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〇八年纪事 发布时间:2008-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24日:心理教育中心新年送祝福活动如期拉开,在我校东区教二楼、西区教三楼分别摆放了圣诞树和许愿卡,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方式表达心中的感想与祝愿。在此期间许多老师、同学通过许愿卡表达种种祝福,有对灾区孩子的、有对家人的、有对即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的,根据活动安排此次活动将持续到元月9日结束。

12月24日:下午2时30分,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在西区3203教室为信息学院2005级11系本科生做了题为“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的专题报告。从当前就业形势认知、自我调整与适应、职场领导同事相处以及领袖才能培养等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报告历时近2小时。讲座后沈克祥老师还与学生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报告受到同学欢迎。

12月20日:上午九时,我校9918校友、美国圣母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程莹博士在东区1104教室做了“计量心理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主持。程莹博士首先介绍了计量心理学是以应用数学和统计方法来研究心理学问题的一个领域,程莹博士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计量心理学良好的研究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报告中,程莹博士结合GRE考试分数的具体计算方法,直观而感性为现场同学介绍了计量心理学的应用,并指出英语、数学和统计、基本的编程能力是学好计量心理学的基础。最后,程莹博士以自己在美国求学和研究的亲身经历与现场同学做了介绍,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道路上的成长体验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感悟,受到现场同学欢迎。

12月19日:晚上7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生命学院2008级本科新生做了题为“适应·健康·成长”的专题报告。针对新生入学心理适应问题,沈克祥老师从环境适应、学习转变、目标定位、人际相处、健康优化等方面为在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并以生动翔实的案例予以佐证,受到现场同学的欢迎。

12月11日:晚7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东区5204教室为理学院2008级物理三班本科生做了题为“光芒的颜色”的专题报告。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入手,结合16PF和气质测试的结果,针对大学生自我气质类型、自我性格优缺、大学目标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讲座后与学生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

12月11日:晚上7时,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邀在东区2405教室为2008级3系的新生做了题为“带着微笑启程”的专题报告。从引发大学生活不适应感的现场小调查入手,针对新生日常生活、人际互动、恋爱憧憬及成长规划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阐述,并回答了同学的自由提问,报告历时1个半小时后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

12月5日:晚上7点,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邀指导我校唐仲英爱心社35名成员在东区体育馆体操房进行了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包括“摆造型”、“自画像”、“我是谁”和“共享祝福”4项活动,促进新社员之间互相交流和情感,体验沟通的乐趣和分享内心的快乐,让全体社员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

12月2日:晚7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东区2221教室为管理学院2008级本科生做了题为“相称我的景色”的专题报告。从认识自我入手,结合16PF和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针对大学生自我认知、大学目标、职业自我认知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讲座后与学生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十一月:

11月23日:下午2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东区5404教室为校统计与金融系2006级本科生做了题为“象葵花般生活”的专题报告。从认识压力和应对压力入手,结合考试焦虑测验和职业兴趣测验的结果,针对大学生压力认知、设定目标、职业自我认知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讲座后与学生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11月9日:上午九时,我校心理委员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08心理委员交流会在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应邀出席,全校心理委员以及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班级设立心理委员作为一支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快速反应部队”,成为了学校心理预警与援助体系的重要基础环节。强调此次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各院系、班级心理委员之间的工作交流,为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出谋献策。随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2007级研究生邹均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08级研究生刘淑会、2006级本科生赖晓春、信息学院2005级本科生王阳阳以及人文学院2006级本科生尹超五位同学与现场心理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学生心理委员受益匪浅。校党委书记许武做了重要讲话。许武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许武书记从16号文件精神以及党的十七大报告角度,强调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许武希望心理委员们将自我心理素质培养与学习、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帮助身边的同学,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最后,心理委员以院系为单位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成立了心理委员联合会,并以自荐和推荐的方式产生了第一届心理委员联合会领导机构成员,邹均庭、赖小春、尹超、褚庚四位同学分别当选为会长、副会长。

11月9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校团委学生骨干素质拓展教练组开展心理拓展训练培训,“素质拓展”培训精选了“团队组建”、“车轮滚滚”、“穿越电网”等经典拓展项目。通过拓展训练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增进了团队的友谊。

11月8日:下午,我校第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在东校区举行,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携手并肩,同创未来”为主题,为此次活动做了精心设计。两百余名学员在孔燕、宋怡、沈克祥、韩庆艳、徐晓飞等老师的带领下,分成3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快乐按摩皇后圈”、“队形与队歌”、“运球”、“大脚印”、“听价自由组”、“穿越时空”、“冲出亚马逊”、“带我去月球”、“风雨同舟”及“信任快跑”等活动。活动激烈纷呈但不失轻松愉悦,精彩的活动、热闹的场面、开心的笑容深深留在每一位同学心中。此次活动很好的促进学生骨干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11月3日:晚7时,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拔赛“个人现场展示”答辩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沈克祥老师作为评委之一参加了此次活动。答辩会采用现场陈述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手们根据自己的职业能力倾向测评报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客观地认识了自我,准确地进行了职业定位。精彩的演讲和展示博得了评委及现场观众的赞赏。答辩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5名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将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11月4日晚,沈克祥老师应校团委邀请,进一步就五位同学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同学们表示将有更大信心参加比赛。

十月:

10月25日:下午,我校第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作为骨干培训班课程重要内容之一,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为全体学员做了“朋辈心理辅导”的专题报告,受到广大学员热烈欢迎。

10月24日:学生工作部(处)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08级研究生班主任座谈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就全体2008级研究生心理普查情况做了报告,并与研究生班主任老师就研究生心理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10月24日:晚上7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在西区3201教室为校心理协会2008级新生会员做了题为“爱我自己”的专题报告。从16PF人格测验和防御方式测验的结果入手,针对新生环境适应、设定目标、人际相处等方面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

10月20日:下午2点30分,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指导我校08级少年班同学在东区附中篮球场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包括“你抓我逃”、“大家一起跑”、“风中劲草”和“时空之门”4项活动,对同学相互沟通、信任以及协作完成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

10月19日:下午2:00-5:30,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指导我校25系大二、大三及研一三个年级的部分学生,在东区学生活动中心四楼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全程气氛热烈,圆满完成。此次训练由宋怡老师设计并带领,包括“哼小调”、“相识瓶”、“设计队旗”和“冲出亚马逊”4项活动,促进了同学的相互交流,增进了各个年级同学之间的感情,让同学们体验到共同合作的积极作用。

10月16日:下午2:30,学生工作部(处)在校第一会议室举行2008级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会议由董雨主持。会上,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通报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的推动情况,并重点就2008级本科生心理普查干预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分析了通过普查发现存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四种典型心理症状表现,提请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注意,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会后,孔燕还详细回答了班主任、辅导员关于学生心理疏导和问题识别的相关问题。

10月12日:下午1: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带领少年班08级2班同学进行了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了“姓名滚雪球”、“队形与队歌”、“大脚印”及“信任快跑”等活动。活动激烈纷呈但不失轻松愉悦,此次活动很好的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10月11日:下午1: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校团委邀请,在西区活动中心为团校第十五期干部培训班学生活动教练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此次活动内容包括了“队形与队歌”、“心有千千结”、“车轮滚滚”和“穿越电网”等活动。活动中详细介绍了安全与组织细节,为同学们做好后续活动奠定了基础,学生教练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很好提高。

10月10日:上午9:40-11:40,心理教育中心指导我校08级25系新生在东区人文学院三楼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训练由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设计并带领,包括“马蹄队列”、“快乐按摩”、“设计队旗”和“冲出亚马逊”4项活动,对同学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共同合作完成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同学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10月9日:下午1:30,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指导我校08级理学院物理一班在东区体育场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训练包括“姓名滚雪球”、“设计队旗”、“大脚印”和“冲出亚马逊”4项活动,对同学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共同合作完成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同学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九月:

9月23日:学生微笑心理协会在东区教二楼2104教室召开新会员大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孔燕、宋怡两位老师与会。孔燕老师作为协会指导老师从心理教育的宗旨、心理教育中心的四大功能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指导。与会的新会员表示对心理教育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获益匪浅。会后,很多新会员都积极报名参与微笑心理协会的各个部门工作。

9月22日: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指导16名同学进行了6次“领袖才能探索与成长”小组训练,时间持续到11月11日。每次训练历时两个小时。全体成员签署了团队协议,商定对相关内容保密,并遵守共同的约定。整个训练从探索领袖才能的内容开始,得出团队认可的领袖才能特质,并就此进行了系列训练。此次“领袖才能探索与成长”小组训练依然属于探索式训练。全体成员在训练结束时,均表示获益匪浅。

9月9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部署学期和近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学工部处长董雨主持。本次会议上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向各位学工负责人通报2008级新生心理普查组织开展情况,并就新生心理普查结果做了详细通报和保密要求。

9月7日:在苏州研究生院领导及新生班主任的协助下,心理教育中心依托网络平台为我校苏州研究生院2008级研究生新生统一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苏州研究生院2008级新生在苏州通过网络链接“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网上作答、提交,方便而快捷地完成了该项任务,也为了解研究生新生心理状况提供了科学依据。

9月4日:心理教育中心依托网络信息中心东活学生机房为我校2008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所有2008级研究生新生既可以集中测试,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校内可联网的任一计算机答题,本次普查历时两天,得到学校领导、研究生院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9月2日:下午,2008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情况分析报告会在校第一会议室召开,40余名0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心理教育中心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董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并希望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借此次心理普查情况分析报告会的机会,深入而细致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今后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工作奠定基础。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详细介绍了本次普查总体情况以及后期数据统计处理工作。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徐晓飞、沈克祥、宋怡三位老师分别就“2008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情况分析”、“基于UPI对2002-2008年新生心理普查结果的比较分析”、“UPI中检出标准的探索性分析”等主题做了专题汇报,并与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就学生心理教育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最后孔燕对学生心理普查结果的保密要求及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9月1日:今天是新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上午例会,对本学期工作做了分工,下午4:30,又一批加入中心志愿者行列的新成员见面并接受了首次培训,他们是研究生王允乾、胡云,本科生高琳颖、吴静彬等。至此,本学期在中心服务的学生达12人。

八月:

8月30日:今天,六安毛坦厂中学工会主席王支和带领4位心理老师来中心培训交流。这是中心首次接待由中学校领导带领专业教师前来正规培训。中心老师孔燕、沈克祥、宋怡、徐晓飞此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在一天时间里,详尽、认真地介绍、辅导来访人员。毛坦厂中学希望藉此能获得宝贵经验,以建立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示范作用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8月29日:上午,由沈克祥老师带领,宋怡、徐晓飞、孔燕等老师配合的学生精进社团队心理拓展训练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重庆大学、吉首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进社的代表50余人愉快地参加了这项精品活动。这次参训人员是前来我校参加“2008精进周年大会暨青春之舞夏令营”的学生。8月27日他们在沈克祥老师组织的“校园寻宝”活动中已经感悟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

8月25日:晚上7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在东区1101教室为地空学院2008级本科新生做了题为“赢在起点”的专题报告。针对新生入学心理适应问题,沈克祥老师从环境适应、学习转变、目标定位、人际相处等方面为在场学生做了重点阐述,并以生动翔实的案例予以佐证,为刚入学新生上了心理教育第一课。

8月20日:上午,安徽大学新校区礼堂,孔燕老师受团安徽省委特邀,为“2008年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江淮大学生菁英学校”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专题讲座,受到与会学员热烈欢迎。

8月18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依托网络信息中心东活学生机房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为我校2008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及经济情况普查工作。在心理教育中心各位老师的组织下,在各个班级班主任的配合下,学生有条不紊进行普查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中午12时新生普查工作圆满结束。此次普查是了解我校新生心理状况的主要途径之一,也得到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8月11日:上午,在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的带领下,校班主任辅导员学校第八期培训班的成员共同参与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拓展训练内容包括“水果接龙”、“我是谁”、“设计队歌”、“冲出亚马逊”等几个环节。每一项活动都要求团队成员相互交流和协作,学员不仅认识了他人,增进了了了解,而且在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积极而富有挑战的任务。活动过程中,大家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合作的快乐,在感悟分享中各位老师都觉得收获颇多,认识了朋友,锻炼了自己。拓展训练增加了各位新生班主任及学生工作负责人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

七月:

7月15日:上午,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带领我校自强社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全体团员与滁州施集中学40余位同学一起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包括了姓名滚雪球、设计队旗、冲出亚马逊、穿越电网等活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敞开心扉,分享快乐;凝聚力量,放飞梦想;手牵手,心连心,洋溢着活力与热情。整个活动中同学克服高温天气,热情投入,取得良好效果。

7月12日:在筹备8月份的精进周年大会暨“青春之舞”夏令营的过程中,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带领12名同学共同完成了系列培训工作。12日上午同学们集中参加了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初步了解每位同学的个性特征,为后期活动奠定了基础。7月13日上午,在西活的多功能厅开展了拓展培训,活动包括“姓名滚雪球”、“回旋沟通”、“动作接龙”、“情境模拟”、“信任背摔”、“穿越电网”等六个环节。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需要与别人认识交流,了解别人的特点,需要信任别人,共同协作。系列培训工作为同学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提供了表达与展示自我的机会,使同学进一步了解自己,掌握基本交往礼仪;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体验团队信任感、归属感。

六月:

6月26日: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调查”项目组成员陈琪同学参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结构方程模型与多层线性原理及其应用“研讨班,此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与行为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联合举办。本次会议由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教授候杰泰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刘红云副教授主讲,会议历时4天。其培训内容主要是:结构方程模型、多层线性模型以及项目反应理论在心理测验中的应用。

6月22日: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参加在北京昌平沙河训练基地举行的“震后心理康复技术(SPR)”培训班,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与中国心理网联合举办。本次会议主讲KenLee教授来自夏威夷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会议历时两天。心理康复技术主要区别于心理急救,旨在通过相关心理方法和技术帮助震后几周到数月的人员渡过心理危机,实现心理康复。

6月21日:为了加强对在我省高校就读的地震灾区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省教育厅举办部分高校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培训班,来自全省40所高校、独立学院的44名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开华出席并讲话,首先通报了全省教育系统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情况,介绍了省教育厅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采取的措施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他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注意加强学习,立足岗位,努力提升心理健康咨询工作水平。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为学员作了震后学生心理辅导报告,安徽师范大学何元庆、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的方滨滨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四川参加心理辅导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安徽医科大学叶建国老师介绍了震区伤员到安医的救治情况。

6月1日:晚7时,由心理教育中心精心筹划的我校心理教育六周年纪念暨“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心理教育优秀作品颁奖晚会在西区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鹿明、校心理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以及来自各院系学生500余人参加了晚会。鹿明副书记代表学校发表讲话,校心理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领导分别为本次获奖同学颁奖。晚会期间来自也门的留学生阿哈迈德和同伴表演了“也门之秀”舞蹈,校芳草社彭求应、陈宽达等八位同学表演的短剧《面对震灾,我们在成长》,校学生合唱团林雪姣等四位同学演绎的《因为爱》等精彩节目。本次活动准备筹划过程中中心志愿者杨金璧、张小康、尹春晓、张纯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前期宣传主要由韩非同学负责,晚会由张纯同学担任现场主持,刘卫平、宋辰丞同学负责音响及节目串连,牛培锑、王逍遥、张志祥、郭会军等同学大力支持和配合,晚会精彩纷呈,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五月:

5月28日:晚七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我校少年班2007级(1)班本科学生做了一场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16PF和人才综合素质测评结果为依据,从当前大学生自我探索、目标定位、职业匹配、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着手,帮助学生了解自我,明确职业目标。

5月26日:下午3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072023会计专升本班本科学生做了一场“旅行-从选择鞋子开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16PF和人才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入手,从当前大学生了解自我、目标定位、职业适合度、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着手,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个性,明确职业目标。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半小时徐晓飞老师就具体问题与现场同学做了深入交流。

5月25日:上午10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宋怡老师应安徽省消防特勤中队邀请为从震灾一线回来的37名消防官兵们做了“官兵同心,共创未来”的心理辅导活动。参加此次心理辅导的37名消防官兵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实施抢险救援,在生理、心理等方面都遭到不同程度负面影响。首先,沈克祥老师从心理危机干预对维护心理健康的作用,以及由震灾带来的种种生理、心理反应和症状做了简要介绍,帮助官兵识别自我状态,并介绍了如何做好自我调适的基本方法和技术。随后宋怡与沈克祥老师共同为37名消防官兵开展了心灵对话和团体合作活动,帮助他们回归现实,理性看待自我,树立信念,坚定信心,共同渡过震灾带来的心理危机。消防特勤中心部分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25日:上午9时,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应团安徽省委邀请在合肥工业大学为来自震灾地区50名川籍大学生做了“向着未来”的专题心理辅导。参加此次心理辅导的50名川籍学生分别来自中国科大、合肥工大、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学院以及合肥学院等高校。孔燕老师在此次心理辅导中运用心理学以及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法帮助学生打开自我内心,寻找成长的力量,并引导大家积极依靠身边的师长、同学等资源,建立一个可支撑的支持系统,树立信念,坚定信心,共同渡过震灾带来的心理危机。团省委副书记张永、朱斌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5月23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心理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朱灿平主持,校心理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以及部分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参加。首先秘书长朱灿平回顾了心理教育中心成立六周年以来的情况,并强调心理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接着孔燕老师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近期所开展的工作,并重点汇报了“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心理教育作品的征集活动。会议第二阶段是心理教育作品的终审工作,沈克祥老师介绍了心灵成长展示活动的具体筹备及进展情况,并对作品征集情况进行了简要报告。最后评委对15件作品进行评审投票,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三个最佳单项奖(具体获奖名单见心理教育中心公告版“校学字[2008]11号”文件)。

5月21日:心理教育中心组织“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心理教育作品初评,由孔燕、方刚、王国燕、丁星、沈克祥、徐晓飞、宋怡等老师担任评委。此次评审前,心理教育中心组织对79件作品进行筛查工作,根据作品立意、内容和形式筛选标准,共有37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视频类作品13件,PPT类作品24件。入围作品中由研究生报送的7件,本科生报送的30件,既有学生个人心灵成长历程的分享,又有班级集体成长的展示。作品内容积极进取,显示大学生的特点,也如实反映了我校学生的生活所思、所想、所感。经过评委评审投票最终评出15件优秀作品进入终审环节。为了确保作品质量,评委们还对部分作品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

5月20日:晚上,《大学生交往训练》课堂,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随堂听课。本课结合四川震灾视频,学生们讲述、体验亲情。有学生道:亲情是责任和牵挂,亲情是任何时候不弃不离。针对地震时一个老师离学生而去的个案,学生们表达了自强的理念和对危机事件面前对人性的理解,让人觉得,灾难也可以促进人的成长。

5月15日:下午4时,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邀为07级工程科学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班级同学做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内容包括“马蹄队列”、“设计队旗”、“进化论”和“温馨祝福”4项。历时近两个小时,活动在同学的欢呼声中圆满结束。参与同学情绪高涨,表示此次体验对相互沟通、相互信任以及班级凝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让同学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

5月13日: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7.8级地震。获此消息后,心理教育中心在第一时间请示校分管书记,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立即开展相关工作,为来自震灾地区的同学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具体措施: 1、 通过校园主页、校园bbs以及微笑在线等网络平台及学校维稳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心理援助信息。坚定信念:当震撼撕裂大地,我们开山辟路!勇敢面对突袭来的磨难,挺起咱们中国人的脊梁! 2、 通过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心理训练课堂,呼吁广大学生关心和帮助与震灾有关的同学。 3、 通过学生电子信息查询系统,核查每位来自灾区学生的信息,并由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老师、学生宿舍楼管员等专人,将“微笑专递——给震灾地区同学的一封信”及时送达每位来自灾区的同学。 4、 在“微笑在线”开辟“心系震灾”专栏,及时提供灾后心理自助知识和技巧。 5、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3606003,24小时为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服务。 6、 分批开展“心理援助小组辅导”,尽可能让家里可能受到严重震灾的同学能有倾诉宣泄、互相支持的港湾。 7、 增设“灾后个别心理咨询”专项,随时接待需要心理援助的学生。 这些措施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响应,目前已有相关同学接受了及时的心理辅导,感觉心情舒缓了许多。有位同学在给家人信中写到:“虽然我给家里打了十几次电话都没打通,但我知道总理和大家都在尽力。只要强于心,就有希望,有将来”。《中国广播网》《新华网安徽频道》《科学时报》《江淮晨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及时报道。校领导肯定心理中心的这项工作及时、仔细。

5月10日:受黑龙江省教育厅邀请,孔燕今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为该市市民做了题为“共同成长——呵护"神童"十年”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11日上午,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刘志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魏潾、副校长杨德森以及教务处、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邀请孔燕到该校座谈。

5月9日:上午9时,心理教育中心召开项目开题答辩工作研讨会议,此项目为“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调查”,主持人孔燕老师,5月6日获中国科协批准。在研讨会上孔燕老师首先对项目申报的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针对5月17日的开题答辩有关工作进行布置。随后将项目成员工作分为概念组与方法组,分别展开工作,并对后续工作做了具体落实和安排,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要求。

5月5日:下午4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与我校第十届研究生支教队的8名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历时近2小时。该活动旨在探讨队员们在支教过程中所需心理方面的准备,以及如何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会上队员们提出了一些支教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徐老师做出了点评,并给予了相关建议。这些问题包括怎样对待学生对于贫穷,智力,学习的用处方面的消极看法,还包括怎样处理学生借钱,辍学的实际问题。会上,徐老师还对“学习无用论”的观点给予了重点的点评。这次交流会是富有成效的,队员们感受到支教工作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科学的方法。

四月:

4月18日:晚7时,校学生实习与职业发展协会邀请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成功人生,从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起步”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超过了150余人。报告中沈克祥老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职业心理测试的基本知识,强调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探索、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近几年大学生的毕业总体现状以及我校特殊的“校情”,帮助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对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基于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的详细解释,沈老师指导同学科学而客观看待自己的测试结果,明确自身职业兴趣定位;针对当今大学生的普遍特点,就如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以及适应社会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介绍,使得同学明白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士应具有的基本素质。报告结束后,沈克祥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问题。

4月18日: 学校组织校内网站评比,心理教育中心的心理教育网站“微笑在线”荣获三等奖,同时摘取“最佳资源”奖,这是继2006年获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后的又一殊荣。心理教育中心自2002年创建起,就致力于将"微笑在线"办成一个有科大特色、富于原创精神的专业心理教育网站,以指导、帮助全体学生提高心理素质为宗旨,倡导“开朗乐群、自信悦己、静心明志、和谐发展”的健康观,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点面结合,双线四级,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学校网络思政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微笑在线" 坚持:面向学生,全程守候,随时在线。在线的测试、咨询和现实中的交流、辅导相结合,构建了网络心理预警系统。随着网站的发展和成熟,她已经成为学生的朋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个窗口了解我校心理教育的工作动态,增加心理知识,习得自助助人技能,拓宽心胸,消解心理困扰等,在推进素质教育、帮助和促进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中作用明显。此次网站评比活动,第一轮由25名评委组成的5个评估小组从75个网站中评出15个优秀网站。经专家进行第二轮评比后,评出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4名三等奖,另外评出了2名最佳设计奖、2名最佳资源奖和1名最佳英文奖。

4月18日:下午4时,心理教育中心徐晓飞老师应邀为我校0510本科学生做了一场“匹配-个性与职业”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16PF和职业兴趣测验结果入手,从当前大学生自我认知、职业适合度、职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帮助学生了解自我,明确目标。报告历时两个小时,最后半小时徐晓飞老师就具体问题与现场同学做了深入交流。

4月13日:上午,我校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十七大精神研修班开学典礼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下午,孔燕结合我校研究生心理教育理念与实践,为学员做了《点面结合,双线四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专题报告,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

4月12日:下午2时,我校2008年学生心理委员培训会在东区1101教室如期举行,全校学生心理委员、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近12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学生危机防范意识,加强心理危机识别和初步干预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校心理教育预警机制。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做了“危机与危机干预”的专题讲座。孔燕首先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司4月9-10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论坛”精神,根据当前全国高校心理教育形势,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重要意义;进而对危机的概念、类型以及表现形式做了详细分析和介绍,并告知大家如何识别和把握大学生的自杀线索和呼救信号,尤其强调了在发现异常危机情况时的正确应对和处理。讲座语言生动、数据详实、分析客观,心理委员深感受益匪浅。随后,按照议程安排,向与会心理委员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和今年5·25活动筹备情况,并对心理委员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作为今年我校心理教育主题,重在“我分享我快乐”,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自助助人融入当代大学生自我成长和帮助他人的主动行为。在掌声和音乐声中,2007级心理委员一一上台接受了聘书,成为又一批“持证上岗”的学生心理教育骨干成员。至此,心理教育中心已连续三年对学生心理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基础心理学知识、自我概念与成长、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基本心理问题识别、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危机识别与干预等多个专题,累计参加人数达到360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学校心理教育预警机制的重心下放功能,吸收了更多的积极力量为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服务。

4月9日:4月9-10日,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论坛”在武汉弘毅大酒店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和讲话,大会分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进行了交流,闭幕式上教育部思政司刘贵芹从“提高认识、把握规律、破解难题和健全保障”四个方面做了总结。孔燕参加了此次会议,和陈琪撰写提交的论文“高校研究生心理干预机制模型构建与应用”被选编入会议论文集。

4月7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指导我校07级信息学院0401班级同学在西区草坪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训练由宋怡老师设计并带领,包括“大树与松鼠”、“设计队旗”和“仙人指路”3项活动,对同学相互沟通、信任以及协作完成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同学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

4月1日:下午,学校在大礼堂二楼北侧厅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会上,医院汪玉中副院长通报了风疹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处副处长葛宁洁、学生处副处长孔燕、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尹红分别就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情况、2008年“5·25”系列活动计划、“清明”和“五一”假期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困难补助和评选2007—2008学年度先进毕业班集体等工作向与会人员作了说明。

三月:

3月26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召开本学期工作例会。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就开学来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就《大学生心理学》书稿撰写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要求,希望大家能主动以研促学,以学促进。随后各位老师就5·25专题活动以及今后工作集思广益,做了具体讨论和交流。

3月22日:上午8:30,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分会第一次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全省58所高校119名代表参加。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孔燕主任、沈克祥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两天的会议日程中,听取了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高校思政研究会会长高开华的重要讲话,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此外,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代表就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08年分会研究课题以及工作要点畅所欲言,进言献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23日中午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分会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了分会领导机构,孔燕当选副会长,沈克祥当选理事。孔燕教授代表理事会做大会总结后会议获得圆满结束。

3月21日:下午3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为我校0523本科学生做了一场“自我探索与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求职综合能力测试结果分析入手,从当前大学生自我探索,目标定位、职业认知等方面帮助学生明确目标,规划人生。报告最后沈克祥老师回答了现场学生提问。

一月:

1月21日: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07年质量工程建设成果表彰会”,表彰和奖励在2007年“质量工程”建设中取得成果的各位教师。人文素质部主任孔燕作为受表彰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斌主持,副校长窦贤康参加了此次表彰会。2007年是教育部全面实施“质量工程”的一年,也是我校“质量工程”建设取得较好成果的一年。作为成果之一,《大学生心理学》在2007年先后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这也是心理教育教学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结晶。一年来,《大学生心理学》课程网络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内容更加充实,风格更加清新。新的一年大家将以建设一支教学理念先进、热爱教学、作风精良、科研水平高、教学质量好、和谐协作、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在08年的“质量工程”建设中会取得更大进步。

1月16日:上午9时,人文素质教研部全体老师召开了年终述职考核会议。孔燕主任首先传达了学校有关考核文件和要求,随后每位老师就自己一年来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工作进行自我总结,并接受大家的评议。会议最后投票确定宋怡老师年度考核优秀。同时孔燕老师在校部机关年度考核中同获优秀。包括去年沈克祥、韩庆艳老师考核优秀在内,心理教育中心团队成员近两年已有四人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