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〇五年纪事 发布时间:2005-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从教学研讨、拓展活动、专业测试和心理咨询四个方面向各位来访老师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设、大学生心理咨询和管理系统、大学生心理咨询档案系统等问题做了深入讲解,来访的各位老师颇感受益,下午6时,交流活动结结束,此外中心其他各位老师也参与了学习交流。

10月27日:下午3时,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应邀给PB0315/16全班同学做了一场题为“认识自己,规划人生”的生涯辅导报告,就大学生如何准确而客观认识自我,科学而合理规划人生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学生所做的16PF个性因素和职业倾向测试问卷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较好地澄清了许多同学当前的模糊认识和困惑心理,为人生选择提供了参考。

10月26日:我校学生微笑心理协会编辑了“微笑阅读”第二期,在学校范围内广泛分发,设计内容包括了心理故事、一家之言、开心时刻和测测你的心等,内容丰富,幽默实用,对在大学生中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心理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该协会是在校团委、心理教育中心共同领导下的一个学生组织,日渐成为科大同学展现风采、提高自我素质的一个重要舞台。

10月25日:今天下午,教务处处长刘斌、副处长汤家骏受副校长窦贤康的委托,到心理教育中心检查本科教学评估迎评工作。中心主任孔燕详细介绍了中心工作的四大层面及学生的受益情况,尤其是“以第一课堂为主要平台,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主体研讨学生主体,通过“第二课堂”,拓展、延伸、实践心理教育理念;以专业心理网站为依托,以心理普查为线索,以专业心理测试为依据,以专业心理咨询为指导,提供专业心理援助”的工作体系,得到了刘处长一行的大加赞赏。希望作为亮点的科大心理教育工作越做越好。

10月25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举办本学期第二次研讨活动,参加人员包括了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建工学院三所学校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的11名老师,研讨活动由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主持。此次研讨主要先由我校祝秀丽老师介绍了“青少年发展论坛”会议相关内容,合肥工业大学郭志华老师介绍了“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方面知识,研讨期间各位老师就研讨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10月23日:宋怡老师参加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 会议为期4天,会议主题报告1.神经科学的发展;2.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新范式:概化与成长的视角;3.心理学研究中的若干重要关系等,较好反映当今心理学发展研究趋势,在会议期间并参加了多场了分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多。

10月20日:全国超常教育研究会中学超常教育研究协作组第12届年会在福建龙岩一中召开。大会特邀研究会学术委员孔燕专题报告,这是本次会议邀请的唯一学术报告。“认识‘我’-资优学生的自我概念”从研究的角度阐述了资优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发展特点及对其成长的影响,让所有参会代表耳目一新,受到大会热烈欢迎。当场便受到东北育才中学、北京八中、南昌十二中、新乡一中等名校校长的另外邀请。次日,受龙岩一中林群校长的诚挚邀请,孔燕老师为该校高一、高二、高三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又做了一场精彩报告,并热诚欢迎资优学生报考中国科大。另外,孔燕的超常教育论文三篇被收录进为这次会议编印的《超常教育文集》。

10月17日:下午3:30在心理教育中心举行了胡明、辛海燕和刘芳贻三位本科同学暑期大学生研究计划答辩会,孔燕、褚建勋、杨映秋、沈克祥、宋怡和徐晓飞等六位老师担任本次答辩评委,商学院部分学生旁听了本次答辩会。首先由胡明同学做了题为“03级本科生身心测试数据相关性统计分析”的答辩陈述,该研究计划隶属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相关性研究”项目;随后,辛海燕和刘芳贻同学做了题为“大一学生日常生活愉悦感与成就感分析研究”的答辩陈述,该研究项目隶属于“青少年社会支持系统与心理健康水平相关研究”项目。三位同学在导师孔燕老师的指导下,冒着酷暑,对所研究的课题从统计学角度做了精确的分析,并得出了相关结论,调查数据详实,统计分析准确,较好地实现了从统计学角度科学而深入地探讨心理健康课题。担任评委的各位老师就答辩中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提问,并就如何更加深入和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下午6:00,答辩会圆满结束。

10月16日:下午2时,根据学工部2005级新生骨干培训班安排,心理教育中心组织我校2005级学生骨干160位同学在东区操场开展了一场有意义的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此次为了增进学生骨干彼此之间的交流,培养他们的团队沟通和协作能力。活动宗旨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活动内容包括“相识你我他”、“设计队旗”、“风雨同舟”、“冲出亚马逊”等四项。整个活动期间学生激情高涨,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良好品质和精神得到很好体现。最后在“相亲相爱”歌声中,学工部(处)孔燕和尹红老师给各队颁发纪念证书,全体同学合影留念,活动圆满完成。

10月12日:我校学生微笑心理协会编辑了“微笑阅读”第一期,在学校范围内广泛分发,设计内容包括了典型案例分析与点评、开心时刻、书香一叶和测测你的心等,内容丰富,风格素雅,符合广大学生的现实需求,对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心理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该协会是在校团委、心理教育中心共同领导下的一个学生组织,日渐成为科大同学展现风采、提高自我素质的一个重要舞台。

10月12日:心理教育中心编印了《心理教育工作简报》(九月),内容包括了2005年9月咨询人数及问题类型统计表、来访面谈咨询人数各院系、各年级统计表、测试情况统计表、典型案例、工作小结以及心理类新闻等六个版块,回顾总结了心理教育中心九月工作,并报送校领导、部门及相关院系负责人。

10月11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举办本学期开学以来第一次研讨活动,参加人员包括了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建工学院三所学校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的14名老师,研讨活动由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主持。此次研讨主要由我校徐晓飞等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及数据分析研究”内容,由合肥工业大学郭志华等老师介绍了“精神疾病及抑郁鉴别”方面知识,会上参加研讨的各位老师就研讨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最后,孔燕老师就开学初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做了总结和安排。上午12时,研讨会圆满结束。

九月:

9月28日:下午3时,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应邀在科大西区3117教室给电子信息工程03级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学业压力下你正在遭遇亚健康吗?”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之前,PB03006学生在心理教育中心老师指导下做了专题素质拓展活动和16PF个性测试,结合活动开展和测试结果,孔燕老师做了详尽的分析和介绍。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切合学生实际需要和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学生更好了解自我,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生涯具有积极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学生就自己关心问题踊跃提问,并得到了满意回答,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9月25日:上午九时,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在东区附中操场给04少年班班级举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此活动之宗旨在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训练同学们的自我解决问题能力和组织能力。活动内容包括了“设计队旗”“风中劲草”、“大脚印”三项,所有同学积极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活动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受到同学一致好评,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9月20日:由孔燕老师主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书,由于十分契合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近日已在1998年初版、2001年修订版的基础上第5次印刷,发行超过二万五仟册。该书在全国最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命名,一改同行早期只关注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咨询的做法,旗帜鲜明地倡导在大学生中进行心理教育的理念,在同行中反响很大,被引用率很高。该书的作者群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上海水产大学及中国科大等几所高校长期从事心理学教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疾患防治的专家学者。他们十分了解大学生,并带着关切和爱心,从大学生所特有的心理、生理特点出发,围绕着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学习、恋爱、挫折等问题潜心研究并撰写了本书。本书获安徽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专著三等奖(2001年12月),第13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二等奖(1999年11月)。

9月19日:徐晓飞老师参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及数据分析研究”会议,会议为期5天,会议内容包括:心理测评的理论、心理测评的技术、心理统计的理论与方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与筛查分析的方法以及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的使用操作方法。

9月17日:国庆前夕,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在合肥市府广场举办了以“和谐安徽”为主题的大型咨询活动,咨询内容包括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咨询、出版咨询、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与可持续发展等,我校心理教育中心杨映秋老师参加了此次咨询活动。本次大型咨询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科学而实用的知识,受到现场群众好评,安徽电视台等省内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

9月15日:14:30在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鹿明副书记、校团委、学工部(处)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此次例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通报了2005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查结果,并就最近编排出的《心理教育工作简报》(密级)进行了相关分析和解释,同时提出设立班级心理委员的倡议,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9月10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召开工作会议。在新学期伊始热情欢送沈遂、袁悦华去往美国留学深造,欢送韦鑫、何欣前往深圳、重庆工作,同时欢迎余欣欣、王涣钦、蔡瑞仁、刘卫平四位新成员正式加入心理教育中心学生志愿者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以高涨的热情,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做出更好成绩。

9月5日:为了准确了解2005级新生心理状况,及早发现学生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给学生心理援助,帮助其健康成长,心理教育中心于开学初对全校05级新生进行了心理和经济状况普查,并于9月5日编排出《心理教育工作简报》(密级),此次工作简报包括以下内容: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的意义及问卷介绍;二、2005级本科新生UPI问卷统计结果;三、2005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报告;四、一类和二类学生UPI结果与其基本信息的相关分析;五、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干预对策。

9月4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05级新生联合咨询分别在东区和西区举行,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向新生们详细地介绍了中心工作,并接受了新同学现场预约和咨询。心理教育中心老师态度亲切,志愿者学生认真负责,此次活动很好宣传了中心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八月:

8月30日:根据学校关于新生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2005年8月28日下午,心理教育中心在东区网络中心计算机教育开放实验室和西区图书馆树华中心为全校2005级本科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1825名本科新生通过在网上链接心理教育中心开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系统”成功答卷,占应参查人数的99.08%。普查期间,校领导郭传杰书记、鹿明副书记、汪克强秘书长和学工部处朱灿平部(处)长亲临现场,进行工作指导。今年的普查工作首次加入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这一举措不但从新的角度关注学生健康,也是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倡导的“预警与援助体系”的具体落实,标志着我校心理教育工作正朝纵深方向进一步拓展。

8月30日:晚七时,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应邀在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为信息学院2005级本科新生做了一场题为“我的大学我作主——与微笑相伴成长”的精彩报告。这也是信息学院为该院本科新生开展的入学教育专场报告之一,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切合学生需要,多次被掌声打断,受到学生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学生踊跃提问,很好地凸现了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

8月29日:下午四时,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中心工作坊召开了工作例会。中心主任孔燕老师首先回顾开学来一段时间中心的具体工作,并总结了2005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和经济状况普查工作,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各项工作的认真投入;随后,孔燕老师通报了本学期大体工作计划和设想,并对中心各位老师的工作做了进一步分工,对中心学生志愿者工作进行周详细致的安排,要求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共同做好中心的各项工作。最后,大家就更好的开展本学期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8月19日:徐晓飞老师参加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的为期五天《心理咨询实务》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了咨询师的道德与伦理、预约单的内容、咨询前的准备、咨询中注意事项、如何结束咨询、咨询转介等有关问题。

六月:

6月30日:喜讯:孔燕和朱海慧的又一大作在国际期刊发表: A decade comparison: Self-concept of gifted and non-gifted adolescent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Journal,2005. 6(2), 224-231

6月15日:在学校各位领导的关心下,在郭传杰书记的亲自过问下,韩庆艳、宋怡、徐晓飞和沈克祥四位老师分别调至心理教育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紧跟形势需要,更好服务同学。

五月:

5月30日:由孔燕老师指导的大学生研究计划2004-2005学期计划之“中国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网建设”今天答辩。唐树宏、王高峰、程鲲、曾毅、汪洋等5位同学精细分工、通力合作搭建了网站的基本框架和较易操作的管理系统。网站将挂靠心理教育中心服务器,由素质部负责运行。参加该课题的素质部老师还有:张旭、杨保国、李林子、杨映秋、童立华等。

5月21日: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学校心理教育研究会成立仪式在我校水上报告厅举行。全国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老师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受到全省几十所学校心理教育同行的热烈欢迎。程艺副校长、鹿明副书记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社联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5月21日:下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生,精神分析治疗师李晓驷医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流行臆症的识别与预防》学术报告。

5月21日:下午,东活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全校班主任在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的组织下,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学生工作与团体辅导”工作坊。此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朱灿平主持,全国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主讲。校党委副书记鹿明来到培训现场和班主任一起参与培训。

5月14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05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孔燕作为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会议。山东大学为此次会议做了精心准备,并专门出版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讨》论文集,杨映秋和孔燕的“高校心理教育网络环境的系统实现和探索”被遴选。

5月9日:全国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此次会议规模空前,1000多同仁参加了大会,会议后半段移师香港,代表们通过抽签的方式,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心理咨询机构。大会重补孔燕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委员会委员,还对代表们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评选,孔燕、程金福的“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价值干预问题”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四月:

4月3日:下午,微笑心理协会在二教2210教室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问卷报告会。报告会以近期协会所做的"告别压抑,微笑成长"问卷调查为主题,兰文敏对“森田疗法”专业的介绍,孔燕老师和现场同学有问有答的交流,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并且结合科大的实际特点,以详尽的资料和专业的解释为大家解决在校期间所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参与学生60余人,安徽商报、安徽市场报记者现场采访师生并在4月4日进行了报道。

三月:

3月21日: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学校心理教育研究会正式成立,挂靠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孔燕老师被推举为研究会会长。

3月2日:在孔燕老师主持下,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启动高校心理教育教师业务研讨及咨询督导工作。中科大,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建筑工程学院等高校从事心理教育与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确立了今后研讨及督导工作的主旨,研讨及督导工作的长期计划和具体日程,这项工作的开展对高校心理教育从业人员背靠督导,规范咨询,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月:

2月20日:晚上7:00,心理中心2004-2005(2)学期第一次例会在微笑成长工作坊举行。孔燕老师按照惯例,介绍心理中心工作思路和本学期工作要点,到会的成员有:陈昊、丁曰和、杨泓仪、杨金璧、梁艳丽、沈遂、耿朋。何欣、袁悦华两同学因事请假。本学期心理咨询值班表也已排定,分别由刘玉华教授、刘美娟教授、兰文敏副主任医师、杨映秋老师及孔燕老师担任。

一月:

1月14日:由孔燕老师主编,中心杨映秋、程金福、兰文敏三位老师参编的《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一书再次获奖。新年之初,获得了中国科大第九次优秀教材二等奖。在此之前,该书还获得了中科院政研会2003-2004优秀研究成果特别奖(2004.12);第18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二等奖(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