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长三角高校心理健康学术交流会暨安徽省高校心理健 发布时间:2023-07-26发布来源: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研究发展,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20237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长三角高校心理健康学术交流会暨安徽省高校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顺利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峰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踔厉奋发‘心’征程,勇毅前行向未来”。来自长三角高校心理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长三角高校学工系统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其他人员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725日上午9点,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教授致欢迎辞。邓建松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邓建松强调,心理育人是我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本次长三角高校心理健康学术交流会也是高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交流平台,希望会议能够凝聚各方同行专家的专业力量,加强合作,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委会(以下简称省心协大专委)执行主委王永教授致辞,介绍了近年来省心协大专委在长三角地区心理健康领域的工作。王永指出,面对新时期国家社会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探索和解决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核心问题,推进高校心理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是接下来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何成森教授代表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致辞,何成森指出,在全民健康的理念引导下,应让心理健康照到每个人的心里。大学生是全民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群体,高校心理工作应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的互通合作。

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监事长、同济大学陈增堂教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总督导谈文娟教授作为长三角高校代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陈增堂表示,长三角高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者应加强互相交流学习,为进一步壮大心理育人专业队伍做出应有的贡献。谈文娟从政策支持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心理危机干预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期待借这次会议的机会,长三角高校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和相互支持。

最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发表讲话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幕。解平厅长指出,心理健康工作应加强宏观指导、强化工作督查机制,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有效建立预防机制、发现机制、应对机制、联动机制、保障机制和责任机制,将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带来了主题为“心理辅导与大学生生命教育”的报告,号召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生命与关怀的教育,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接下来,会议将持续两天的时间,共邀请了长三角高校的五位专家从大学生心理求助行为、心理辅导技术、心理行为问题发生背景等主题进行分享。本次会议为长三角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大会将聚焦当下,展望未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为高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相信未来长三角地区的高校将进一步探索校级间心理健康协同育人机制,有效整合资源,着力建设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