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〇九年纪事 发布时间:2009-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31日:由校心理教育中心主办、校心理委员联合会承办的“2010新年祝福活动”在东区读者服务部报栏前和西区三教海报栏前顺利开始。校心理委员联合会的理事们带着温暖的微笑发放祝福气球,供同学们写下心语,传递祝福。此次新年祝福活动时逢紧张的期末复习应考阶段,温馨的祝福、真诚的关怀缓解了同学们的考试焦虑,带给了大家积极愉悦的心情,营造了温馨乐观的氛围,让真情流动在全校师生心中。

12月28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邀为工程学院09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班学生做“发展从认识开始”的专题讲座。报告中宋怡老师首先从个性特点的差异性讲起,结合班级同学的卡特尔16pf测验与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并为在场同学的大学生涯规划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宋怡老师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

12月24日:下午4: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软件学院软件系统设计班学生做“自我探索,成就未来”的生涯专题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入手,结合软件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分析确定方向是生涯成败的关键。随后结合学生职业兴趣和16PF测试结果,详细分析和介绍,为在场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

12月20日:上午,应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与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教授前往安徽大学参加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2009年度学术研讨会。孙时进教授做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心理”专题报告,孔燕主持该场报告会。并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报告历时2个小时。

12月19日:下午,我校2009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结业典礼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全体心理委员出席。结业典礼由学生工作处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主持。鹿明强调了心理委员在心理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每一位心理委员秉承“科大精神”,不断提高能力,开创我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共同努力。2009级心理委员吴燕飞代表发言,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邹均庭向介绍了我校心理委员联合会基本情况。结业典礼后,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教授为现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积极心理学报告,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12月19日:上午,机关第一团总支组织2009年机关新进职工开展了一次素质拓展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我校对口支援高校——西南科技大学进修的青年教师一起参加。本次拓展活动由沈克祥老师设计,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亲自参与这次活动并指导大家开展训练。机关党委副书记常风在活动前做了拓展动员。活动内容包括了“突破定势”、“穿越电网”、“信任背摔”等。

12月4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海洋学院召开。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沈克祥老师以及我校心理委员联合会会长邹均庭同学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学校作为下届研讨会承办方做了专题发言,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现状、心理教育工作,尤其是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向与会代表发出了真诚的邀请。

12月3日:下午三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我校部分研究生做“识别性格,把握未来”的生涯专题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入手,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分析确定方向是大学生学业生涯成败的关键。随后分析了职场对学生素质的需求,以及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达到学业与工作的对接,最后结合学生MBTI测试结果为在场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

十一月:

11月5日: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带领全体老师逐一走访了我校12个院系,就心理教育工作专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和总结了学院学生心理教育工作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掌握了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对以后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本次调研自11月5日开始,23日圆满结束。

十月:

10月25日:下午,我校2009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两百余人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和东区田径场参加了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学生骨干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心理教育中心多次召开了专题讨论会,研究策划活动方案,并最终确定由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中心志愿者、心理委员联合会以及微笑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共同负责、组织实施活动开展,以此尝试“学生活动主导,专业老师指导”的素质拓展训练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领袖潜质,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积极影响。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第十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典礼并讲话。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为学生做了“朋辈心理辅导”,生动的讲解、丰富的内容,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九月:

9月29日:下午4点,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4楼多功能厅,给我校06、07、08级的部分心理委员开展“如何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培训。培训目的是提高心理委员自行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能力,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技能。活动以热身、“破冰”、“融冰”、主题活动和尾声活动为顺序依次向大家介绍了“相识你我他”、“信任快跑”、“进化论”等十几种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中常用的活动形式,并让将大家参与,亲身体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实用的工作技能,也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心理素质拓展的意义和作用。培训结束后,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并询问一些活动组织的细节。

9月27日:下午4时30分,心理教育中心召开学生志愿者工作例会,徐晓飞老师主持此次会议。例会内容首先向中心志愿者介绍了现有心理测验的类别,普及基本的心理测验知识;随后介绍了个体及团体心理测验的接待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对心理测验结果的简单分析做了说明等。

9月25日:下午5时,心理委员联合会全体理事在心理教育中心微笑成长工作坊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理事会议,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邀参与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完善联合会建设以及新学期的活动计划等内容。经过理事们的热烈讨论,基本确定了工作重心继续放在对全校心理委员的组织、服务和培训上,理事们还讨论确定了本学期的基本工作思路,就是要促进心理委员间的交流、增强心理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大致确定了准备举办的几个活动的内容。会议最后,宋老师回答了联合会理事提出的若干问题,并建议他们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在学生自我管理上作出贡献。

9月21日:下午5点,心理教育中心召开第一次学生工作者例会,此次参会的有中心全体老师和中七位学生工作者(另两位学生工作者因上课请假)。首先,对新加入的两名志愿者表示欢迎,介绍中心迁址后的布局;其次,介绍中心的工作、学生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及相关职责;最后,指出学生工作中的重点和要点,安排学生工作者的值班表,并确定定期例会的时间;最后提出中心的卫生、安全措施。

9月17日:学工部(处)组织2009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从三个方面做了报告:第一部分主要向各位新生辅导员、班主任通告了2009级新生心理普查的总体情况;第二部分主要是解析了心理普查结果的含义及与不同类别同学交流的技巧;第三部分是就班主任感兴趣的具体心理问题与班主任交流。中心徐晓飞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16日:晚7时,校学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为新招干事第一小组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宋怡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训练,随后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四项精彩的活动,并组织同学们积极进行小组分享,增进了新招干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历时2个小时的拓展训练在同学们的笑声和加油声中圆满结束。18日,22日,23日晚分布给二、三、四组干事做了拓展训练。

9月14日:为了更好为学生服务,提高我校心理教育实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中心工作实际情况,心理教育中心搬迁到东区218楼西侧1层(校史馆北面)。暑假期间中心老师积极配合、克服困难,为中心工作环境和条件改善付出了辛苦努力。

八月:

8月18日:上午,我校2009级本科新生分别在网络信息中心东活学生机房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接受心理健康状况和经济状况普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工作得到各新生班主任的大力支持。 此次普查继续采用网络答题,据统计,本次参加普查学生人数共计1791名,占实际报到新生人数的99.89%。截至今年,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已连续坚持了八年。为确保此次普查顺利进行,心理教育中心多次开会讨论方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鹿明副书记亲临志愿者培训现场,赞誉学生志愿者们乐于服务的奉献精神,并鼓励大家本着对新同学“责任、爱心、服务”的态度做好此次心理普查工作。

七月:

7月3日:上午9时,校研究生支教队7名同学在校团委于琨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心理教育中心参加自我心理健康座谈,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热情接待了他们。在座谈中,徐老师首先从16PF性格测试和防御方式测试结果入手,帮助支教队同学了解自我性格及心理现状,然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心理问题及在一年支教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压力及缓解策略与徐老师交流。11时,于琨洪老师代表支教队全体同学对心理教育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六月:

6月18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杨映秋、沈克祥、宋怡徐晓飞和韩庆艳老师前往合肥工业大学接受来自山东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吴少怡主任的心理督导。作为心理咨询老师,在咨询辅导工作中会存在困惑,并形成一定的压力,及时为心理咨询老师疏导压力,帮助成长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督导中,吴少怡老师引导大家表达自我、个案讨论、相互交流,达到缓解压力,自我认识的目的。中午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与合肥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永山与吴少怡就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6月16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生物反馈仪学习培训活动,这是为提高心理咨询效果而特地购置的心理实验仪器。本次培训首先从理论讲解开始,帮助各位老师了解生物反馈仪的原理和工作机制,随后进行了实际操作培训,本台仪器可以进行脑电、皮电、皮温、心电和肌电测试,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生物反馈信号帮助被试调整自我情绪、舒缓压力的专业实验工具。本次培训持续1周,期间生命学院张达人教授及其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和交流。

6月16日:晚7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管理学院2007级管理类学生做“新生活,从选定方向开始”的生涯专题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入手,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分析确定方向是大学生学业生涯成败的关键。随后结合管理学院学生具体去向情况,分析了职场对学生素质的需求,以及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达到学业与工作的对接,最后结合学生MBTI测试结果为在场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

6月12日:晚7时,校研究生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找寻人生的北斗星”的生涯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从认识目标意义入手,随后从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规避择业心理误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初入职场等四个方面分别作了详细讲解,并结合MBTI测试结果为在场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

6月4日:下午,校学生心理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副校长张淑林出席并讲话,校学生心理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主持。会议听取了孔燕关于我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并对2009年5.25主题活动“我们的表情,科大的风景”作品进行评审,投票选出最具科大风格表情、最自信表情、最勤奋表情、最踏实表情、最灿烂表情、最卓越表情等优秀作品六类18件。会上,校心理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们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创造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作品征集活动由心理教育中心主办,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承办,中心先期邀请校宣传部、教务处、人文学院及班主任代表精心策划,各院系班级心理委员积极协助发动、宣传,9508吴娟纪念基金资助,共收到全校各院系的师生作品325件,充分反映出学生参与心理教育活动的热情和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

6月3日:晚7时,校实习与生涯发展协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为自己人生之舟掌舵”的生涯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以故事入手引入生涯规划,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职业心理测试的基本知识,强调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近几年大学生的毕业总体现状以及我校学生毕业去向,帮助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对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基于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的详细解释,沈老师指导同学科学而客观看待自己的测试结果,针对我校学生的普遍,就如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以及适应社会需求进行了分析和介绍,使得同学明白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士应具有的基本素质。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问题。报告历时2个小时,受到学生好评。

五月:

5月26日:晚7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西区3121教室为工程科学学院2008级力学和机械工程系本科生做了题为“爱现在的我”的专题报告。结合16PF和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徐老师指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扬长避短,健康成长。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结束后徐老师就具体问题与同学们讨论。

5月25日:下午,中国科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揭牌仪式浓重举行。陈初升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刘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副院长孙蓝、副书记鲁丽娟、体育教学部主任金广江,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人文素质教研部主任孔燕主持了揭牌仪式。刘斌处长首先代表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阐述了素质拓展训练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积极意义,介绍了相关课程开设以及学生受益情况。学生李立凯以自己在校四年的亲身体会做代表发言。陈初升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希望,同学能把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体验传播给更多的同学,使全体同学都能受益。

5月25日:上午,大学生交往训练课堂同学在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体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孔燕老师全局指导,宋怡老师带领心理委员陈刚、戴天骏、龚叶茂同学、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王慧园、肖锐、王允乾同学进行协助,三个团队轮流体验了依存共渡、生死关卡、信任背摔三个项目,最后每个团队推选5名队员,合作体验了合力冲击项目。笑声、口号声、加油声让同学们更多体验了交往的乐趣,合作、协作、团队任务的成功让同学们更加信任彼此,并且更多体验到团队的凝聚力。历时近3个小时的训练圆满结束。

5月9日:下午,应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在西区生物楼北面草坪带领三个实验室的同学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信任快跑、设计队旗、风中劲草、车轮滚滚等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快乐协作的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同学们平日的压力,历时近3个小时的训练在同学们的笑声和加油声中圆满结束。

5月5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会议由校学指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鹿明副书记到会并讲话。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燕在会上就“我们表情,科大风景”—“5·25”主题活动进行了说明和介绍。

5月4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召开2009年525活动专题策划讨论会,邀请了宣传部汪银生、人文学院黄雯、李林子、教务处杨凡等四位老师,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心理委员联合会主要成员参加此次讨论会,会议由中心主任孔燕主持。策划讨论会围绕525活动设想进行了热烈的、开放式讨论,各位老师献言献策,最终形成了“我们的表情,科大的风景”中心主题,希望通过活动让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爱朋友、爱校园、爱祖国,用表情来妆点校园。讨论会获得圆满成功,会后对活动具体方案进行了布置。

四月:

4月28日:下午,应信息学院0803班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绘好蓝图再远航”的专题讲座。从探讨个性差异入手,指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卡特尔16种个性因素测验及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结果,介绍了认识自我、大学生涯发展的规划策略及方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客观的看待自我,合理规划,健康成长。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结束后宋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4月27日:晚7时30分,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西区3123教室为信息学院2007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本科生做了题为“逆风而行”的专题报告。首先探讨了同学们感兴趣的心理学问题,然后探讨了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同学们如何认知自我,自我调整做好职业规划。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

4月2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茹到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交流,中心主任孔燕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开展形式与内容,并就心理工作具体问题进行相互讨论。

4月20日:晚7时,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08级本科邀请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自我探索,规划人生”的专题讲座。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职业心理测试的基本知识,强调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探索、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近几年大学生的毕业总体现状以及我校特殊的“校情”,帮助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对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基于16PF和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的详细解释,沈老师指导同学科学而客观看待自己的测试结果,针对当今大学生的普遍特点,就如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以及适应社会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介绍,使得同学明白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士应具有的基本素质。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问题。

4月12日: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为23名师生进行了一天的心理行为专业技能训练,此次培训由北京阳光易德心理学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培训师设计并带领,受训师生来自我校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心理委员联合会以及心理协会部分骨干成员。为了达到培训的理想效果,培训师根据师生特点和培训器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精心设计了此次系列培训内容。信任背摔、依存共渡、生死关卡和合力冲击四个项目。下午,全体成员在心理教育中心又接受了四个项目的室内理论培训。培训师分别就每一个项目分别做了详细讲解,对每一个项目的科目意义、器材准备、训练要求、操作细则、注意事项、点评要素等都给予了具体介绍和解释。通过这次培训,参与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体验式学习,获得了更多的感悟和收获,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至此,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正式开放,为我校学生素质训练和拓展搭建又一个重要平台。

三月:

3月22日:安徽科技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汪洋带领两名心理教育专职教师到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交流。中心徐晓飞老师负责接待,并就中心工作责、工作流程、咨询室设置等方面详细做了介绍,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3月15日:下午两点,在东区操场宋怡老师带领心理委员理事会10名理事开展了一次心理素质拓展培训。宋怡老师给理事们传授了10个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中可以采用的活动项目,涉及热身活动、破冰活动、融冰活动、团队建设活动、协作活动和信任活动等方面。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让心理委员联合会的理事们可以习得部分带领团队活动的技能,要求他们仔细揣摩后,可以再教授给所在院系的心理委员,以便更多人能够开展一些基础性的团队活动。此次培训持续2个小时,圆满结束。

3月8日:“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课题组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了总结表彰会。课题组于2009年寒假期间开展了全国样本调查,我校共有122名师生参与了此项工作,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会议对调查工作做了全面总结,评选了优秀督导员、优秀调查员,课题组负责人孔燕做了总结发言。

二月:

2月14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在校第三会议室召开的学工部(处)长扩大会议。董雨通报了学校2009年冬季校务工作会议的情况,并主要传达了侯建国校长在第二阶段冬季校务工作会议上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战略思考与发展举措》报告内容。与会老师展开了学习讨论,并表示要将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到2009年工作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