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纪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纪事
二〇〇二年纪事 发布时间:2002-12-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十二月:

12月29日:晚七时,东区2106教室座无虚席。心理教育中心正在这里举办“大学生与心理学”答辩式研讨会,以学生为主体研讨学生主体的心理教育问题。19名不同院系的同学代表16个小组就自己的心理调研分析,心理活动和心理实验的开展,以及在有关心理学课程中的学习体会报告并答疑,其中以25系学生为主展示的心理调研和分析是研讨会的主体。 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副校长程艺,学工部(处)部(处)长朱灿平及部分院系的教学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参加了研讨,中心特聘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周和岭教授也应邀出席。程艺副校长在结束之前发表了简短而精彩的讲话。 这次研讨得到了本学期学习《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交往训练》课程的学生的全力支持,是课堂的延伸,是学生调研能力的展示,更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

12月21日:“微笑相聚 漫舞今宵”大型舞会于2002年12月21日(本周六)晚7:30在新西活三楼大厅举办.心理教育中心及“微笑在线”全体工作人员欢迎全校师生光临共渡美好时光。

12月9日:微笑在线的微笑社区开通。微笑社区暂设有3区7版,主要用于大家交流讨论。并且专门设置了与心理学课程有关的教学讨论区,为选学有关课程的同学或者对此课程感兴趣的师生积极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松的交流平台。

12月3日:《合肥晚报》在第二版刊登文章,介绍心理教育中心近期工作情况。

12月2日:《新安晚报》在第二版刊登图片新闻,介绍心理教育中心11月30日在科大校园里组织的学生心理拓展训练活动。

十一月:

11月30日:经过几天的实地采访,安徽卫视在11月30日周六傍晚的黄金时间档“新闻观察”栏目中推出专题,对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在大学生心理教育中的理念、做法及成效进行了较全面的报道。 心理教育中心自今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努力追求新理念、高起点,调查、建档、咨询、援助多管齐下,已经搭建起一个以教育、训练为宽厚平台,课内与课外互补、咨询与自助结合的心理教育的立体构架。

11月26日:《中国教育报》在第二版刊登了题为《中国科大学子微笑成长》的文章,报道中心有关工作。

11月1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黄勇 通讯员胡胜友)以“调查建档咨询援助多管齐下中国科大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体系”为题,对中心开展的调查、测试、教学、咨询及新生心理健康的建档工作做了较全面的报道。

11月14日:上午,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期检查评估组一行4人在副校长程艺教授等人的陪同下,检查中心工作。检查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中心近期工作汇报、参观了中心有关设施及工作程序,详细询问了有关学生心理咨询的难点和主要问题,对中心在学生心理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11月10日:校学生会下午2:30分在西区3121教室举办“心理教育咨询会”,心理教育中心孔燕老师,程金福老师,兰文敏大夫及合肥文艺台的主持人方成等应邀参加咨询会,并在现场解答同学提出的心理疑难问题,互动的场面非常热烈。

11月7日:应工程学院邀请,校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于11月7日下午4:20在西区3216教室举行了有关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教育讲座。

11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丽俐老师和学院“保鲜心情”心理互助小组负责人之一李双舟同学应邀来中心做客。与心理教育中心孔燕老师,杨映秋老师等进行座谈,主要商讨心理教育中心如何与院系心理互助组织加强联系,真正构建学校心理教育的完整体系,使更多同学受益。“保鲜心情”决定将自己的主页挂在心理教育中心的服务器上以保证正常运转,近期,“保鲜心情”还将在接受中心培训的基础上,在西区与心理教育中心同步举办系列心理教育活动。

十月:

10月31日:中心网站微笑在线在正式开通五个多月后的今天,访客人数突破一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个窗口了解中心的工作,阅读心理教育的相关文章,或以网上咨询的方式为自己的心理困扰寻求解决办法。希望她茁壮成长,为更多的人分忧解难。

10月21日:党委书记汤洪高今天下午来到中心,与在场的师生亲切交谈,并详细询问了中心的来访情况,观看了上机专业心理测试,对微笑在线的板块及运行情况进行了仔细的了解。汤书记对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对心理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中心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改善设备、如何扩大影响、如何加强研讨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10月20日:受信息学院分党委的邀请,作为入学教育的特别部分,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利用周末为信息学院新生讲了一堂精彩而又详实的心理教育课,就新生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分析、建议,受到学生好评。

10月14日:校新闻中心受中国教育电视台委托到心理教育中心采访,主题是充分利用网络(微笑在线)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一个亮点记入专题片《努力开拓高校党建工作新空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思政工作纪实》,将于10月21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迎接十六大,放眼看神州"系列片中播出。

10月7日:心理教育中心接受本校学生的第一批捐赠图书,共计25本。其中包括《心理学史》,《实验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等专业类书籍和《心理医生手记》,《心理素质超人一等》等普及类书籍。目前捐赠图书已编目上架,供需要的同学来中心阅览。也希望自助助人的风气继续在校园里传承发扬,生生不息。

九月:

9月27日:面向全校新生的心理建档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各院系陆续将填写好的问卷返回,目前回收的有效问卷数为1570份,约占下发问卷总数的84%。中心工作人员开始对问卷进行录入,统计,分类和筛选,对于问卷中反映出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9月22日:心理教育中心作为参加全校联合咨询的单位之一,分别在东区和西区开展宣传和咨询活动。咨询现场向同学散发了心理教育中心指南,中心名片书签等宣传材料近千份,同时接受了一部分同学的咨询和预约。

9月15日:心理教育中心于今年五月正式投入使用后,迄今已接待个别咨询近100人次,上机测试1400余人次,中心工作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为使更多的人了解心理教育中心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扩大心理教育的受益面,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将在校报上开辟“心理成长工作坊”,以专栏形式介绍心理教育相关知识,回答同学提出的具有代表意义的心理疑难问题,同时向大家介绍中心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尤其是面向同学开展的集体辅导和活动。

9月2日:中心开始2002-2003第一学期的工作。

八月:

8月30日:全校心理普查建档工作正式开始。首批向200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发放了《学生基本信息表》和《大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各2000余份。

8月23日:中心主任孔燕副教授应校人事师资处邀请,为新教工上岗前培训讲座,题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教育心理漫谈。

七月:

7月1日:利用暑假,中心购买了一批心理专业及普及类的书籍,并整理上网;在微笑在线系统管理员王士进同学的积极努力下,中心网站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和充实。 接待北京中华女子学院的瞿璐和安徽医科大学的刘颖的社会实践调查。

六月:

6月28日:在全校新生班主任培训中,中心特聘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周和龄教授应邀为新生班主任作了题为“大学生健康人格教育”的报告。中心辅导老师杨映秋,程金福以及兰文敏副主任医师分别就“班主任与心理素质教育--新生心理特点及引导方法探讨”,“说说心理咨询工作”,“要学会识别自杀者”等做了专题发言。

6月26日:中心所有辅导老师,包括校外专家,召开中心运行以来第一次例会。就中心一个月来的工作进展,咨询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

6月23日:由孔燕为项目负责人的教育部“十五”学校体育卫生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成因、表现及对策研究”(TWA10016)获批并开始执行,据悉这是全国16个重点项目之一,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开题报告会上,孔燕的大会报告引起在场专家的高度注意并在点评中给予特别表扬。

6月20日:由中心主任孔燕老师牵头申请的课题“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成因,表现及对策研究”被批准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五”学校体育卫生科研规划重点课题。

6月18日: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对中心辅导老师和部分学生志愿者进行了采访。

6月12日:依托选修《大学生交往训练》的学生协助,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题为“大学生活你过得快乐吗”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1500份。

6月10日:安徽人民台就中心的出发点,功能等对孔燕老师进行了采访。

6月8日: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应化学院邀请,为化学院一年级学生作了题为“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辅导报告。

6月7日:《中国教育报》发了“中国科技大学成立心理教育中心”的消息。

6月6日:中心依靠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支持,开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学生心理异常状况摸底调查。

五月:

5月29日:第一次心理沙龙活动,由田江雪,姚晓溪,李湛,张夷四位同学设计并主持,十余位学生自愿参加。主题:宿舍同学关系分析及沙龙主题征集。活动中,有四位同学入微的表演,有大家热烈的讨论,形象生动,收到预期效果。

5月29日:合肥电视台“今日视点”栏目对中心进行采访,并在次日的新闻中播出采访内容。

5月23日:中心正式向全校学生开放。当天来中心参加开幕仪式和参观访问的人数超过千人。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场录制节目并在网上播放。中国教育报,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合肥电视台等媒体都进行了及时报道。 中心网站“微笑在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正式开通。王士进同学在黄琰,刘利,王慧欣,解祯秋,王兵等同学搭好网站的基本框架之后正式接手网管员工作。田江雪,姚晓溪,李湛,张夷四位志愿者正式上岗值班,开始为来访同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