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9-30发布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准确了解和把握我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干预工作的主动性和准确性,学校组织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此项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实施,2022级本科新生、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和预科生参加。

8月25日晚,全体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如期进行。各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内整齐就座,认真查看《本科生心理健康普查须知》,并重点强调入学适应期间心理调适的重要性。随后,学生登录“中国科大学生心理测评系统”,实施网上答题。整个心理普查过程紧凑,有条不紊,当晚2022级本科新生普查工作顺利结束。个别因疫情影响请假同学在报到入校后及时参加了补测。据统计,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全部参加了心理健康普查,实现100%全覆盖。

9月6日-8日,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考虑到人数多,规模大,各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采取分时段、错峰安排进行,学生根据《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指南》自行登录测评系统,完成心理测试。为了让更多研究生新生能参与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心理中心于9月13-14日组织了研究生心理健康补测。在部门的指导和各学院的协同努力下,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此次2022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涵盖了我校本部全日制研究生、各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以及代培生。

9月18日,我校预科生完成入学报到后,在班主任老师组织下全体参加了心理健康普查。至此,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全部完成。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落在实处,把心理健康普查纳入我校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并在迎新工作协调会议上做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门印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折页》(2022版),分发给每一位新生,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科学认知心理健康,正视心理困惑,积极主动求助,助力自我健康成长。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利用入学教育时机,积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应对入学适应阶段各种心理困惑和问题。

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之一,心理健康普查至今已持续开展23年,是有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的基础性工作。牢把入学心理普查“第一关”,为心理干预主动提前介入提供了必要信息,有利于针对性开展学生心理帮扶和疏导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普查数据进行了详细统计分析,并根据心理普查实际情况正在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邀约回访,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心理中心也将不断加强与各单位的协同联动,增强心理育人合力,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六有”大学生培养。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