,整个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不乏阵阵笑声和掌声。学生骨干们在不同的团队中体验了爱的鼓励、大树与松鼠、我是谁、大风吹、心有千千结、时空之门、冲出亚马逊、大脚印、海上遇险、蒙目障碍、生死关卡、穿越沼泽、信任背摔等训练项目,训练现场处处展现了学生骨干的蓬勃朝气与自信认真。在活动中他们体验了“突破定势”、“挑战自我”,在协作中他们体验“团队精神”、“人际信任”、“默契合作”。 此次参与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带队工作的同学有:邹均庭、龙潭、邓光伟、徐胡昇、赵垚、周山、刘珣、沈超玮、阎玮、张云冲、裴丹妮、刘传彬、吴炜鹏、王冠、贾祖冰、许航齐、季龙飞、龚鹤杨。

10月20日:上午,学生工作处组织了 “第四期公益爱心社团骨干修炼营”素质拓展训练,23名爱心社的骨干同学参加此次训练。全体营员相聚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由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带领开展了关于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的拓展活动,具体项目包括相识、穿越电网、穿越藻泽等,大家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重点锻炼作为领导应具备的思考和求变能力。张云冲、裴丹妮辅助活动开展,并参与体验。

10月19日:19-28日,孔燕教授受邀到美国纽约参加“全球華人心理與健康國際學術會議暨國際華人醫學家心理學家聯合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当选國際華人醫學家心理學家聯合會第四屆理事,参观访问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和与会的美国、台湾教授在心理健康教育与传播等方面做了较深入的沟通,并初步达成合作意愿,并和纽约及波士顿及周边的中科大9300、9800近20位校友会面。

10月19日:上午9点,应数学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研究生会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新老成员之间互相熟悉,增进情感交流,提升各级会员间凝聚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3个项目,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重点解说了如何进行深入分享,将活动体验与研究生会工作以及实际生活关联。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19日:下午2点半,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接待了3名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骨干,对他们即将在周日进行的新会员联谊活动进行了指导,对活动内容的设计和实施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同时,向3名骨干详细说明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专业做法与特点,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10月15日:上午8点,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对学生助理钱梦洁和陈以诺进行了培训,钱梦洁与陈以诺因有课未能参加本学年的第一次集体培训,此次为针对此二人的单独培训。培训内容为心理测评的接待及注意事项。徐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测评工作流程及接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接待方式。

10月15日:下午4:45,本学期第四次学生助理工作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会议由宋怡老师主持。主要内容:1、布置周日新生骨干培训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要求及注意事项;2、讲解十个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项目的具体操作流程及背后的意义;3、全体在场学生助理体验“姓名滚雪球”活动。例会于6点结束。

10月15日:上午,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小玲、程诚两位专职教师来中心考察调研,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及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孔燕主任从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课程教学、特色主题活动、素质拓展、网络平台以及心理测评等方面对中心工作分别做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强调了中心自主研发的“心理咨询管理系统”和“心理档案系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科学性、规范性方向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来访人员对中心倡导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学生心理教育为本的健康观以及细致而深入、系统而科学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做法深表震撼,受益匪浅。最后对方就关心的具体工作开展与中心其他老师分别进行了对接和交流,上午11时交流圆满结束。

10月14日:下午2:30,西区活动中心400多位2012级本科新生学生骨干培训,孔燕教授的“朋辈互助,和谐成长”亦是讲座亦有互动,让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朋辈互助的知识、技能、意义,还籍此了解了心理素质在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10月13日:下午2:30-4:00,校学生会招新培训在西区3123举行,100多位2012学生会新招骨干到会,孔燕教授受邀,以“人际交往中的社交礼仪”为题,和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期间以学生现实交往中经常遇到的常规性问题为例,孔老师邀请学生现场表演并带领大家给以逐一分析,学生们受益良多。

10月12日:下午2点半,应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学生会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新老成员之间互相熟悉,增进情感交流,提升凝聚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学生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并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重点强调了分享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12日:上午8点半,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2级本科一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7名学生骨干(4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同学之间互相熟悉,增进友情,提升班级凝聚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及学生骨干实际经验设计了4个项目,并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重点强调了分享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0月12日:下午4:30,宋怡老师应邀为学生社团芳草社2012部分新会员进行了题为“志愿服务,用心沟通”的专题培训。针对芳草社志愿服务的工作特点,宋怡老师从沟通的意义、沟通中可能存在的障碍、沟通的多种形式等方面讲述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引导在场同学思考和感受沟通是志愿服务中不可或缺的能力。下午6时,报告结束。

10月12日:下午4:30,沈克祥老师应邀为学生社团芳草社2012新会员进行了题为“沟通心理艺术”的专题培训,针对芳草社志愿服务的工作特点,沈克祥老师从一个互动活动入手让新会员体会沟通的感受,并剖析有效沟通的要素,引导大家思考做好沟通的价值。随后从尊重为先、热情待人、真诚表达、共情同感、学会倾听等具体方面做了深入剖析,帮助新会员进一步掌握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下午6时,报告结束。

10月11日:伴随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的启动,心理委员联合会现任16位理事在心理教育中心指导下完成了2012年秋季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在岗情况核查。目前全校有301名在岗心理委员,其中本科生196名,研究生105名。本学期开学以来,已有不少心理委员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测评以及心理讲座工作。

10月11日:下午4点45分,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对学生助理进行了本学年的第一次集体培训。培训内容为心理测评的接待及注意事项。徐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测评工作流程及接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接待方式。参加人员有:查汗、贾祖冰、何骁慧、裴丹妮、张云冲、刘珣、刘传斌、阎玮、季龙飞。陈以诺与钱梦洁因有课请假。

10月8日: 下午4:45,本学期第三次学生助理工作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会议由韩庆艳老师主持。主要内容:1、选举陈以诺、裴丹妮为学生助理的组长;2、韩老师对新助理进行工作规范方面的培训,对接待、录入、核查等工作做细致要求,强调相关注意事项;3、要求晚上值班同学做好公共区域的卫生,注意安全;4、拟定10月11日下午例会由徐晓飞老师进行心理测评方面的培训,10月15日下午例会由宋怡老师进行心理素质拓展方面的培训。

九月:

9月26日:9月25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在会上介绍了2012级部分本科新生约谈情况,总结了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帮助建议。

9月26日: 下午4:45,本学期第二次学生助理工作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会议由韩庆艳老师主持。主要内容:1、欢迎即将上岗的八位新的学生助理,新老成员互相认识;2、相关信息及值班表的确认;3、近期工作总结;4、安排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老成员站好最后一班岗,新成员经过培训后准备在国庆节之后上岗;5、下一次例会10月8日下午4:45分召开,由韩老师进行工作规范方面的培训。

9月23日:下午,我校2012级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启动仪式在东区2105教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及全校2012级心理委员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宋怡老师主持。孔燕教授对2012级心理委员加入我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并解读了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希望大家用热情、责任、能力和爱心协力共同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委员联合会核科学技术学院理事蒋晓龙、少年班学院卸任理事周山分享了去香港高校学习的心得以及自身担任心理委员工作的经验;心理教育中心韩庆艳、徐晓飞、沈克祥和宋怡老师分别从咨询、测评、课程、讲座、活动的角度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的工作内容,宋怡老师还布置了接下来的心理委员能力训练任务“科大心理访谈”;最后各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与现场的心理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21日:上午8点半,应2011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7名学生骨干(包括3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帮助新成立的班级成员迅速了解彼此,培养班级成员之间的默契,增强班上同学之间的合作。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设计了4个项目,并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以及分享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9月21日:上午8点半,应少年班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4名学生骨干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新老成员互相了解,增进成员友谊,提高成员间协作能力。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设计了两套方案共5个项目,并仔细讲解和演示了操作过程以及分享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9月18日:上午8点半,应2011级物理学院物理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4名学生骨干(包括1名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目的是促进新转入同学和原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进彼此感情。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设计了3个项目,并仔细讲解操作过程以及分享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9月16日:经微笑心理协会会员余德美申请,协会2012年度新成员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防御方式,测评人数为40人。

9月12日:下午,2012级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第二次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以及2012级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备课。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本次会议上,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结合近几年的数据比较、分析,通报了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情况及相关问题,并与与会班主任辅导员就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9月10日:经班级心理委员何小庆申请,地空学院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2010级本科班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评,测评内容为:人才综合素质测评,测评人数为25人。

9月5日: 下午4:45,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助理工作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例会分两个阶段。韩庆艳、宋怡、徐晓飞老师参与例会,中心成员张李鑫、郑衍畅、许航齐、沈超玮、查汗、何骁慧、龚鹤杨准时参加了例会。第一阶段例会内容:1、安排前3周的值班工作和例会安排,基本工作要求:工作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负责;2、对中心邀约的来访同学的接待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接待务必做到及时、准确;3、统计即将离开中心的学生助理名单和招新工作安排;4、对老成员带教新的学生助理提出要求。第二阶段例会内容,针对新的学生助理1、欢迎大家支持中心工作,加入中心;2、介绍中心的工作,介绍学生助理工作性质,提出要求;3、统计大家可以在中心工作的时间;4.预计下周一符合条件的学生助理进入为期两周的实习期。

9月5日:下午5:30,本学期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第一次例会在心理教育中心成长工作坊召开。宋怡老师向到场的理事们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1、从今天开始进行秋季学期心理委员在岗情况核查工作,20日截止。2、积极加入中心成为学生助理,并参与后续的拓展训练组织工作培训。3、总结自身心理委员工作心得,在即将开始的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上有效沟通。4、有意愿者可申请成为联合会副会长,2个名额。5、联合会会长在会后将会议内容及时通知给因课程或其他原因未到场的其他理事,尽早开展相关工作。

9月4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六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布置学年度学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鹿明指出,通过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布置工作、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相互协调,各有关部门和院系都非常重视,大家相互配合,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这是我校学生工作取得成效和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强调,新学期已经开始,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注意工作细节,保护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保护和引导学生学习热情,始终不懈怠,把相关工作做好。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在会议上介绍了2012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基本情况,总结了本届新生的心理特点。

八月:

8月31日:下午,2012“Hello USTC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之“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演讲比赛在东区大礼堂进行了最后的决赛,经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十二名选手在2012级全体新生面前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是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社区办主任葛宁洁老师、校党委宣传部杨晓萍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沈克祥老师、汤丽瑾老师、韦琳老师。校团委书记、军训团政委杨正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杨晓果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周宇老师、张平老师出席并观看了比赛。十二名选手的演讲或是声情并茂,或是慷慨激昂,或是娓娓道来,无不述说了对于祖国,对于科大的一片赤诚,充分展现了有理想、有担当的新生风采。评委沈克祥老师在最后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他称赞所有演讲者从复赛到决赛的短短时间内都有了很大进步,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突破自我,取得更大的成绩。

8月30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一行来我校调研。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副校长周先意及机关相关部处负责人陪同调研。李卫红副部长一行参观了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介绍了中心特色工作。李卫红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科大参观了几个点,听了学校的工作汇报,感到科大不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而且在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打造安全校园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李卫红强调,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爱心,要有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科大在学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隐形资助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真正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同时,中国科大把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在校园安全维稳工作上很好地运用,整合资源,形成了合力,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使学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有效推动了高校德育和思政工作的开展。希望中国科大一如既往地做好思政和德育工作,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为国家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8月2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2012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会上,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尹红结合学生工作案例,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解释,并对本科新生新选课系统培训进行了说明;学生处副处长、社区办主任葛宁洁对学生宿舍管理方面工作做了说明;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通报了2012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并解答了辅导员班主任提出的问题;学生工作处有关人员分别就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安全委员设置和学生财产安全等工作做了说明。

8月18日:下午4点,22位来自各院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志愿者在心理教育中心接受心理普查培训,他们中有些曾任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心理委员,有的是热心心理教育工作的志愿者,他们明天将分别在东西两个校区引导2012级本科新生接受学校组织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他们是:邹均挺、邓光伟、李雅筝、张李鑫、郭璐、方可人、龚鹤扬、徐小明、赵垚、徐静宇、陈以诺、翟秀志、吕杭航、金红兴、王诗丹、王才林、姚丹、刘文杰、黎献桦、季龙飞、刘昊炜、邢威。

8月14日: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教字[2012]124号文件精神,第九次校级本科优秀教学成果奖经个人(集体)申请,学院初选推荐,校教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审议,以孔燕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的“以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群构建及辐射作用”教学成果获得本次校级本科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团队成员为沈克祥,宋怡,徐晓飞,韩庆艳。目前该成果已被学校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8月12日: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结业.“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自5月26日开学,分为两阶段培训和一阶段自学,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年16号文件以及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就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突发伤亡的应对处理、安全法纪教育及违纪处理、助学体系、档案和学籍管理事务、一卡通事务、心理教育、团学工作、研究生培养、宿舍管理和服务、本科生军训、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和班级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学校”作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队伍正规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加强校、院、系三级学生工作信息的交流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工作沟通提供了平台,为紧接而来的迎新、本科生军训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8月10日:上午,中职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教师40多人,乘坐大客车从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新校区出发,前往心理教育中心、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培训。孔教授亲自给学员讲课,她首先介绍了中科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史和现今状况,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及常规做法,也谈到了自己在十多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之后,沈克祥老师带领大家来到户外拓展训练场,介绍了各种器械的名称、用途,指导学员进行了现场体验。临近中午,学员们来到中科大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参观了微笑晤谈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实验室、微笑工作坊等设施,了解了它们的功能、用途。最后中心还向学员们免费赠送了由孔燕教授主编的《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一书,广大学员纷纷上前,要求孔燕教授在书的扉页上签名留念。临上车之前,大家一致要求与孔燕教授合影留念。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上午的考察、学习。

七月:

7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物理学院会议室举行。39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学工干部和我校15位对口学生工作负责人就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物管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沟通。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和科大学工部长董雨分别介绍了两校的概况和学生工作特色。在提问交流环节,对方对科大心理教育工作尤其是学生心理普查、测评等具体细节颇感兴趣,孔燕主任一一详尽解答、介绍,关口前移、点面结合、人性化预约和本硕博的区别对待及持续关注、跟踪等做法受到赞赏。

7月10日:下午6点,应优秀大学生理化夏令营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中心全体老师以及4名学生志愿者为化学分营的全体营员带去了一场体验深刻收获良多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共有8个团队,分别体验了信任背摔、穿越沼泽、生死关卡、依存共渡、时空之门等项目,参与训练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积极投入,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训练中的带队老师是宋怡、沈克祥、韩庆艳、徐晓飞,带队学生是许航齐、杨洋、邹均庭、郭毅。训练历时2个小时,完满结束。

7月10日:上午10点,宋怡老师在心理教育中心成长工作坊给4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内训是为优秀大学生理化夏令营化学分营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做准备。宋老师演示项目具体操作,并仔细项目背后的心理学意义,以及如何带领分享。内训历时1个小时。

7月2日:下午2点,应中国科大数学夏令营主办方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本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于促进营员互相认识互相了解的目的,宋老师根据训练需求设计了四个项目,并仔细讲解操作过程以及分享要点给工作人员。内训历时一个小时。

六月:

6月25日:夏季学期课程由心理教育中心老师承担的部分至今圆满结束。课程包括:孔燕教授的《精神分析引论》经典阅读,宋怡的《学生团队领袖才能训练》、沈克祥的《职业规划与成功素质训练》、徐晓飞的《快乐密码——情绪管理技巧》。

6月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召集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选培办、校团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在第四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案例征文评审会。 本次学生工作案例征文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各院系都认真组织老师积极参加,共递交88篇征文,其中半数以上都涉及心理教育,有的老师在处理问题时接受过心理教育中心的指导,有的对心理中心的人员紧缺表示呼吁。

6月5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五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介绍了学生考前心理问题,通报了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安排情况。

6月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在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2012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布置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举标志着我校2012年本科生迎新工作正式启动。鹿明指出,学校历来十分重视迎新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本着“一切以新生为本、一切为了新生方便”的宗旨,尽力为他们提供详尽、周到的服务。同时,鹿明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遵守相关纪律,确保新生人身、财物及信息安全。孔燕主任参加会议并就心理普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内容安排做了通报。之前,中心按照惯例分工,徐晓飞、韩庆艳老师和网络中心、图书馆协调,初步落实了8月19日上午普查事宜。

五月:

5月26日:由校工会、教务处和人力资源部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已圆满结束,来自全校12个学院和重点科研机构共29位青年教师经过院系推荐参加了本次竞赛。校长侯建国、党委副书记鹿明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教学,并出席颁奖会为获奖选手颁奖,鼓励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承担起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任,为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作为参赛选手积极准备,撰写教案,并现场演示《大学生心理学》课程“大学生自我概念形成与发展”教学活动。经教案评比和现场演示两轮综合评选,沈克祥老师在29位参赛选手中位列第六,荣获二等奖。

5月26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正式开班,2012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约70人参加了该期培训班。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韩庆艳、徐晓飞、宋怡、沈克祥老师于27日下午为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心理教育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学生危机识别与处理,心理咨询、心理测评、素质拓展、心理课程、专题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