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报道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报道
我校十位咨询师参加安徽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工 发布时间:2022-08-11发布来源:心理中心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提升我省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促进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共同进步成长,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心协大专委)举办了安徽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论坛。

202286日上午,安徽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合肥海汇假日酒店顺利开幕。出席论坛的领导与专家有:广西大学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杨新国教授,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四级调研员黄兵主任,合肥师范学院姚本先教授,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执行秘书长杨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安徽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军教授、安徽建筑大学马克主义学院谢建教授以及来自省内37所高校的2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开幕式由大专委执行主委、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王永教授主持。

姚本先教授在致辞中说道要推动我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兵主任讲话,他指出从教育部到教育厅都非常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无论是教育部要求对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督查到要求高校每学期至少做一次心理健康筛查,以及在近期关于抑郁症防治的通知,无一不体现着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重要。最后,杨平秘书长代表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以暖心 共进 创新为主题,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重要方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心理辅导与咨询——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6场专题培训。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教授,通过视频直播分享《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组织与实施经验。王永教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实践探索进行报告,强调积极取向、多元融合与全程实施。

 


杨新国教授主讲自杀现场的危机干预,王军教授主讲学生突发死亡事件后的班级心理干预,谢建教授主讲焦点解决技术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应用。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应邀于87日做了《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成因探讨》专题报告。沈克祥主任从后疫情时期的背景和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角度切入,分享了实际工作案例,强调疫情特殊时期下,家庭关系变化可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重要影响。

每一场报告都精彩纷呈,干货满满。报告专家激情四射,倾囊相授,与会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启发多多,对日后的工作实践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与提升作用。

本次论坛还评选出了安徽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并邀请5名先进个人代表进行先进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王世民副教授、合肥学院学生处朱涛处长、池州学院王雪飞副教授、安徽机电职业学院王东华副教授、滁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张瑾老师。省心协大专委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颁发证书。

 

87日下午,大专委执行主委王永教授宣布论坛顺利闭幕。

为加强我校心理咨询师专业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了10位专兼职咨询师参加了此次论坛,与我省其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互相交流、学习,借鉴优秀经验,进一步增强心理育人的专业技能与咨询的专业水平。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与余群老师获评“安徽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