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人文学院心理工作站开展师生线上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16发布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中心依托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于9-10月间组织开展院系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人文学院心理工作站疫情期间举办师生线上交流座谈会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理关怀的温暖与阳光,同时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自我调适。

    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同学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2022年10月25日晚,人文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开展师生线上交流座谈会。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出席会议,二级心理工作站站长徐晓飞携手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翟淑婷、董军锋、杨映秋、席正在云端聆听大家的心声,从情绪疏导角度出发为大家提出对策。全院共两百余名师生参与座谈,会议由王晓燕老师主持。


    座谈会伊始,石云里老师强调同学们要筑牢心理防线,鼓励师生在疫情期间主动调整心理与管理自身情绪。


    徐晓飞老师围绕“情绪调节”这一主题,向同学们介绍情绪的功能,负面情绪的处理方式、应对策略以及如何觉察情绪,说明我们与情绪之间的关系,并以情绪预备模式来告诉大家要去努力做主动个体。 

    席正老师从情绪与健康的关系与大家进行探讨,负面情绪会同时危害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建议大家可通过自我调节、降低影响情绪事件的重要程度、找专业老师或医生咨询等方式进行解决。

    杨映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如何判断哪些情绪需要咨询医生,主要以不良反应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和学习、社交的社会功能是否正常为标准。

    董军锋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理性情绪疗法,让大家看到了以不同的态度对待同一件事所带来的结果的差别,同时列举若干需要避免的不合理信念。

    翟淑婷老师和大家探讨了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如想做的事没有成功或想改善情绪但无法改善等。在此基础上建议大家可通过转移目标等方式进行调整,并帮助提问的同学找寻合适的情绪缓解方法。




    心理工作站的老师与同学们轻松亲切的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温暖和阳光。在疫情封控的特殊时期,及时给予同学心理支持,介绍自我调适的科学方法,鼓励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热情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人文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