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一〇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0-12-1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31日:2010年 12月28日,由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主办,心理委员联合会承办,各学院(直属单位)2010级心理委员参与组织开展的“微笑漂流瓶,新年送祝福”活动在温馨和谐的科大校园拉开帷幕,活动在一片辞旧迎新的浓烈气氛中轰轰烈烈地举行,并于31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达到了传递真情,舒缓压力,净化心灵,和谐校园的良好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参与工作者名单:西区:沈伦达 陈星文 钟慧 仲仁 蒋晓龙 张善驰 刘思亦 蒋天宇 康林林 刘凯 汪涛 王娜 王梓州 袁尚奇 毕韧 高扬 葛洪恩 王伟宁 张浩然 周伟跃 马杰 许多 黄维 郑璐璐 储琪 林杉 李田林 东区:郑利昕 赵乐天 沈榆昌 邓昶 李云峰 黎献桦 胡敬雅 何小庆 齐韦男 廖晨曦 李岑思 彭晶 王鹤林 冯冯 吴优 沈超玮 郑琳琳 李臻 何飔雨 代映秋 庄淼涛 张梅琦 申琪琪 孙铮 杨爽 龚叶茂 刘彤 李雅筝 程珑 赵垚 邹均庭 周艺

12月28日:起至12月27日,心理教育中心陆续向全校各学院(直属单位)在岗心理委员发放心理委员工作相关材料,以促进心理委员更好的自主学习和开展工作。各学院(直属单位)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首先统计了在岗心理委员数量,除去先前已经领取的材料数量后,又从心理教育中心共领走《微笑成长》书籍231本,《认识两性》手册231本,《心理教育中心宣传画册》232本,《心理委员工作手册》48本。材料发放工作由孔燕老师统筹布置,宋怡老师负责监督各学院(直属单位)理事的领取。

12月23日:下午,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开东等一行3人访问心理教育中心,并带来了该校党委副书记魏潾的问候。孔燕向来宾介绍了中心情况,并带领来宾参观了校史馆。韩庆艳、沈克祥参加。

12月14日:16时40分,应校微笑心理协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协会210级新入会的会员做了专题讲座:我的防御方式。首先,徐老师介绍心理教育中心日常工作、课程、咨询、网站等情况,帮助新会员了解校心理教育开展情况,然后徐老师从防御机制的缘起谈起,介绍防御机制的含义,解释成熟型防御机制、不成熟型防御机制及中间型防御机制常用的应对焦虑的策略及其含义。最后,徐老师就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与大家交流。

12月10日:下午4点和5点,应2010级少年班学院少年班和唐仲英爱心社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分别给少年班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和唐中英爱心社的骨干成员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学生骨干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十六字宗旨,并就班级希望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缓解压力和增强活力以及唐中心爱心社希望促进新社员了解自我和互相了解的活动需求与目标,用口头讲解、图片视频演示的方式介绍了实际开展的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在分享的过程中如何有效的引导。两个内训共历时两个小时,骨干们纷纷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收获很大。

12月8日:上午中心例会。主题:1、校学工负责人例会精神传达(孔燕),强调安全问题;2、网站修改情况汇报(沈克祥);3、测评、咨询编号问题(徐晓飞);4、大学生心理学精品教材建设分工。

12月7日:下午五点中心志愿者例会,本次例会的主题是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接待工作模拟考核。本次的被考核人员是邓光伟和许航齐,其他志愿者和宋怡老师模拟想要开展训练的申请者前来问询,考核邓光伟和许航齐的接待能力。全体人员都非常认真,把过去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尽量用情景模拟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对接待人员的反馈提出了积极的反馈,有效地促进了二人的接待水平。孔燕老师在例会时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志愿者在值班期间,不仅要注意电器、门窗、来往人员,还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并传达了学校近期在每班设立安全委员的精神。例会尾声时,韩庆艳老师统计了下学期志愿者在岗情况,最后要求志愿者最晚将于12月28日下午的例会确定自己将来的在岗信息。

12月5日:上午,2010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结业典礼暨心理测评专题培训大会在东区2104教室举行。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现任理事、全校2010级新生心理委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邹均庭博士主持。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诚挚地欢迎2010级心理委员加入到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队伍中,为学校心理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孔燕主任向2010心理委员简要介绍了三本专题培训资料。虽然短期的培训结束了,但长期的工作刚刚起步,孔燕主任希望各位2010心理委员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2010心理委员做了心理测评专题培训和卡特尔十六种个性因素测试结果分析。各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受邀为2010新生心理委员颁发了上岗聘书。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邹均庭博士向2010心理委员布置了新年祝福活动的各项事宜。各院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与本院新生心理委员就所布置任务及学院心理教育工作开始了分组交流,进行深度而有效的沟通。至此,2010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12月3日:下午三点,应2009级少年班学院教改试点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学生骨干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希望增强班级同学的团结协作能力,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班级整体的凝聚力的活动需求与目标,详细讲解了实际开展的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在分享的过程中如何有效的引导。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

12月1日:校人字2010(221)号文,关于授予陈卿等30位同志第五届杨亚校友基金-教育奖的决定,孔燕老师榜上有名。

12月1日:根据学字〔2010〕16号“关于评选2009-2010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学校评审组评审,共有8人获得校“优秀学生工作干部”称号、4人获得校“优秀辅导员”称号、46位师生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韩庆艳老师继去年宋怡之后获优秀学生工作干部称号。

12月1日:16时30分,应管理学院2009级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其全班同学做了专题讲座:“兵”来“将”挡。首先,徐老师以防御机制的缘起和定义为切入点,介绍防御机制意义及其作用,其次,解析常见的防御机制类型,以及应对焦虑和压力的方式。

12月1日:16: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手作品指导座谈会,化学院分团委书记丁家富老师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作为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希望能为研究生未来职业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随后沈克祥老师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方案的撰写,并就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同学们就作品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和沟通,沈克祥老师一一作答。18时,活动圆满结束。

十一月:

11月30日:下午五点中心志愿者例会,本次例会的主题是是对到场的全体志愿者进行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接待工作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源起和意义,中心相关的管理办法,如何有效指导申请团体填写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申请表,微笑在线网站素质拓展专题中的内容介绍,平时值班工作中可以同步使用的学习资料等,例会尾声宋老师带领全体志愿者体验了一个项目,促进大家对其的感性认识。例会由宋怡老师主持。

11月26日:14点30分,应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为第十三届支教队同学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根据该团体希望培训团队的沟通协调能力的需求,宋老师通过两项信任合作项目和一项协调合作项目,让团队成员体会信任与沟通之间的关系,并对成员们在未来支教生活中积极运用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促进支教服务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训练历时两小时结束。

11月26日:下午五点,应2010级核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该班心理委员以及其他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学生骨干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和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希望放松身心,减轻学习压力,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实际开展的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

11月25日:14时30分,应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为第十三届支教队同学以座谈的形式开展了专题讲座“肯定自己帮助他人”。首先,徐老师以了解自我性格为切入口,解析16PF与防御方式的测评结果,其次徐老师以最近的公益事件为点,与学生交流如何在支教时间内做到真正对支教地区孩子的帮助。报告历时2个小时。

11月25日: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以皖教高[2010]28号文公布了2010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我校一批教学项目和教学成果被评为2010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荣获省级教坛新秀奖;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是提高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省教育厅要求各高等学校要紧紧围绕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提高质量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并积极实施本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建设方案,积极构建国家、省、高校三级质量工程体系。

11月24日:上午九时,中心召开工作例会。首先由中心主任孔燕老师介绍了少年班学院“学子驿站”,随后主要讨论了12月初开展2010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规范了心理委员聘任的相关事宜。随后各位老师就心理委员联合会工作规范、中心志愿者工作规范、心理测试系统优化以及中心网站管理与更新进行具体交流讨论,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11月23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受邀参加了少年班学子公益基金会设立“学子驿站”的揭牌仪式,这是该基金会在中国科大学生宿舍楼内(先在东区221楼试行)设立的内地首个“学子驿站”,此驿站在鹿明、陈旸等校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的,孔燕老师从专业角度上给予了悉心的指导,由少年班学子公益基金会同学们亲自设计、采购、施工。“学子驿站”免费为科大同学们开放,是一个集“心理减压室+茶座+休闲聊吧”为一体的减压放松休息场,色彩柔和,环境温馨舒适,同学们可以在驿站聆听专业的心理辅导音乐、坐聊、品茶、看有趣的图文、玩益智桌游定期等,并可以使用驿站颈部按摩器等,能更方便、及时和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减压、舒缓情绪,为同学提供放松、沟通的场所。韩庆艳老师参加了接牌仪式。

11月23日:晚七时,应生命科学学院2008级1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为该班同学开展了专题讲座“爱情这个谜”。首先,宋老师从心理学者对爱情的研究结论、爱情的发展路径、大学生爱情的三大困惑、如何应对恋爱中的心理挫折等角度进行了报告,并就班级调研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与反馈。在引发大家思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有所收获。讲座在阵阵笑声中,历时进两个小时结束。

11月23日:下午三时,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主办的“新生生涯导航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西区力一楼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火灾实验室的2010级新生展开,邀请心理教育中心的沈克祥老师作为嘉宾,为新生们解惑。通过题为《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沈老师以幽默的语言和充实的内容为同学们带来2个小时的规划之路。整个讲座内容丰富,高潮迭起。此次讲座前,为了针对火灾学子的特点为他们制定更有效的对策,沈老师与组织者共同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征集意见工作,并在讲座时根据这些同学们的职业测试结果,展开详细的讲解。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表现、积极参与。在轻松的气氛中,2个小时交流结束。

11月19日:下午,心理委员联合会召开本学期第三次理事会议,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参加此次会议。首先,宋老师向大家通报了理事会由于部分理事因面临毕业等个人原因进行了人员更替;随后,大家一起对未来心理委员联合会的工作规范进行了讨论,并就2010级新生心理委员聘书发放的初步计划进行了讨论,并提请心理教育中心孔燕老师审核。

11月18日:2010年11月17-18日核科学技术学院2010级99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在学院领导支持和院学工负责人宫小梅老师的协调下,由班主任组织参加了研究生入学心理普查。此次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采用症状自评量表(简称SCL-90)做为核心量表,自评抑郁量表(简称SDS)做为辅助量表。同学们认真有序地在心理教育中心机房分组上机参加了普查。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颜登程、张志翔、李丹丹、李越负责协助,孔燕老师总监测。徐晓飞承担基本数据分析并给出初步结果。

11月17日:上午10:00-12:00,TOK(Team of Kong)本学期第三期组会,孔燕老师听取了杨洋关于职业能力倾向相关概念的学习整理和理解的汇报,并对每个人的近期学习任务做了详尽的分解和具体要求。所有研究生到会。孔老师提议吸纳生命学院徐胡升、金融统计系徐驰清进组,以便开展多学科合作。

11月17日:上午中心例会照常举行,就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及持证上岗、心理委员联合会、心理中心志愿者招募等项工作流程、规则等做了进一步讨论和规范要求。会议布置了接受软件学院(苏州)研究生电话咨询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11月16日:16:45中心志愿者例会,除周卉上课,王慧圆、李丹丹请假外,其余人员准时参加,会议内容:1、总结上周二例会的情况和各位学生工作者前期的工作情况,强调例会要准时,特殊事情要请假;2、汇报上周对本学期五位新成员的工作考察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3、目前根据中心的实际工作需要对人员进行适度调整4、对参会人员在接待、录入、整理、准备等工作环节进行全面抽查5、2010下半年第一次勤工助学相关信息的核对6、通知下次例会11.23主要内容:心理测试的培训及抽查。例会由韩庆艳老师主持。

11月16日:《高校辅导员学刊》第12期封三,专门登载了10月21-22日在我校召开的“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6幅精彩照片,为宣传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增开了一个窗口。至此,有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科学时报、安徽青年报、合肥日报、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安徽商报、市场星报、新华网、中国科学院网站、安徽省教育厅网站、中国科大新闻网等9家媒体和3家主管网站1家主流媒体网站、1家杂志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11月14日:19: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就业系列活动-首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之赛前指导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佳通轮胎人力资源部经理宋敬先生、前程无忧合肥人力资源部经理张琼女士、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管理学院朱宁老师为同学们做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报告会首先由本次大赛的项目监理王陈琛同学代表大赛组委会就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目的、意义和流程等相关情况做详细的介绍。宋敬经理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地介绍职业生涯各个阶段所应重视的问题。沈克祥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职业测试的作用和意义。通过职业测评可以清晰了解自身优势和弱点,深入地掌握自己的性格和天赋特点,挖掘自身潜能,明确适合的工作类型和工作环境,对我们进行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起很好的导向作用。沈老师还指出,职业测评只是提供笼统的建议,对结果的理解还需要专业的测评老师提供解释和解决方案.朱宁老师就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范例讲解每一个步骤的要点,并指出了职业生涯规划书中的常见问题。之后,同学们就自己困惑的问题向嘉宾提问,各位嘉宾一一细心作答。首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赛前指导报告会的举办,标志着大赛正式拉开了序幕。

11月10日:下午,软件学院(苏州)吴敏副院长召开2010级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由孔燕主任为大家介绍201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的有关情况。座谈会上,孔燕主任首先向各位辅导员班主任通报了201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普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做了重点说明;详细介绍了如何关照不同类别同学,把握科学的交流技巧与方法,有效开展班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最后,孔燕主任回答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具体问题,希望辅导员班主任关心学生学习、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状况,及时发现和化解他们的心理困惑,倡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健康快乐健康成长。

11月10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为软件学院(苏州)全体研究生做了“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专题心理报告,孔燕教授在报告中剖析了当前研究生群体面临的不同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心理行为问题。针对学生的特点,孔燕主任详细介绍了常用的心理调节应对策略,引导大家在学习、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抗压能力,做情绪的主人。整场报告从理论高度上诠释了问题的根源实质,从案例分析中找到了科学的方法,生动、形象、实用,受到现场师生一直好评。

11月9日:应软件学院邀请,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沈克祥、韩庆艳老师以及硕士研究生李丹丹专程前往软件学院(苏州),为该学院2010级研究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当晚,心理普查工作在软件学院(苏州)四个软件实验室同时开展,2010级研究生新生根据心理普查工作统一安排,在规定地点采取集中上机与网络答题的形式,登录心理教育中心精心设计开发的“中国科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实施答卷。在心理教育中心老师的指导和软件学院(苏州)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整个普查工作进展顺利,秩序井然,每一位学生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测试工作。据统计,本次参加普查应测学生人数为529人,实测人数522人,普查率达到98.68%。心理普查结束当晚,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马上带领大家进入普查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筛选需要关注的重点学生,为进一步心理辅导和干预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此次心理普查工作徐晓飞老师做了大量前期协调与准备工作,并带领颜登程和陈永同学从技术上给予心理普查大力支持,确保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11月4日:上午,受地空学院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几名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会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学生会希望增强成员的归属感和认识交流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实际开展的三个项目的操作流程,并强调了分享时的注意要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得到了有效的指导。

11月3日:下午四时,应校团委邀请,沈克祥老师为2010级团校学员培训班素质拓展学生教练员开展项目培训工作,为了让学员充分体验拓展活动的价值,沈克祥老师就活动策划、组织、实施以及安全事宜作了详细讲解,对每一个活动所蕴含的心理学意义进行了介绍,让在场学生教练员明白活动的意义分享远大于活动本身。通过讲解加体验的方式让学生教练员对拓展活动有了深刻认识和感受。

11月3日:孔门组会第二期如期召开。7位研究生全部到齐:姚超、郝俊杰、杨洋、李越、丁旭、李盼、张李鑫。主题是交流讨论与决策树相关话题,由杨洋主讲,大家发问并讨论。并就风险沟通与公共卫生(丁旭),人人网(李盼)以及中日动漫中父母形象建构对儿童的影响(张李鑫)等方向进行了交流。

十月:

10月31日:上午八时,我校2010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三百余人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和东区篮球场参加了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由心理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沈克祥老师协调,宋怡、徐晓飞、韩庆艳老师以及仲仁、杨洋、李越、王慧圆、沈超伟、曲思萌、龚叶茂、许航齐、邓光伟同学全程参与。上午8:30,活动准时开始。三百余名学员随机被分成六个团队,分别由各团队活动负责人带领开展活动。信任快跑、我是谁、冲出亚马逊、时空之门、心有千千结、大脚印、依存共渡、蒙目障碍、模拟电网、穿越藻泽、信任背摔等精彩活动有条不紊进行,现场展现了学生骨干的青春活力与蓬勃朝气,学生们体验了“感谢”、“合作”、“信任”、“团队”。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专门召开了专题讨论会,研究策划活动方案,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完成。

10月29日:下午,受2010级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2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该班心理委员和其他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希望促进同学间相互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实际开展的三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活动之后心理分享的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期待活动着训练的开展。

10月29日:2010年10月29日到11月4日,孔燕教授应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教授韩耀宗博士邀请访问香港。访问期间,孔燕受邀在香港城市大学教学楼四楼八号演讲厅就数理资优生的培育做了演讲,参加报告会的是来自香港的资优家长、资优教育教师和相关研究人员,据悉,早在9月份参加报告会的报名人数就爆满,主办方只能抽签发票。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资优儿童家长会、香港资优教育学院、香港教育局资优教育组。之后,孔燕又受香港教育局资优教育组特别邀请,专门前往与资优教育专家、管理人员做了深入座谈,并共进午餐。孔燕的分享受到了香港教育局资优教育组高级主管陈沛田先生的高度赞赏。在港期间,孔燕还访问了校友香港大学助理教授胡浩、助理研究芦杰,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彭衡、童铁军,和摩根史丹利高级经理柏杨。

10月27日:下午4:00,人文学院2010级研究生4位班主任来到心理教育中心,由孔燕老师专门就本次人文学院研究生的普查情况做了通报,并就重点关注问题做了进一步沟通。据班主任介绍,普查对明显心理问题有重要的预警性,非常必要。之前,孔燕老师还就物理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心理普查情况和物理学院分管书记张增明及韩良做了交接。研究生心理普查本着自愿原则,由院系提出申请,心理中心组织实施并反馈,中心徐晓飞老师、张志翔博士提供了分析数据。

10月27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心理委员研讨会总结会议,全体会议工作人员参加。中心主任首先就此次全国会议传达了校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对大会筹备组织的意见,肯定了会议的圆满成功。其次,从会议每一个具体环节开始总结得失,分析经验和教训,以此提升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把握此次难得锻炼机会。每一位会务工作人员分别就自己负责和承担的工作做了总结汇报,理清工作中的思路,并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思考和优化。孔燕主任最后感谢大家为学校、为中心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这是一件心理教育工作大事,留下了浓浓的值得回忆的一笔。

10月25日: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于22日下午胜利闭幕,23-24两天的黄山、九华山考察旅游也安全愉快完成。让我们记住为此次大会作出贡献的志愿者们:中心老师孔燕、韩庆艳、徐晓飞、沈克祥、宋怡,研究生李丹丹、杨洋、李盼、张李鑫、姚超、郝俊杰、丁旭、李越,心理委员李雅筝、邹钧庭、沈超玮、沈文博等。开幕式播映的短片“中国科大心理委员风采”就是以李雅筝为主的学生团队采编、制作的。

10月21日: 为充分发挥高校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功能,完善心理委员管理机制,促进心理委员成长与发展,加深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于2010年10月21-22日在我校召开。 21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东活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开华、中国科大副校长周先意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72所高校的222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少年班学院学生心理委员郑利欣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到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邓明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棨年以及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五位专家分别就中国高校心理委员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美国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朋辈辅导、学生事务与大学生素质发展、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香港城市大学例案、心理委员制度的思考与启示等做了大会报告。 来自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等12所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单位就心理委员工作开展状况做了大会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心理委员的作用与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与方法、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心理委员工作绩效评估及培养模式与管理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参观了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和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 本次会议还专门为学生心理委员提供了风采展演的舞台,来自中国科大、天津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建工学院、浙江海洋学院等6所高校77名学生心理委员代表,展演的校园心理剧反映出学生心理委员的心声以及积极向上、朋辈互助的精神风貌,尤其是我校学生合唱团在开幕式上的无伴奏小合唱给代表们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

10月18日:下午4:30,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会务服务的学生志愿者在心理教育中心接受礼仪培训。中心徐晓飞老师、韩庆艳老师就有关服务事项跟大家做了详尽的布置。

10月15日:下午,受2010级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1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希望促进同学间互相认识、熟悉,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实际开展的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活动之后心理分享的注意事项。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期待活动着训练的开展。

10月11日:上午10:30,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专门召集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处)、财务处、后勤与资产管理部、保卫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协调会务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学工部处、人文学院还积极协调组织了九场心理教育专题报告会,使我校师生也有机会和与会专家有面对面交流。参加协调会的领导有:黄超群、杨保国、董雨、尹红、黄素芳、汪忠诚、洪军、杨晓果(代表朱东杰)、钱征(代表葛宁杰)。

10月9日:下午,受2010级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班级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该班心理委员以及其他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首先,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希望增进同学友谊、增强同学之间的信任度和责任意识、提升班级整体凝聚力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实际开展的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表示得到了有效的指导。

九月:

9月30日:下午,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几名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研究生会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宋老师首先向参加内训的同学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研究生会希望促进新老会员交流沟通,增进团队意识的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了具体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部分项目开展之后的心理分享该如何掌控。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参加内训的同学不但体验到活动的意义,还得到了有效的指导。

9月28日:今天下午,本学期校学工负责人第二次例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孔燕在会上汇报了本科新生及物理学院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重点预约反馈情况,并介绍了即将召开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的筹备情况,会后,向鹿明副书记征询会议筹备意见和指示。拟于国庆长假后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来进一步落实会务工作。

9月26日:今天下午江苏省天一中学副校长许芹及同事到访心理教育中心,对孔燕老师进行了专访。许芹副校长是受中科大招生办邀请参加科大举办的“英才教育”部分中学校长研讨的间隙的顺访。受邀参会的还有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孔燕老师晚间专门到两位校长下榻的世纪金源大酒店拜访。

9月19日:下午,受2010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本科班级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给该班心理委员及其他几名组织开展班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骨干进行了前期内训。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十六字宗旨,并就该班级为在开学初期帮助新转来同学更好的融入新集体的活动需求与目标,仔细教授具体四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某些项目开展之后的心理分享细节。内训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得到了有效的指导,对即将自主实施信心倍增。

9月19日: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工作例会,跟进讨论2010心理委员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事宜。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强调了此项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对会议筹备提出了具体要求。沈克祥老师负责会议通知、网络平台及大会会议内容等,韩庆艳老师负责财务工作,徐晓飞老师承担会议通知发放及代表联络,宋怡老师负责会务安排、工作展览及学生风采展演等;中心志愿者李丹丹作为会议秘书,全程参与,协助处理具体工作。最后孔燕主任强调,此项工作将成为近期工作重点,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9月18日:物理学院201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于9月18日上午在西区力三楼计算机开放实验室进行,包括物理系、近代物理系、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天文学系的新入学硕士生、博士生在学院联络人张平以及班主任王声波、奉兴、鄢文标的组织下参加了专门为研究生普查设计的普查项目的测评,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孔燕、徐晓飞、沈克祥、韩庆艳以及6位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在现场指导、指引。这项工作应物理学院的要求,韩良书记、张增明副书记等事前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各班主任不仅组织学生到场,还在现场对未能准时到场的学生一一电话联系、核实。

9月16日:下午,心理委员联合会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新学期工作,并就配合心理教育中心组织10月全国心理委员会议的具体事项做了仔细的沟通。孔燕老师、宋怡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长邹钧庭主持。孔老师提出三项重要工作:1、积极联络2010级心理委员,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2、全国心理委员会议准备中的展示,包括展板、DV、和节目。节目的设计可联络相关社团,也可用已有基础的少年班学院的节目,开幕、闭幕式上的节目可有不同侧重,主要反映科大学生尤其是心理委员的风采;3、会议期间的直接接待,要有事先的预案。

9月13日:根据校研究生院工作计划,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小组可以根据本院系实际情况组织2010研究生参加心理普查。今天开始,人文学院的80余名研究生新生按事先分组,利用随机生成密码,依次到心理教育中心参加普查,预计三天内完成该院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

9月13日:上午9:00,校第三会议室,由招就处蒋一处长牵头召开了2010级新生李博超入学问题的商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工部长/学生处长董雨、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副处长葛宁洁、学生处周书涛和该生所在院系信息学院2010级3班班主任谭立湘。会议达成初步意见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详见另文,咨询编号5296)。会议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高度负责。

9月12日:上午9:30,教学二楼2104教室,来自全校各院系本科班2010级心理委员60名、校心理委员联合会理事、学生心理教育志愿者等近100名学生相聚,参加2010本科新生心理委员培训正式启动仪式。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做了题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科大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及思考”的报告,由心理教育中心选拔并推荐参加今年暑期在云南举办的“阳光国际交流营”的杨洋、陈昕、曲思萌和李雅筝四位同学分别做了夏令营活动感悟的汇报,根据自己的实践体会对新生心理委员开展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他们的分享受到在场学生的热烈欢迎。心理教育中心拟在微笑在线“素质拓展”栏开办专版,以展示4位夏令营校外实践案例。08级数学系心理委员龚叶茂同学以及心理教育中心学生志愿者王慧园同学各自代表心理委员联合会及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将工作心得与新生心理委员做了分享,并提出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倡议大家牢记心理委员工作口号:因为自助而成长,因为互助而快乐!心理教育中心老师沈克祥、宋怡、徐晓飞、韩庆艳参加了培训活动,宋怡老师此前做了大量的组织准备工作,并主持了启动仪式。

9月8日:6号,新生结束军训,正式开始上课;心理教育中心在心理普查基础上全面启动心理普查约谈工作,通过微笑专递和电话邀约的方式联系到每一位约谈同学,由专业心理咨询老师进一步确认和筛选学生心理问题性质,以给予专业心理援助。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分别在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2010级班主任例会上通报了普查情况和工作安排,心理中心老师克服困难,力争在10月前完成此项工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9月7日: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工作例会,孔燕主任布置了“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具体事宜,要求在暑假第一轮会议通知基础上,发布第二轮会议通知,并对论文提交时间、交流考察具体事宜作出安排,沈克祥老师负责会议通知具体修改和网络通知发布,韩庆艳老师负责会议通知外寄。此次工作例会标志着会议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

9月7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周先意副校长,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周先意副校长通报了安徽省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做好涉及学生生活等工作做了强调,另一方面要切实关心学生生活,希望,各有关单位加强信息沟通,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疏导,结合过去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新情况,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共同为全校同学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在会上介绍了本科新生心理普查的总体情况和心理教育工作注意事项。

9月3日:下午,合肥师范学院学生处曹玉处长带领2名工作人员到访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向曹处长一行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档案系统的构建与应用,张志翔博士生作为网管向来访者解答了心理普查系统运行中的技术问题,沈克祥老师参加了座谈。

9月1日:下午,2009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调整学生对接会在校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在会上介绍了自选专业本科学生心理调适一般规律及本次专业调整的132位同学心理状况的总体情况,并与相关辅导员班主任做了个别重点交流。专业调整学生的心理基本情况资料来源于中心老师的平日咨询接待,素材由张志翔整理。

9月1日:今天,带着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和志愿者美好祝愿的首批“微笑专递”由志愿者王慧园、沈文博、李越、郭钦填等分送。此项工作由宋怡组织,韩庆艳协助。接受邀约的学生将在近期和心理中心老师有个面对面的交流。心理教育中心已做好充分准备,期待着受邀同学的到来。

八月:

8月3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组织2010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全体2010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通报了2010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有关情况,她建议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保护学生隐私、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前提下,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心和沟通,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重点学生的心理困惑,同时倡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及时把普查重点关注人群的实际情况分层通报,是学校学生心理援助与预警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去年开始,在一类确认后走访院系,和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负责人共同商讨帮助学生的具体方案,也是我校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的进一步体现。普查结果素材由徐晓飞、张志翔整理提供。

8月31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例会。中心主任孔燕老师首先就2010新生心理普查情况通报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对研究生入学后开展心理普查做了预案;随后对本学期以后在院系开展心理教育工作联系人制度进行了具体讨论分工;例会上,孔燕主任重点强调了即将开始的新生心理普查约谈工作,希望大家克服困难讲此项工作顺利完成,以最大的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最后,对10月份“心理委员发展论坛”工作做了跟进。大家一致表示将齐心协力,以最大的热情和最饱满的精神将工作做好。

8月20日:上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潘慰博士应邀来心理教育中心交流。我校管理学院统计与金融系丁澍博士以及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交流会由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孔燕教授首先向潘慰博士来访表示欢迎,表示潘慰博士的来访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随后孔燕主任简要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多模式开展情况,并重点描述近年来国内心理教育的发展态势,提出了当今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潘慰博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Research Methodology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测量评估与研究方法在每一部类科学的发展中已日渐发挥重要作用,对学科的科学性发展功不可没,发展前景良好。潘慰博士表示从测量评估与研究方法学角度来开展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工作将是一项积极而又实际意义的工作。交流中,各位老师一致表达了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发展急需方法学的帮助,并就心理教育工作如何从定性描述到定量统计分析与潘慰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形成了心理教育工作向更科学、更严谨、更实效的方向发展必将融入专业的学科方法学。上午12时,交流会结束。

8月18日:上午,安徽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这标志着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安徽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领导下,对全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管理、监督、规划和指导的组织。指导委员会主任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担任。安徽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下设领导组和专家组。专家组由省内教育学、心理学及医学方面的知名专家,以及有丰富实践经验且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一线教师组成。专家组成员实行聘任制,由省教育厅颁发聘书聘任,每届聘期3年,首批共聘请9名专家。指导委员会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中心孔燕受聘专家组成员。并在下午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上做首场报告:留守儿童学校心理教育操作方法与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