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学校举办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4-14发布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教组发[2021]8号),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有效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切实维护广大学生身心健康,412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图书馆4楼报告厅举办了校园心理危机专题报告会,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任教授何元庆博士受邀主讲。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金顺玉,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成员以及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峰在讲话中首先对何元庆教授来访表示了欢迎,并强调在春季与毕业季特殊时期学生面临着各种压力,诱导心理问题高发。把握契机,开展对学工系统老师进行校园心理危机培训具有重要意义,能利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快速识别,尽早干预,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李峰希望学生工作队伍老师们加强学习,增强意识,提高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学生心理安全防线。


专题报告中,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任教授何元庆通过细致的理论阐述和大量的实践案例,讲述如何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程度分级和科学评估,进而实现针对性的干预;基于“识别才能干预”的观点,何元庆通过现场情境模拟,引导大家通过与学生对话沟通中找寻、判断危机线索,具有很好的实操性。最后何元庆强调危机干预是学校“一盘棋”,上下联动,综合处置,强调了学校专业心理工作者和学生工作队伍的职责、分工和边界,重点分析了与学生家长、专业机构沟通的实践策略,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共鸣。报告会提问环节,何元庆就现场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412日上午,何元庆教授还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了第60期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何元庆在各位心理咨询师交流讨论的基础上,从动力学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个案的理解,帮助咨询师解疑释惑,重点强调了咨访关系的重要性,重视对学生的共情与镜映,充分引导和调动学生自身的资源去解决自身的问题。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