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一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1-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28日:上午中心例会:总结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每位老师分别交流了近期分管工作情况,并对寒假、下学期的工作做了讨论安排,拟由宋怡负责牵头编印心理委员联系手册。

12月23日:下午,应物理学院2011级本科1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指导2名心理委员及其他3名班干确定了具体活动项目,接着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并将具体活动的操作流程讲解演示给在场的班干,着重强调了分享的必要性及操作要领。内训历时一个半小时,班干认真记录,满意结束。

12月21日:下午3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5504教室为物理学院2010级本科二班全体同学做了题为“积极规划人生路”的专题讲座。报告前,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日常工作、课程、咨询、网站等情况。然后,徐老师从性格与职业的关系谈起,结合NEW-MBTI的测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并现场回答了十余名同学有关自我个性、职业发展及心理方面感兴趣的话题,报告会历时2小时。

12月21日:21-22日,孔燕教授参加了由中山大学承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生活世界:大学生朋辈互助心理辅导模式构建论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除了主持22日下午工作坊:“PEER COUNSELING IN THE U.S. AND CHINA”(报告人:Robert N. Portnoy, Ph.D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外,并受邀在21日晚为该校研究生心理协导员及辅导员做了题为“自我探索与微笑成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该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副部长郑平主持。在中山大学期间,孔燕和中科院心理所原所长张侃研究员,中山大学心理学系高定国主任、黄敏儿教授、丁玉珑博士(93少校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此次会议安排了会前香港参观交流项目,中心选派了心理委员和学生助理蒋晓龙、丁旭参加,他们在港期间参观了香港浸会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发展处心理辅导工作站,并和同行香港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收益良多。

12月19日:19-20日两天,孔燕教授受香港中文大学校友校长会邀请,在香港中文大学何添楼B6演讲厅参加了“2011两岸四地生命教育论坛——后现代及全球化的生命教育”,并在会议期间会晤了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Benny Hon教授。孔燕教授此行住香港乌溪沙青年新村,别样的住宿体验。

12月19日:下午4时30分,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软件学院2011级研究生做了题为“选对池塘钓大鱼”专题生涯讲座。沈克祥老师根据近三年来软件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分析入手,重点阐述就业的特点和优势,并讨论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解决和自我完善,进一步介绍生涯规划和在校学业的有机结合,在加强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以职场需求来培养素质。报告中就学生存在和关心的异地恋爱问题进行了分析和交流,如何处理异地环境下的爱情稳定性。报告会后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得到同学一致认可。

12月15日:下午,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6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首先向4名心理委员和2名班干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接着详细讲解各项活动具体操作流程,演示部分活动操作,重点强调了活动分享的操作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2月13日:下午4时30分,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在5106教室为化学系2011级本科生做了题为“新的开始,心的未来”专题讲座。沈克祥老师从人格测试的重要性和价值入手,重点阐述个性在人际相处、健康维护和事业成功中的重要意义,针对新生特点以翔实的案例说明个性的形成及其影响,报告中结合16PF测试结果为学生做了详尽阐述,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给出建议。报告会后很多同学表示对心理学的兴趣,询问了我校心理学课程的开设情况,并表示将会学习心理学知识进一步完善自我。

12月9日:下午,应物理学院2011级本科3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4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指导2名心理委员及其他2名班干确定了具体活动项目,接着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宗旨和训练价值,将每个具体活动的操作流程讲解并演示给在场的班干,着重强调了分享的必要性及操作要领。内训历时一个小时,班干认真记录满意结束。

12月9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首先向班长和4名心理委员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并根据班级活动需求设计了具体活动项目,详细讲解具体操作流程,并让在场班干配合演示部分活动,重点强调了活动分享的意义及操作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2月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第一会议室举办2011级辅导员班主任第三次集体备课,旨在进一步帮助老师们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帮助。学工部处、招生就业处和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全体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心理教育中心除沈克祥值班外均到会。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针对本科新生的心理邀约情况做了分析,徐晓飞老师此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将事先分装好的各班级材料发给相关班主任。

12月7日:上午,中心例会。主要内容:1、咨询管理系统(韩)、档案系统(徐)、测评系统(徐)、网站(沈)备份,由颜登程执行,分管老师跟进。2、中山大学心理委员会议学生代表安排。3、2011级本科新生邀约情况材料准备。

12月6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十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董雨传达了鹿明副书记对全校学工队伍的工作要求,部署期末及寒假具体工作事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通报了部分学院研究生心理普查结果及其问题处理,介绍了心理委员联谊活动情况。

12月5日:下午,应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9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及8名班干首先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并根据新生班级的特点设计了具体活动,仔细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并让在场班干体验了其中部分活动,重点强调了活动分享的意义及操作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大家都表示收益良多。

12月2日:12月2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处处长朱兆健老师及3名同事至心理教育中心参观学习,孔燕老师热情接待了他们,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及经验,之后徐晓飞老师带领他们参观了心理教育中心。朱老师表示,此行他们收获颇丰,希望日后孔老师能到新华学院现场指导他们开展相关工作。

十一月:

11月25日:下午,应核科学技术学院2009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6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及5名班干首先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并根据该班级以前开展过相关活动的情况重新设计了新的活动,之后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并让在场班干体验了其中部分活动,重点强调了活动分享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大家都表示收益良多。

11月25日:下午,应研究生支教团第十四届支教队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8名支教队成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支教队的同学将有一年的支教生活,为了让他们在面对初中生的教学工作中有效的运用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活动,宋老师特意选取了十几个使用道具较少,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活动项目,用讲解加体验的方式让支教队的队员们清楚的了解到活动开展的方法以及值得升华的主题。整个训练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支教队的队员们在欢笑中获得了体验和收获。

11月25日:上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09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3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内训。宋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及2名班干确定了活动项目,然后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强调了活动分享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并对提问进行了回答。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认真记录,满意而归。

11月13日:15:00,在心理教育中心孔燕教授的带领下,27名科大师生为合肥一中高二文科9个班级5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此次训练紧扣“我们,向未来”的主题,从集体热身到分组进行团队合作与挑战的项目,历时近两个小时,最后在全体同学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训练受到合肥一中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陈栋校长、吴英明副校长、心理中心老师及全体高二文科班主任都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了心理拓展与团队合作的过程。训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业压力,在过程中获得的“不怕失败”、“团结互助”、“个性与共性并存”、“勇敢向未来”等感悟也促进了同学们积极心态的培养;同时,整个过程还有效锻炼了科大同学的领队能力和朋辈互助能力。

11月11日:15:00,在心理教育中心微笑成长工作坊,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和来自全校的21名同学接受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内训。首先,心理教育中心孔燕教授从本次训练的意义、服务对象、宗旨、时间安排及着装要求等方面做了总体要求,并将训练方案分发给全体在场人员,接着由宋怡老师介绍了具体活动项目的操作过程,并强调把握分享环节,注意引导学生体验积极情绪以及合作互助的精神。之后,李丹丹、郭毅、沈超玮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张李鑫、郑利昕、邹均庭、李盼、颜登程、龙潭、赵垚、李越、李元友、陈蒙远、刘昊炜、杨洋、胡敬雅、宋海月、杨芳芳、宣佳卉、王兆丰)将具体活动体验了一遍。

11月11日:16:30,在心理教育中心微笑成长工作坊召开了心理委员联合会第四届理事工作例会,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参会。联合会第三届会长李雅筝给全体到场理事交代了近期的工作任务:1、开展每年例行的秋季核查心理委员在岗状况工作;2、学习心理委员联合会工作规范;3、组织本学院心理委员活动,旨在提高心理委员归属感以及讨论朋辈互助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完成了与第四届会长刘昊炜的交接。到场理事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具体问题和想法,宋老师对一部分问题予以反馈,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11月11日:9时,应中科大第14届支教队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队员同学做了“阳光的我”的专题报告。报告前,徐老师简单介绍心理教育中心日常工作、课程、咨询、网站等情况。然后,徐老师从人格理论谈起,结合16PF和防御方式的测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并为在场同学的性格修缮提出了建议。最后,徐老师和同学们从心理学层面就支教宁夏海原应注意的事项及处理方式等问题与大家交流。

11月8日:16:30,由心理教育中心主办的“积极心理学报告会暨2011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结业典礼”在东区2106教室举行。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香港城大岳晓东博士、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全体2011级心理委员、其他年级部分心理委员及心理委员联合会部分理事等百余名老师同学共同体验了岳晓东博士的精彩报告,并见证了2011级心理委员聘书及第四届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聘书的颁发过程。岳晓东博士颁发了2011级心理委员聘书,孔燕教授为第四届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颁发了聘书。报告会前后,岳博士和生命科学学院张达人教授、马宁博士、中心老师以及孔燕老师的研究生们就偶像成瘾的脑科学问题做了较深入的交流。

11月8日:经任课老师徐晓飞申请预约,2011至201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心理学》课程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人格测验。

11月4日:经队员罗艳申请,中科大第14届支教队全体队员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防御方式。

11月4日:下午,应核科学技术学院2010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前期培训。宋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根据班干准备的资料指导大家选定合适的项目,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并班干就具体情况对项目设计做了完善,强调分享环节的注意事项,对提问进行了回答。内训历时一个半小时,同学们满意而归。

11月3日:16时30分,应校研究生会代培生工作部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部门新同学做了“性格密码”的专题报告。报告前,徐老师简单介绍心理教育中心日常工作、课程、咨询、网站等情况。然后,徐老师从人格理论谈起,结合NEW——MBTI的测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并为在场同学的大学生涯规划和性格修缮提出了建议。最后,徐老师就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与大家交流。

11月2日:应合肥一中的邀请,作为安徽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孔燕教授,下午参加了合肥一中危机应对专家组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安徽医科大学张洪波教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李晓驷主任医师以及董毅主任医师。晚上,孔燕教授和宋怡老师分别带领高二两个文科班学生做了积极面向未来团体辅导活动,学生们排解了当前压力,并对未来的自己表达乐观。

11月1日:下午2:30,校第一会议室,本年度第九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介绍了2011心理委员培训和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后对有关同学的邀约情况,并就物理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新生心理普查的分类结果和物理学院分管副书记张增明以及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韩良教授单独做了沟通。

十月:

10月25日:经班级心理委员丁哲申请预约,物理学学院本科生2010级2班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验,测验内容为:NEW-MBTI。

10月22日:下午,我校第十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近五百名学员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和东区篮球场参加了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训练由心理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学生志愿者、心理委员联合会骨干、微笑心理协会骨干以及2011阳光交流夏令营部分营员全程参加并负责带领活动开展。从热身、融冰、破冰到自我挑战、团队合作,整个拓展训练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项目丰富多彩,我是谁、心有千千结、皇后圈、爱的鼓励、时空之门、冲出亚马逊、大脚印、驿站传书、默契报数、依存共渡、蒙目障碍、生死关卡、穿越沼泽、信任背摔等一一体验。训练现场处处展现了学生骨干的蓬勃朝气与认真态度,在活动中突破自我,在协作中体验“团队”、“信任”、“默契”、“合作”。

10月21日:下午,应地空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6名骨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前期培训。首先,宋老师向全体骨干介绍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指导大家根据训练的目标选定合适的项目,认真讲解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及分享环节的注意事项,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内训历时一个半小时,大家都感觉获益良多。

10月21日:在孔燕教授的授意下,宋怡老师与修缮科联系,安排人员对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一区)户外器材进行除锈刷漆工作,并及时更换锈死的门锁。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作为学校教学实验项目,自2007年建设以来,一直为本科生教学工作以及全校师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提供服务,收效显著。但由于大多器材处于露天,容易损耗,因此定期修缮维护非常必要。

10月21日:经部门成员刘少辰同学的申请预约,中科大校研究生会代培生工作部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与团体心理测验,测验内容为:NEW-MBTI。

10月20日:下午,应2010级化学物理系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5名学生班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前期培训。首先,宋老师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帮助骨干选定项目,认真讲解了每项活动如何操作以及在分享环节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内训历时1个半小时。

10月18日:经任课老师沈克祥申请预约,2011至201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程西区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人格测验+职业兴趣测验。

10月18日:上午,应数学系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4名骨干做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前期培训。首先,宋老师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宗旨,认真讲解了每项活动如何操作以及在分享环节的注意事项。内训历时1个半小时,骨干们表示受益良多。

10月18日:下午,中心学生工作者例会在成长工作坊召开,宋怡老师、韩庆艳老师、徐晓飞老师沈克祥老师、邓光伟、许航齐、蒋晓龙、郭毅、颜登程、李盼、张李鑫、查汗、赵垚,郑衍畅准时参加了例会,另外还有参加暑期阳光交流营的郑利昕、周山、张善驰、刘珣同学以及地空学院心理委员理事胡敬雅同学列席。会议内容:1、韩老师进行了前期的工作总结,并再次强调了预约的注意事项。2、徐老师再次强调了团体测试的安排及注意事项;3、宋怡老师向全体成员说明了周六下午学生骨干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安排情况,开展了工作人员分组和训练器材选用等工作。

10月17日:经任课老师沈克祥申请预约,2011至201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课程东区班全体同学至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测验,测验内容为:16PF人格测验+职业兴趣测验。

10月17日:17-23日,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应香港城市大学田家炳教育基金邀请,在城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做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交流,并受邀为师生们做了资优学生的心理特征与教育的专题报告。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来自香港教育局资优教育组主任陈沛田先生,香港资优儿童家长会会长林润富先生,香港资优教育学院学生服务总监邓景康先生,以及李求恩纪念中学校长助理杨定邦先生等。在城大期间,78少谢旻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制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系讲座教授,专门和孔燕教授就科大学生如何与海外校友建立导师关系等问题做了较深入的沟通。

10月16日:上午,在西区计算机中心举行了物理学院2011级研究生心理普查。该学院2011级研究生共174人,所有2011级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普查,旨在缓解学习、研究、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及时发现并解决研究生的心理问题。本次普查由物理学院组织,校心理教育中心实施,韩庆艳、徐晓飞、沈克祥、宋怡等老师和学部分学生工作者参加。

10月15日:下午,学校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第十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叶向东出席典礼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和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开学典礼之后,学生工作部夏晶、校团委常委芮锋、学生工作处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就业指导中心魏英、学生工作处社区办公室葛宁洁等分别就创建先进班集体、团学工作、朋辈互助、大学生生涯规划、创建文明宿舍等作了专题报告,化学院黄耀兵和信息学院刘桂英2位班主任老师与学生骨干分享了班级工作经验体会。6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

10月11日:下午,荷兰Nijmegen大学Franz J. Mönks教授应邀在我校东区2509教室做了主题为“Meeting the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al needs of gifted individuals ”的积极心理学报告。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心理教育中心的全体老师及全校感兴趣的师生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Franz J. Mönks教授就资优儿童的相关研究梳理了理论框架和发展路径,并提出对于具有不同天赋的儿童,其学校的课程设置对其发展的重要性,并比较了不同的课程设置所体现的教育目标的不同。Franz教授认为,资优儿童的鉴别并不仅仅依靠智力测验的结果,而应结合创造力的因素,而学校的教师在培养资优儿童的时应给予鼓励支持,发现其人格中的积极部分,培养其独立、创造性思考问题的能力。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向Franz教授赠送了纪念礼品致谢。

10月9日:晚七时,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及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全体研究生参加欢迎荷兰Nijmegen大学Monks教授晚宴。期间孔燕教授代表中心表示了欢迎,中心老师和研究生就心理学及相关问题与Monks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晚宴气氛融洽。

九月:

9月30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工作例会。首先,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布置荷兰Nijmegen大学Monks教授来访事宜;随后对即将举行的学生骨干培训班工作进行安排,沈克祥老师承担朋辈辅导心理讲座,宋怡负责组织骨干拓展活动。最后对十一国庆放假安全和值班工作进行部署。

9月28日:9月27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八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部分学指委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会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介绍了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并敦促各学工负责人核实、认可心理委员工作。

9月27日:下午,第三次中心学生工作者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韩庆艳老师、徐晓飞老师、邓光伟、蒋晓龙、颜登程、李盼、丁旭、张李鑫、查汗、赵垚,郑衍畅准时参加了例会。会议内容:1、介绍中心新成员郭毅及其工作安排;2、确认周一~五的上午、下午及晚上的值班安排及值班要求;3、团体测试的安排及注意事项;4、有关家长接待的注意事项和学校对校外人员接待的规定

9月23日:下午,我校2011级心理委员培训第一站在东区2105教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微笑心理协会理事及全校2011级心理委员80余人参加了第一站培训。会议由沈克祥老师主持。孔燕教授首先对2011级心理委员加入我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并解读了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工程学院近代力学系2011级本科生陈以诺代表心理委员发言,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2011级硕士研究生李雅筝同学介绍心理委员联合会的发展和相关活动情况。2011“阳光国际交流营”的营员代表少年班学院郑利昕、数学科学学院廖晨曦、管理学院刘洵分别发言,汇报了夏令营活动期间感悟和收获。

9月13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中心学生工作者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韩庆艳老师、徐晓飞老师、中心老成员邓光伟、蒋晓龙、许航齐、颜登程、李盼、丁旭、张李鑫,新成员郑衍畅、查汗和赵垚准时参加了例会。会议内容:1、心理教育中心专业心理测验系统培训;2、个体/团体心理测验的接待流程及注意事项。

9月7日:上午,中心例会。孔燕主任传达并布置了近期工作。结合邀约咨询的4个典型案例分析,中心老师们就各自咨询中的指导思想、技术应用等做了较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分析交流,对提高咨询质量,提升咨询水平大有脾益。

9月7日:下午,2011级辅导员、班主任在校第一会议室进行第二次集体备课。学工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在会上向与会的2011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做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情况报告,并结合近十年的数据比较、分析以及典型案例,给出了帮助建议。这也是心理预警与干预系统中关口前移的具体步骤,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的宗旨和理念。中心徐晓飞也参加了会议,并提供了基础分析数据。会上,孔燕还对各班心理委员遴选、申报的时间节点做了进一步要求。

9月5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副校长窦贤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人事师资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处、选培办、校团委、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主持。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介绍了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情况,对近十年新生心理状况的结果进行了统计、比较和分析,并从积极心理学视野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徐晓飞将普查结果的分层信息记名发放各院系学工负责人。会后,孔燕和一类中特别需要关注的6位学生所在院负责人做了一对一沟通。

八月:

8月30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次中心学生工作者例会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例会由韩庆艳老师主持。徐晓飞老师、中心老成员邓光伟、蒋晓龙、许航齐,颜登程、李盼、丁旭、张李鑫,新成员郑衍畅准时参加了例会。会议内容:1、本学期将有三位新成员加入中心:郑衍畅、赵垚、查汗,新老成员的相互介绍认识,并确认联系方式;2、确定本学期前3周的工作安排,包括新成员的见习工作,重点是2011年UPI一类的接待安排;3、新生邀约函发放、电话预约及注意事项;4、强调目前工作多、杂,但要保证工作质量;孔老师代表中心欢迎新成员,并对大家的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

8月28日:上午,2011“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之——“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演讲比赛在东区大礼堂进行了决赛,经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十四名选手在2011届全体新生面前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是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党委宣传部杨晓萍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方刚老师、沈克祥老师、韦琳老师。人武部部长、军训团团长聂磊老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军训团副政委尹红老师,校团委常务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杨正老师出席并观看了比赛。十四名选手风格各异,但表达的都是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和对科大的赞美与向往,台下观众听得仔细、听得动情,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评委沈克祥老师在最后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孔燕老师、尹红老师、聂磊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与决赛选手合影留念。

8月26日:晚上7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新生班主任秦丰华老师邀在西区3221教室为工程学院力学工程2011级本科新生做了题为“适应·健康·成长”的专题报告。针对新生入学心理适应问题,沈克祥老师从环境适应、学习转变、目标定位、人际相处和健康识别等方面为在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并以生动翔实的案例予以佐证,为刚入学新生上了一堂心理教育课,受到同学好评。

8月2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副部(处)长尹红,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医院院长助理周鹏以及全体2011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由董雨主持。会上孔燕通报了2011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还就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并就新生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等工作做了布置。

8月19日:为帮助2011级本科新生及时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尽早掌握自我帮助的技巧,在校军训团的大力支持下,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于8月19日下午分别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和东区大礼堂为新生做了《让积极心理学引领我们再上台阶》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孔燕教授设计了体验部分,新生的参与热情很高,表现出90后学生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心自身成长的特点。徐晓飞老师参加了报告会,并为报告提供了心理普查基本数据分析。

8月16日: 根据我校关于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上午8时,201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在网络信息中心东活学生机房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顺利进行。校党委副书记鹿明迎着酷暑,亲临东西区普查现场。部分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来到普查现场协助工作,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全程指导普查工作进行。各院系新生班主任准时将班级同学带领到东西区普查指定地点,在心理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整理队伍,核查人数,上机测试。整个普查工作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进行。此次普查据统计,我校实际报到学生人数1766人,本次参加普查学生人数共计1760名,占实际报到新生人数的99.9%。今年,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已连续坚持了十年。

8月15日:下午3时,为确保2011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顺利进行,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协调会。中心老师和数十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会议,徐晓飞老师主持会议。对普查工作具体安排做了分工,孔燕、徐晓飞老师负责东区测试,沈克祥、韩庆艳负责西区测试。会上准备了普查需要材料,并重点对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希望大家认真负责,爱心服务,做好心理普查工作。

8月11日:下午3点,学校召开2011级本科新生迎新工作动员会,会上,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就今年本科新生的心理普查安排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在此之前,中心通过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学工负责人例会等途径分别公告普查的意义和安排,本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徐晓飞老师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和相关班主任联系,以确保8月16日上午的普查能安全、有效地进行。另外,中心还招聘了19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于本次普查。

8月9日:下午,孔燕教授受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的邀请,在安徽省委党校礼堂为来自全省高校2011年青年马克思工程培训班的学生骨干做了“倾听,再上台阶”的报告。报告从积极心理学、朋辈互助的视角,并通过现场互动,引领青年学生骨干在自助中成长,在互助中收获责任和快乐,受到了多次掌声和充分肯定。

七月:

7月26日:7月26日到29日,“第三届两岸四地高校心理辅导与咨询高峰论坛”在澳门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台湾辅导与谘商学会、香港心理学会辅导心理学部及澳门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孔燕、沈克祥、徐晓飞、韩庆艳参加了论坛,徐晓飞在7月28日的分论坛上做了“青少年问题行为的家庭干预模式”的分享。中心老师们参观了澳门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的心理教育机构,和当地同行做了较深入的沟通,分享了两校心理教育工作经验和做法,还顺道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心理教育机构,并与其学生工作负责人做了工作交流。

7月12日:上午10点,统计与金融系教授杨亚宁以及数学系访问教授 Meijun Zhu带领三位研究生再次到访中心,和孔燕教授讨论统计分析在资优学生的心理测评、学业水平等评价中的应用问题。研究生徐驰清参加了讨论。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达成一致,愿意更多交流和合作。恰逢国际统计分析年会在科大召开,校友彭衡(9300)从香港浸会大学回到母校,访问了中心,对中心的环境变化感到由衷地赞叹。之前的6日,校友张骏峰(9319)、段志红(9319)也在母校做了短暂的停留。

7月5日:上午10:00-11:45,我校数学系访问教授,校友 Meijun Zhu.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 University of Oklahoma. Co-founder of Image Processing Laboratory.)、统计与金融系教授、百人计划获得者杨亚宁以及他们的两位在美国做统计的同学到访中心,孔燕和大家共同讨论了心理测评、职业能力倾向测评常模等可能的数学建模及统计分析问题。参加讨论的还有徐晓飞、研究生徐驰清、丁旭、张李鑫等。

7月4日:为迎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中国科大,现代艺术中心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了整理工作,张小平老师、孔燕及研究生丁旭、张李鑫、徐驰清等冒着酷暑参与工作。

7月2日:下午2点,孔燕参加了人文学院组织召开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十二五规划”讨论会,就郭沫若文化书院的定位及功能等和学院相关院系代表做了比较深入的沟通。参加讨论的还有人文素质教研部的教师代表:秦裕芳、王祥、周晓萍、李金山、方浩等。

六月:

6月27日: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夏季学期课程采用菜单式选修方式受到学生的热捧,《精神分析引论》导读专题到堂人数超过200人。两个专题分别为:经典阅读专题可以引领你深度阅读名著,带领你深刻领会名著的时代背景、历史价值和思想观点,培养你阅读习惯及思考能力,丰富你的精神家园。经典《世说新语》《精神分析引论》、《形式逻辑》、《庄子》、《红楼梦》、等分别来自文史哲和心理学四大领域,课程将采用读、听、聊、学等互动体验式教学方式,使你有不一样的分享感受。 《世说新语》4学时,李金山,6月27号上午(2,3,4,5) 《精神分析引论》4学时,孔燕,6月29号下午(7,8,9,10) 《形式逻辑》4学时,张旭,6月30号下午(7,8,9,10) 《庄子》4学时,王宝珍,7月4号上午(2,3,4,5) 《庄子》4学时,王宝珍,7月5号上午(2,3,4, 5) 《红楼梦》4学时,王祥,7月6号上午(2,3,4,5) 素质拓展训练旨在拓展你的生活视野,培养你的社会能力。通过公共演讲、沟通技巧、社交礼仪、团 队拓展、艺术实践等体验式拓展训练,使你学会善于展示自我、善于沟通合作,具备领袖才能。 《综合绘画实验(一)》,4学时,郭浩,6月27号上午(2,3,4,5) 《综合绘画实验(二)》,4学时,周晓萍,6月28号下午(7,8,9,10) 《职业规划与成功素质训练》,4学时,沈克祥,6月28号上午(2,3,4,5) 《野外写生》,4学时 ,方浩,6月29号上午(2,3,4,5)(要求有绘画基础,课堂不超过30人) 《风景中的抽象--怎样理解抽象艺术》,4学时杨重光,6月30号上午(2,3,4,5) 《教你唱卡拉ok》,4学时,王伟华,7月4号下午(7,8,9,10) 《快乐密码——情绪管理技巧》,4学时,徐晓飞,7月5号下午(7,8,9,10) 学生可以在上述两个专题中任意选择其中感兴趣的课程板块,只要满20学时就可以获得一个学分记载。

6月25日:今天上午,孔燕教授受安徽省教育工委邀请,冒雨到合肥市人民广场参加了省直机关万名党员便民服务活动,并在现场为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做了心理辅导咨询。

6月24日:今天下午,被选拔参加2011香港科技大学阳光夏令营的8名营员在心理教育中心再次接受校史及安全培训,并选出郑利欣、沈超伟作为中国科大队的队长,全程负责中科大营员活动跟进及落实。

6月20日:受山东省高校工委的特别邀请,孔燕教授今天上午在聊城大学为前来参加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的各高校专兼职教师做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解读及实践》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6月17日:下午4:30,受数学学院陈发来副院长的邀请,孔燕教授在管理楼1416教室为数学院的感兴趣老师及学生,做了一场“心理学研究中的数学问题”报告,为做数学应用的师生打开了一扇同往心理学研究诉求的门。

6月1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五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讲话,各院、系、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心里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通报了525 “寻找微笑”心理教育主题活动及近期学生心理状况。

五月:

5月28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的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副部(处)长尹红以及全体2011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开学典礼。本次培训工作心理教育专题由心理教育中心承担,中心主任孔燕教授、沈克祥、徐晓飞以及韩庆艳老师分别就典型精神疾病识别、素质拓展、心理委员、心理课程·网站·讲座、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测试等内容做了介绍。

5月20日:下午,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在科协办公室听取了由孔燕代表“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状况调查研究”课题组做的调查报告汇报,对该课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可能的社会影响做了充分肯定,并就调查结果如何提升,如何针对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家长等不同需求给出政策建议、如何提炼总结本次调查研究中的抽样的科学性和调查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的有效性等亮点等方面做了进一步部署。参加汇报的有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三位副主任:周旭、徐南桔、刘新华,以及科协办公室的两位副主任。研究生张李鑫随同孔燕教授前往。作为安徽省科协及中国科协的研究项目,“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状况调查研究”课题自2008年立项以来得到了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具体支持,孔燕小组承担理论背景综述、抽样方案设计、指标体系建立、问卷设计、小样本预测、大样本实证研究分析、撰写报告等主要工作,青少年中心按照抽样方案要求深入被抽样地区学校实测,调查有效样本达11057,涉及合肥(含长丰)、蚌埠、亳州、芜湖、马鞍山、池州、六安、巢湖、淮北九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