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生医部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发布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中心依托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于9-10月间组织开展院系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医部)心理工作站举办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学电影观影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轻松,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理关怀的温暖与阳光,丰富课余生活,缓解压力,同时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心理健康观念。

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2826日晚,生医部组织召开第一次新生入学教育班会,特别邀请生医部二级心理工作站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余群开展 “心理咨询那些事儿”主题讲座,精彩丰富,同学受益匪浅。班主任胡媛萍、员跃辉组织并参与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余群老师通过《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这本书,用风趣活泼的语言开启同学们探索自我心理世界的大门。这本书基于沟通分析心理学的理论,讲述了一位得了抑郁症的蛤蟆先生是如何通过十次心理咨询,最终找回快乐和自信的故事。余群老师通过蛤蟆先生的咨询过程让大家看到了心理咨询的倾听、共情、沟通技巧,也可以看到一个标准的心理咨询流程。在场的同学犹如亲临现场,体验心理咨询的每一个细节,见证疗愈和改变的发生。此外,余群老师对心理咨询的几大误解做了详细的澄清与解释,从专业咨询师的角度,引导同学们摒弃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的错误印象。余老师指出,心理问题就像心灵的感冒,不应被嘲笑和歧视,相反,应该积极地寻求帮助。在讲座的最后,余老师还亲切耐心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欢迎同学们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或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向心理老师倾诉自己的烦恼。此次讲座还向同学介绍了各类必备的心理健康常识,提供心理咨询的相关渠道,氛围轻松,例证生动,帮助同学敞开心扉,正视心理健康问题,希望为未来四年精彩的大学生活提供坚实有力的心理防护。

《观影疗心》系列活动

2022918日上午,生医部二级心理工作站开展《观影疗心》系列活动的第一场,30名同学齐聚教室,集体观看心理主题电影《心灵捕手》。影片结束后,生医部二级心理工作站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余群,组织在场同学开展话题讨论。


    观影后,余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对电影的个人解读,剖析主人公的心理创伤,并向同学们科普心理咨询的具体开展方式。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从电影联系到现实生活,彼此交流自己所看到的世界。本次电影鉴赏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娱乐生活,还寓教于乐,在放松的同时为同学们普及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心理学爱好者能够聚于一堂,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