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9-18发布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准确了解和把握我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高心理干预工作的主动性和准确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学校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此项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实施,面向2023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

94日晚,全体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如期进行,各班级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入学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每一位新生分发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折页(2023版),同时为班级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视频材料。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认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面对心理困惑学会科学应对和主动求助。随后,学生认真阅读《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须知》,登录“中国科大学生心理测评系统”,进行网上答题。在心理中心精心安排和各班主任有序组织下,整个普查过程紧凑,有条不紊,当晚21点心理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据统计,2023级已报到新生全部参加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实现100%全覆盖。


96日至8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我校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考虑人数多,规模大,各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采取分时段、错峰安排进行,学生根据《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指南》自行登录测评系统,完成心理测试。为了让更多研究生新生能参与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心理中心于91113日组织了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补测。在各学院的协同努力下,我校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此次2023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涵盖了我校本部全日制研究生、各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以及代培生。

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迎新工作会议上做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门印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折页》(2023版),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资源,引导学生科学认知心理健康,关注自我健康成长。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利用入学教育时机,邀请心理中心老师或自行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应对入学适应阶段各种心理困惑和问题。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之一,是将学校的人文关怀落在实处和有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的基础性工作,至今已开展23年。心理中心始终坚持健康第一原则,牢把入学心理普查“第一关”,科学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根据普查数据统计分析结果面向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援助,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六有大学生培养落地落实。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