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第九期“众言沙龙”暨教职工心理减压专场活动顺利 发布时间:2023-06-01发布来源:

5月29日下午,第九期“众言沙龙”暨教职工心理减压专场活动在东区USTC1958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期活动以“减压赋能,聚力前行”为主题,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桑志芹、安徽省精卫中心主任医师李晓驷、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三位嘉宾进行分享交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卫东,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程根莲主持活动,70余位教职工参与交流。

陈卫东对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党委教师工作部携手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此次教职工心理减压专场活动,旨在缓解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助力大家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嘉宾与我校教职工以现场问答、减压手指操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回应教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提出了有效建议:一是关于如何面对职场压力问题,嘉宾指出一方面要学会从宏观视角看问题,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适应职场环境,实现优势互补。同时还要学会释放焦虑,让情绪更加平和,提升心理素养,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二是关于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嘉宾表示作为老师,要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和谐的氛围,对学生一视同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关爱,在课堂和课题组之外加强和学生交流,言传身教,达成润物细无声。三是关于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嘉宾强调稳定的家庭关系会提升幸福度和抗压能力。家庭关系就像一面镜子,照见彼此内心,你所期待希望的反馈,就是自己展现出的状态。 伴侣之间应有充分的交流时间,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基础,将家庭打造为心灵港湾。面对家庭成员之间的意见分歧,要运用恰当的语言表达不同意见,避免内耗和激化矛盾。


座谈交流结束后,嘉宾带领现场老师们开展了心理减压互动活动。精心设计的活动让老师们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拉近了彼此距离,在欢声笑语中缓解了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团队挑战项目每一位老师出谋划策全情投入,贡献自我智慧,加深了相互间沟通合作,共同完成项目挑战。互动活动环节轻松有趣,大家意犹未尽。伴随着现场热烈掌声,活动圆满结束。

本期“众言沙龙”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举办。今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将继续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探索教职工心理援助渠道,开拓心理服务资源,为保障我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供稿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