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2022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19发布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朋辈队伍建设,我校开展了“朋辈相伴,护心远航”——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各学院、单位共24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心理委员全程参与,自202212月开始,20236月圆满结束,培训共包含心理专题报告、慕课自主学习、户外素质拓展三大模块。




2022年12月7日下午,我校2022级学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二楼团体辅导室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范琼、原校团委副书记赵林,2022级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心理委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在讲话中对参加此次培训的2022级心理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大家分享了心理委员角色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鼓励大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自助和互助能力,发挥好班级朋辈角色的基础性作用。2021年度“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获得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本科1班张展鹏分享了心理委员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3班何宏涛代表新生心理委员发言。



整个培训期间,2022级心理委员认真学习了《多元立体心理育人,助力卓越人才培养》、《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及活动设计》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三场专题报告。通过专题报告,心理委员们熟悉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貌,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边界,了解了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学会了识别常见心理问题与危机。在系列培训中,心理委员们学习了新本领,掌握了新技能,拓宽了新思路,有效提升了朋辈心理助人的能力和水平。



20231月至3月期间,2022级心理委员们参加线上慕课自主学习,完成朋辈会谈技巧、压力管理与疏解、宿舍关系应对等12个专题的学习和在线考试。通过慕课的学习,心理委员们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了解了朋辈互助工作方法与技巧,为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18日,心理中心组织2022级心理委员在合肥长丰风行拓展培训基地开展了心力量,新成长的户外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团体飞盘、旱地冰壶和皮划艇竞技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心理委员们充分发挥了个人的潜力和优势,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培养了团结协作、互助友爱,攻坚克难、勇于拼搏的精神。



628日下午,2022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结业典礼在东校区新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结业典礼。

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做了2022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工作总结;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班优秀学员的决定》(学字〔202344号文件),49名心理委员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管理学院2022级经济管理试验班2班曹亚楠同学作为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为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发表总结讲话,指出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关键力量,是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李峰强调心理委员要秉承“协同协作、同向同行”的工作理念,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分工,与心理中心、学院保持密切联系,以专业知识和技能发挥朋辈作用,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至此,2022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