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化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开展正念冥想体验团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来源:

为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理解, 2023年心理健康月,围绕“自信悦己,勇毅前行”主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推出心相约-----心理健康科普下班级的主题宣传活动;技相伴---正念冥想体验团体活动。


在学院团委的协助下,正念冥想体验活动一经推出,就获得学生的高度关注,第二天报名即满额。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活动临时调整,增加名额,将原计划的一期体验营调整为两期。

2023年5月24日和5月31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在中校区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分两期开设正念冥想体验营。正念冥想体验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红老师带领。心理健康工作站孙静、姚奇志、霍磊、郑媛和朱芸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刘红老师首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正念冥想的由来、发展以及应用。正念冥想是有着浓厚中国文化特质的心理治疗辅助技术。大量的科学研究,尤其是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证实了正念冥想在维护身心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可消除身体和精神的疲惫、恢复精力,改善抑郁和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接下来,刘红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体验刘老师先带领大家做了一次短的体验,与同学们交流,帮助大家调整;随后带领大家做了一次30分钟体验。体验结束后,大家分享了此时此刻的感受。有的同学说平时从来没有注意到自己有那么多念头;有的同学感觉到了精力恢复,头脑变得清晰;有的同学表示自己最近压力很大,在老师带领的冥想过程中,焦虑也在下降;有睡眠问题的同学分享自己在冥想过程的放松中产生了睡意;还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念头被带走迟迟无法进入状态的感受。大家以非评判、接纳的开放心态,安静地分享,感受此时此刻正念冥想带给自己的体验。


  同学们听得专注,练得投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正念冥想的浓厚兴趣,希望以后能持续开展类似的线下活动。本次正念冥想体验帮助同学们学习掌握这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心理自助技术,并将其融入生活,提升身心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感,滋养生命。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