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〇四年纪事 发布时间:2004-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11日:心理教育中心与商学院学生会合办OUTWARD-BOUND精英训练营,训练营的训练主旨为:启发想象力与创造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进自身形象;明白到自发性、努力和意志,比起成败更为重要;认识群众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调整身心状态,不浮躁不荒废,更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挑战;领悟人生真谛,抱正面和积极的心态,诚恳分享及接受各人的反馈;克服心理情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

12月6日:下午,在中科院2004年度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上,院政研会对2003至2004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表彰,中科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中科院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等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手表彰的优秀研究成果49项,优秀组织奖5个,我校有八项成果获得特别奖。其中包括孔燕老师主编的《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十一月:

11月24日:安徽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周评老师应邀为我校同学做了题为《领导特质的培养和开发》。

11月19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太华和省长王金山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并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校领导郭传杰、许武、程艺、李定、鹿明,秘书长汪克强、校长助理窦贤康等陪同视察。 考察期间,李长春主持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向李长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体会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师生代表李曙光、周密、潘正祥、钟小强、孔燕、俞能海、汪臻真等围绕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必要性、两课教学、团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先后发言。在听取孔燕老师汇报过程中,李长春不时就学生心理现状、心理教育理念及做法、心理咨询人次、微笑在线网站等一些十分关心的情况插话、提问,充分肯定了我校将心理教育与心理咨询结合,以教育为本,协助学生健康成长的做法。

11月4日:由孔燕老师主持,杨映秋、张旭、沈克祥等老师参与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实践”获2004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十月:

10月27日:晚7:00,在东区1202教室,由心理教育中心的兰文敏老师为同学做了“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对待”专题讲座。

10月24日:2004年10月24日,中心与微笑心理协会在西区操场组织了一次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活动由学生自愿报名,由组织者酌情分组,原则是让不认识的人分在一组,活动项目有“不打不相识”、“设计队旗”、“仙人指路”、“盲目向触”、“大脚印”、“合影留念”。大家配合默契,并积极思考取胜的方法,为团队出智出力,可谓人尽其才。大家在留影结束后仍恋恋不舍,不忍离去,都想跟刚认识的同学交流,最后只好让大家互留邮件等联系方式,虽然因此拖到很晚,但我们组织者的心里是甜的,并约定在东区操场再做一次。相应图片等资料请到协会论坛察看。

10月23日:上午 应商学院要求,中心同学协助商院在东区操场举行了大型大学生拓展,参与人数约有60人,由中心杨金璧同学作主持人,拓展由热身活动“健美操”拉开序幕,在这次拓展中我们加入了一些新的活动项目,比如“缩小包围圈”,“双人接力”等,整个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足足得过了一把“拓展瘾”。

10月23日:下午 应生命学院要求,中心同学协助04级新生在东区操场举行了一次大型大学生拓展训练,参与人数超过80人,在主持人的鼓动下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激情,“设计队旗”中大家的灵感的以表达,各个队名皆很有感染力,队员们高呼自己的“口号”,在活动的开始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以后的活动中,大家更是积极踊跃,发挥各自的才智,为自己队出谋划策,寻找取胜的方法。 晚霞徐至,活动也接近尾声,在活动的最后我们结合生院的专业特色和科大学生风格,让队员们拣起了操场上留下的所有垃圾。大家都认为自己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10月21日:合肥工业大学今天在新校区举行全体新生大会,聘任我中心的孔燕、兰文敏两位老师为该校心理咨询中心特聘老师。并请孔燕老师做了一场题为“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的专题报告。报告多次被掌声打断,受到热烈欢迎。会议之前,工大张副校长热情地接待了孔燕老师一行。

10月20日:由PB01011101韦鑫同学承担的2004年暑期大学生研究计划“大学生心理档案系统的开发',在中心同学、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今天顺利通过答辩,获得A。答辩组老师:周荣庭(组长,科技传播系副教授)、张旭(人文素质教研部副教授)、韦巍(学生处工程师)。该研究计划的指导教师是中心主任孔燕副教授。

10月13日:2004年10月13日,2004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有组织地开始在心理教育中心做心理测试(16PF和职业兴趣两项测试).这表明了我校师生对心理教育的重视,也表明了学校心理教育取得的可喜的进步.这次集体测试于2004年10月28日结束.

九月:

9月3日: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档工作在东区网络中心开放实验室和西区计算机开放中心分批进行。1802名本科新生通过在网上链接心理教育中心开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系统”成功答卷。 今年的普查首次利用网络在线进行,准确高效。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化。

八月:

8月8日:首次在中国本土举行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2004.08.08-2004.08.15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孔燕参加并在第9组做会议报告,报告的题目为:Self-Descriptions: Comparison to gifted young students, excellent students and normal students in China 该文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并将被英国心理出版公司出版。

六月:

6月30日:孔燕和李远的A Comparison of Achievement Motivation, Achievement Anxiety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for Gifted and Non-gifted College Students被Australasian Journal of Gifted Education, 2004.13(1),38-42发表。这是中心第一次和国外杂志的亲密接触,通过这样的渠道,我校心理教育的研究慢慢被国际同行接纳,意义深远,这在国内同行也是凤毛麟角。

6月18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岳晓东应邀来我校访问,为我校师生做了《创新与智慧》、《压弹——人格完善的新方向》两场报告。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心理教育中心、学生微笑心理协会、心理学课师生,2004届毕业生,附中教师,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教育学院部分专家教授、合肥市心理学会相关成员出席了报告会。岳晓东博士此次来校是受人文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外办之邀。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在报告会前专门看望了岳博士,并希望他对我校的学生心理教育多提指导意见。作为人文素质百家讲坛主讲人,在第一场开讲之前,由程艺副校长为其颁发了中国科大“人文素质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证书,颁奖仪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崔海建主持。

五月:

5月25日:中心举办 “相约5.25,微笑你我他”主题晚会,此次晚会意蕴丰富,一是宣传“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二是纪念心理教育中心成立两周年,同时宣布微笑心理协会正式成立。晚会回顾了认识两性系列活动精彩片断,心协成员为大家展现了他们的才艺和风采,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四月:

4月28日:认识两性网上专题全面推出。针对相当比例同学对性知识所持的封闭羞涩态度,中心建设了“认识两性”网络教室。利用网络向同学介绍两性差异,两性情感,两性文化等相关知识。

4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心理教育中心发起此次面向全体学生的两性知识展览活动,旨在普及两性知识,引导同学关注和正视两性话题,注重生理健康,学会自我保健;同时帮助同学们消除两性认识的神秘感, 克服羞涩感,解除心理困惑, 走出心理误区,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促进两性间的健康交往。 本次展览包括以下内容:两性生理卫生知识;两性心理特点以及常见性心理问题对策;从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性学界大事;心理教育中心工作介绍。

4月22日:与5月8日,心理教育中心两次开展“认识两性”系列影片展映活动,放映了《古代文明之性爱之间(Discovery Channel)》,《爱的奇迹》等影片,学生反响强烈。

4月20日:心理教育中心开展认识两性之美丽瞬间互动谈话,心理教育中心程金福老师担任主持,活动设定了一些符合大学生两性情感特点的点,通过和台上4对嘉宾以及现场观众的互动,特别是程艺副校长、鹿明副书记、杨萍华老师等的现场答疑,引发了学生关于两性话题的多样化思考,对学生如何积极健康交往有很多启示。

4月20日:“认识两性——微笑成长必修课”小册子由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发放到每个本科生宿舍楼信箱里。这本小册子由副校长程艺教授亲自作序,孔燕老师主编,中心学生志愿者周文君、耿鹏等助理。全书共分三篇:第一篇 生命之性-认知从这里开始;第二篇 两性交往-心与心的接触;第三篇 两性情感-倾听来自心海的声音。知识性、可读性强,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填补了学校教育在性教育方面的不足。

4月20日:晚,由心理教育中心主办的“认识两性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副校长程艺,党委副书记鹿明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在场的三百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互动活动“两性情感之美丽瞬间谈话节目”。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包括认识两性手册的编印和发放,举办讲座、图文展览、影片展映、网上专题讨论,以及“美丽瞬间”、“尴尬时刻”、“相聚时分”三场互动谈话,并将在闭幕晚会上展演情景剧、举行“微笑心理协会”成立仪式等。

4月6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在秘书毕金初陪同下来到心理教育中心,详细询问了我校开展心理教育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心理中心老师的辛勤劳动给与了高度赞赏,认为心理中心老师的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精神食粮,是了不起的工作。中心主任孔燕老师热情接待了郭书记一行。

三月:

3月25日:今天上午9:00,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受邀,在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报告厅,为工大班主任做了一场题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漫谈”的精彩报告。自此,两校开始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展开互动交流。

3月23日:今天上午,安徽大学学生处分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顾副处长带领安大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一行3人来中心交流访问。孔燕老师热情接待了3位,并详尽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的理念、做法和成效,收到对方的高度赞赏,他们表示,把有关材料带回去后认真研究,并邀请孔老师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安大,给学生做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报告。

3月22日:云南大学洪品杰副校长来我中心调研。3月22日上午,云南大学洪品杰副校长一行六人在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赵红军的陪同下,访问中心,就学生心理教育问题和孔燕老师进行了交流。孔老师详尽介绍了心理教育中心的情况,并赠送给对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两本书、中心指南及中心工作的相关材料,洪副校长非常感兴趣,赞赏了中心规范、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3月17日:继3月15日中心例会议及两性心理宣传活动的议题后,在周文君的带领下,中心所有在校学生工作人员纷纷行动起来,17日即成立了“中国科大两性心理宣传活动月项目小组”,分工如下: 组长:周文君 成员:根据目前任务,分两个部门 (1)知识宣传部: 部长:徐予健 成员:韦鑫,丁曰和,杨金璧,耿朋 (2)活动策划部: 部长:李湛 成员:张梁,朱海慧,何欣 由李风负责一些现场组织协调工作。 顾问:孔老师,杨老师,程老师,兰医生。 并且立即着手开始了创造性的工作,反映了中心雷厉风行、认真执着、大胆创新的一贯作风。整个活动将在4月份全面推展,详细内容请见微笑在线“微笑社区”的中心内部论坛。同学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日夜奋战准备资料,精神可嘉。相信有大家这样的努力,此次活动一定会圆满成功。

3月13日:今天上午,在西区大操场举办了一次由心理教育中心指导,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校园拓展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热身体操,设计队旗,同舟共济,阿细跳月,坐人凳,信任倒,跳大绳等。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参与者的情绪都很高昂,得到了快乐和锻炼。中心的朱海慧、周文君、张梁、丁曰和、何欣等同学策划、组织或参与了前期培训及当日的活动。周文君还在微笑在线的社区版上发贴号召大家谈谈参加这次活动的体会和感想,总结在辛苦的组织策划过程中得出的经验。

3月11日:今天下午,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系副主任、校心理咨询负责人高霞老师来访中心,孔燕老师接待了她,并详尽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的理念、做法。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安徽高校心理教育的健康发展。

3月1日:今天下午中心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中心工作例会。会上,每位同学就自己开学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及建议等问题进行总结和讨论。会议由孔燕老师主持。孔老师在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要求大家:1)在日常值班的同时,每人在自己参与的研讨课题上要踏实地下大功夫;2)针对春季学期大学生心态容易波动的特点,由耿朋同学为主,策划组织一组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协助前来联系的院系学生开展好校园拓展活动、自我了解测试活动和少年犯的犯罪心理帮教活动;4)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严格遵守中心纪律,履行自己在中心的义务,团结合作,以保证中心的工作正常进行。

二月:

2月9日:由孔燕老师主编,兰文敏、程金福、杨映秋等老师参加编撰的《微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一书日前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书的姊妹篇,由调研实践方案、团体辅导方案、个别辅导方案、心理疾患咨询手记以及心理教育操作园五大版块构成,内容翔实,可读性、操作性强。该书的编撰过程,同时也是对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各项工作的回顾、总结,对中心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及逐步形成的工作风格的一次理论升华。

2月9日:昨天下午,孔燕老师主持召开中心全体成员会议,对新学期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常规值班在大家协商后进行了微调,工作纪律也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强调。同时,孔老师希望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个人的辅导风格,师生连手,在科研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会议之前,孔燕老师带领大家对中心进行了大扫除。以窗明几净的环境,精神抖擞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一月:

1月10日:由孔燕负责的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2004sk001zd)“大学生身心亚健康预测模型构建”得到专家肯定,作为重点专项资助,经费已到位。

1月9日:下午,心理中心提供中心活动室,帮助我校“芳草社”举办了一场“忘年交”活动志愿申请者面试,对50个申请报名者进行了面试选拔。“芳草社”开展的“忘年交”活动旨在建立和增进我校学生和教授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互帮互助,互补互惠。 中心程金福老师应邀为面试选拔分别从自我认知的自信度和完整性、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中的邀请能力、拒绝能力、处理矛盾能力、交往中的换位思考能力等角度设计了考核试题,并帮助“芳草社”邀请了安徽电视台李群同志,和团委洪孟良老师一起组成评委小组,对参加面试者进行考核评分。 本次面试针对性强,选拔活动公正,不仅帮助“芳草社”达到了选拔的目的,而且也是对志愿申请者的一次交往沟通能力的启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月4日:心理中心全体师生座谈、总结本学期工作。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讲评,并对下学期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和布置。大家愉快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